Top

4繪本,和孩子面對情緒與人際社交問題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 2015-07-18
親子話題

即將上幼稚園的孩子,媽媽感到焦慮,孩子更是不段吶喊「我不要上學!」。親愛的家長,可以提早給孩子心理建設,上學相關繪本的親子共讀就是一種方式,故事中引導孩子在團體中的情緒管理,如何交朋友,讓上學變得有趣且更快適應幼稚園的團體生活。

幼稚園適應繪本推薦(一) :愛哭公主

◎繪本資料 :

文/圖/賴馬 規格: 25 x 26 cm/ 44頁/精裝/彩色
出版: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誰是愛哭公主呢?

◎內容簡介 :

小兔子說:「我知道,有一次我不小心吃了他籃子裡的水果,他就哭了。」
小猿猴說:「上次去遊樂園,我和他穿了一樣的衣服,他就哭了。」
小青蛙說:「我騎腳踏車,地上的水坑濺起來,弄髒他漂亮的衣服,他就哭了。」到底誰是愛哭公主呢?
自己快承認吧!「嗚哇,就是我!」

愛哭公主的哭點低,動不動就會哇哇大哭回家找媽媽。這一天,愛哭公主又一路哭著回家,媽媽像往常一樣抱著她溫柔的說:「寶貝別哭,再過幾天就是你的生日了,我們來辦一個粉紅色派對吧!」。
派對開始了,突然,愛哭公主大叫:「那個黃色的東西是什麼?」會場出現一顆黃色氣球!。愛哭公主大哭起來,躺著哭、趴著哭、滾來滾去的哭……哭聲震耳欲聾,朋友們紛紛落荒而逃。

愛哭公主好傷心,生日派對就這樣被自己毀了,好希望可以再辦一次派對,可是,她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嗎?下一次的派對,又會發生什麼意想不到的事呢?聰明的皇后會如何引導眼裡容不下一粒沙的公主,讓她的哭哭臉變笑笑臉呢?

◎繪本特色 :

1.「愛哭」是孩子面對挫折最常出現的行為,面對本來挫折忍受就弱的孩子,即將進入幼稚園更會出現嚴重的哭鬧情緒。繪本中利用溫馨的小故事,幫助家長了解孩子的愛哭情緒,也巧妙設計媽媽的小咒語幫助孩子控制情緒,引導孩子產生同理心,學會控制情緒。

2.作者賴馬畫風生動,繪本中愛哭公主躺著哭、趴著哭、滾來滾去的哭得橋段,彷彿像極了現實中家中的孩子,閱讀時孩子也不禁想起自己的行為,能正向的引導孩子學習情緒。

幼稚園適應繪本推薦(二):嗨!你好

◎繪本資料 :

文/傑克.富曼 圖/麥克. 富曼 規格:23×24cm×36頁/精裝/彩色
出版: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 :

當我們被排擠、沒有朋友時,心裡的落寞與難過,是很難用言語、或任何文字來形容的;更何況是孩子呢?
閉上眼睛,試著想像一個被排擠的孩子,孤孤單單的小身影,如何承受這種失落感?又該如何解決所面臨的難題呢?

我們認識的孩子,有的霸氣凌人、有的小心謹慎;有的落落大方、有的害羞內向;有的活潑開朗、有的卻容易受傷……;不管是哪種個性,進到學校後,都有可能面臨被欺負、被排擠的情況;在這個時候,有的孩子可以自己解決問題,有的孩子卻需要別人協助,才能勇敢的面對事實。

作家傑克.富曼,教我們用簡單、卻很好聽的一句話「嗨!你好」,來解決這個難題。現在,就讓我們一起閱讀,並帶著孩子們向被排擠的孩子說出「嗨!你好」。

◎繪本特色 :

1.這是一本與被排擠與霸凌相關的主題書,非常適合課堂或家中討論的媒介書
2.繪本中的圖案以極簡單的畫風,白底配上黑色鉛筆線條,點綴著一點紅色與藍色,讓主體更清楚簡單,在配合上文字也顯現出孩子在團體中不被接納的內心感受,是本能鼓舞一顆顆失落與遭受霸凌排擠的心~

幼稚園適應繪本推薦(三):我的朋友好好吃

◎繪本資料 :

文/ 栗田伸子 圖/多填治良 規格: 21×27cm×頁/精裝/彩色
出版 : 三芝三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

小鱷魚妞妞有一群好朋友,但他心裡藏著一個天大的祕密,她絕不會告訴朋友。但是沒想到大野狼要吃掉她的朋友時,情急之下,她當著大家的面脫口說出:「他們都是我的,都是我好吃的朋友!」這下子慘了……她的朋友們開始懷疑妞妞和大家做朋友的目的……

