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老愛搶玩具?6招讓孩子樂於分享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 2015-04-17
創意教養

「這是我的!」「媽媽他搶玩具!」,在一群2歲左右孩童遊戲中常會聽到這種對話,孩子不懂如何分享玩具,甚至有的孩子爲了捍衛自己的玩具而大打出手。有些語言還不純熟的孩子或弟弟妹妹,盯著哥哥姊姊手上的玩具會直接動手搶玩具,引起手足大戰。希望孩子[分享]真的這麼難嗎?

分享能力,依年齡和認知會有不同表現   

孩子從小就有「分享」能力,只是年齡不同、認知成熟度不同而有不同表現,大人引導適齡的分享行為,不強迫不過度要求!

◎1歲半以前:   

孩子會用手指有趣的事物與爸媽分享,更喜歡拿食物或玩具給爸媽,也會想當媽媽家事小幫手。但是和其他同儕一起時,不懂如何互動,大多喜歡獨自玩與獨占玩具較多→不強迫分享時期

◎1歲半~3歲:   

可理解別人的情緒,如小朋友拿不到玩具會哭,偶爾會主動將玩具給同伴,也可能獨佔不願分享,但可以經由模仿來學習其他孩子的分享行為→引導分享關鍵時期

◎3歲後:

孩子能感受與推測他人情緒,也就是同理心發展,因此較能懂得幫助人,與他人分享的快樂,同時也開始喜歡與他人一起玩的樂趣同理他人樂於分享時期

營造充滿分享的生活環境 ,只要6大原則   

現代許多獨生子女獨自擁有玩具與物品,缺乏與人分享的機會。但分享是需要練習的,爸媽的重點在於營造分享的環境,當孩子出現分享行為時,一定要記得肯定他,讓孩子樂於分享。   

雙寶阿木提醒您把握6大原則,讓孩子樂於分享:

1. 所有權與輪流等待的建立   

「這是我的!」年紀越小孩子以自我中心,缺乏「所有權」概念,無法同理他人的需求或情緒,什麼都認為是自己的,看到別人玩的玩具,也會自然地搶過來玩。家長從小習慣跟孩子解釋[所有權]概念,如「大帽子是媽媽的,小帽子是你的」。在公共場合當孩子想搶拿他人東西時請提醒孩子「手上小車車是你的,那個大火車是姊姊的喔!」、「我們要等等,等一下就輪到你了!」。

2. 引導孩子觀察分享的情境   

平時需多引導孩子觀察他人的分享行為,進而模仿學習。利用社區公園、家長團體與兒童團體課程的情境,引導孩子觀察他人[分享的行為],如:「小寶你看,那個哥哥把盪鞦韆讓給弟弟玩,弟弟好開心喔!」或「哥哥把盪鞦韆分享給你玩,哥哥好棒!對吧?等一下有小朋友想玩時,我們也要分享給小朋友喔!」,讓孩子理解分享,才能樂於分享!

3. 營造一起玩與交換玩的樂趣   

阿木我任職的潛力種子的遊戲課程中,常會以主題遊戲方式,特別是年齡越小孩子,我們會準備大家可以同時玩的玩具,像是扮家家酒、貼紙、積木拼圖等,再把遊戲空間做適當區隔,減少孩子們搶玩具的爭執。

當孩子想玩別人手上的玩具時,可以對孩子說:「你想玩他的汽車嗎?那要不要用你的飛機和他交換呢?」如果孩子願意交換,記得鼓勵他,他會瞭解分享是好的行為,而且分享並不是失去,反而可以玩更多。

4. 允許孩子有考慮的時間才分享   

孩子隨著年齡和認知增長,會表現出不同程度的「分享」行為,爸媽需要更多耐心鼓勵與引導。尊重孩子,當他還沒有準備好要與他人分享,但可以引導孩子:[你還不想分享給小朋友,沒關係!但是你願意分享玩具給他,小朋友會覺得很開心會很喜歡你,媽媽也覺得你長大了更懂事了!」。

少用批評、責備,才能有效地幫助孩子建立[分享行為],千萬別在他不願意分享時,批評:「你真小氣!不乖」。

5. 不以年紀來強迫孩子分享   

大人總是認定搶玩具時,大孩子理當要讓給年幼孩子,特別會發生在家中手足,讓老大常常滿腹委屈,甚至造成老大退化與故意行為。
不強迫老大一定要分享,這只會讓老大更討厭分享給弟妹,大人需尊重孩子選擇如何分享或不分享,只要引導老大如何解決問題,如「你拿那台發亮的小汽車給弟弟,他就會被吸引,不拿你的東西了!」或「你可以先假裝給弟弟玩,弟弟一定很快就不玩了,我們再拿回來!」

6. 繪本閱讀強化分享概念   

繪本故事中,也會有搶玩具與分享的橋段,多引導孩子去同理說出故事中的人物感受,如「如果你是小美被小明搶玩具,你感覺怎麼樣?」。也讓孩子思考如何應對與解決生活中的分享與搶奪情況。   

有同理心才能真正分享!當孩子不愛分享時,大人偶爾也可以故意學他「媽媽也不要分給玩!因為你都不分享」,讓孩子體會他人不分享給他的不悅,再引導孩子如何開始分享喔!

 

關於作者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當十多年臨床[兒童發展職能治療師]阿木遇上搗蛋[雙胞胎],育兒經驗、實驗、教... 更多

  1. 運動鍛鍊的不只是肌肉,而是大腦!
  2. 孩子睡覺學問大!
  3. 孩子的語言思考能力,來自爸媽的聆聽參與!
  4. 孩子的社交人際,別到進幼稚園才開始!
  5. 參與家事的孩子,未來獲得高薪工作機會大!
  6. 比運筆寫字更重要的事~學齡前兒童快樂學寫字
  7. 在馬桶上掉下人生中的第一條便便!
  8. 孩子愛生氣哭鬧,其實是挫折忍受度低
  9. 慢養是育兒必學的功夫、急性子是親子關係的殺手
  10. 爸媽別慌!把握3多居家護理,遠離腸病毒~
  11. 大人!你不懂的手足之情
  12. 讓孩子去嘗試,是學著獨立最好的方法!
  13. 孩子感冒咳嗽痰很多?快學學居家拍痰法!
  14. 小孩尖叫怎麼辦!專家帶你從三大層面解析~
  15. 各種黏土優缺點大解析
  16. 同儕、手足好好「吵架」不動手5步驟
  17. 啟動6歲前孩子大腦潛能,從生活感覺經驗開始!
  18. 奶嘴bye bye!按步就班來So Easy
  19. 父母別慌!來認識登革熱及預防方式
  20. 戒尿布的好幫手-繪本大推薦!
  21. 破除3迷思!孩子快樂上學8招術
  22. 孩子怕生不愛打招呼?只要6招輕鬆教
  23. 3繪本,和孩子面對情緒與分離焦慮問題
  24. 4繪本,和孩子面對情緒與人際社交問題
  25. 炎炎夏日戒尿布,有絕招的!
  26. 用了解代替否定、用接納代替改變
  27. 孩子晚上睡不著?試試值得珍藏的睡前晚安書
  28. 7大絕招,讓你淡定面對「我不要」2歲叛逆期
  29. 媽媽育兒如何不抓狂?必學高招育兒法
  30. 小手影響大腦~培養孩子生活自理能力
  31. 小手影響大腦~善用玩具讓孩童的手部發展更好
  32. 媽媽,你的育兒壓力是否過大?要破錶了嗎?
  33. 一起來玩吧!7招招得孩子好人緣
  34. 