一則關乎友情、欲望與自制力的爆笑故事,您一定不可錯過 ~

◎繪本特色:

1.這本繪本潛移默化中引導孩子認識「自制力」的能力,透過愛吃的妞妞懂得克制自己的慾望,勇敢的保護朋友,最後獲的無法取代的友誼,非常適合正在幼稚園學習社交的孩子們。

2.這是本大人小孩看了都覺得逗趣的故事,畫風獨特色彩鮮明,以大塊平塗的方式,完美的呈現兒童畫應有的質樸童趣,亦將故事隱含的溫馨氣氛烘托的恰如其分,也細膩表現出每個角色生動、可愛的個性,讓人充分享受閱讀的樂趣。

幼稚園適應繪本推薦(四):魯魯交朋友

◎繪本資料 :

文/原著:劉遠民 改編:李美華 圖/林明 規格: 26×38cm×32頁/精裝/彩色
出版:巧育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 :

魯魯是隻愛玩泥巴的小豬,他很想交朋友,但是大家都躲他「為什麼呢?」

魯魯找不到答案。看到小象很受歡迎,魯魯以為因為他表演一手鼻子噴水好功夫,才受人歡迎。但其實不然,回家後魯魯媽媽幫他洗了澡,而且魯魯今天沒去泥巴玩耍,只想找朋友一起玩,小象和其他朋友竟然很開心歡迎他,因為魯魯今天是乾淨的小豬了~

◎繪本特色 :

上幼稚園的孩子,非常需要朋友,但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能輕易交到朋友,這其中有許多因素,有得因為太衝動、太小心眼、太孤僻與害羞、有得是不善社交,也可能是像魯魯一樣是衛生習慣不好,影響社交人際。家長不彷透過這本繪本,和孩子討論學校的朋友、也藉此引導孩子哪些特質能幫助交朋友、哪些需要改進。

哪裡買?

愛哭公主
嗨!你好
我的朋友好好吃
魯魯交朋友

 

關於作者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當十多年臨床[兒童發展職能治療師]阿木遇上搗蛋[雙胞胎],育兒經驗、實驗、教... 更多

  1. 運動鍛鍊的不只是肌肉,而是大腦!
  2. 孩子睡覺學問大!
  3. 孩子的語言思考能力,來自爸媽的聆聽參與!
  4. 孩子的社交人際,別到進幼稚園才開始!
  5. 參與家事的孩子,未來獲得高薪工作機會大!
  6. 比運筆寫字更重要的事~學齡前兒童快樂學寫字
  7. 在馬桶上掉下人生中的第一條便便!
  8. 孩子愛生氣哭鬧,其實是挫折忍受度低
  9. 慢養是育兒必學的功夫、急性子是親子關係的殺手
  10. 爸媽別慌!把握3多居家護理,遠離腸病毒~
  11. 大人!你不懂的手足之情
  12. 讓孩子去嘗試,是學著獨立最好的方法!
  13. 孩子感冒咳嗽痰很多?快學學居家拍痰法!
  14. 小孩尖叫怎麼辦!專家帶你從三大層面解析~
  15. 各種黏土優缺點大解析
  16. 同儕、手足好好「吵架」不動手5步驟
  17. 啟動6歲前孩子大腦潛能,從生活感覺經驗開始!
  18. 奶嘴bye bye!按步就班來So Easy
  19. 父母別慌!來認識登革熱及預防方式
  20. 戒尿布的好幫手-繪本大推薦!
  21. 破除3迷思!孩子快樂上學8招術
  22. 孩子怕生不愛打招呼?只要6招輕鬆教
  23. 3繪本,和孩子面對情緒與分離焦慮問題
  24. 4繪本,和孩子面對情緒與人際社交問題
  25. 炎炎夏日戒尿布,有絕招的!
  26. 用了解代替否定、用接納代替改變
  27. 孩子晚上睡不著?試試值得珍藏的睡前晚安書
  28. 7大絕招,讓你淡定面對「我不要」2歲叛逆期
  29. 媽媽育兒如何不抓狂?必學高招育兒法
  30. 小手影響大腦~培養孩子生活自理能力
  31. 小手影響大腦~善用玩具讓孩童的手部發展更好
  32. 媽媽,你的育兒壓力是否過大?要破錶了嗎?
  33. 一起來玩吧!7招招得孩子好人緣
  34. 老愛搶玩具?6招讓孩子樂於分享
  35. 孩子說話慢?爸媽必學10招,促進0-2歲兒語發展
  36. 帶小孩出國,沒在怕的~帶小孩搭飛機必學3絕招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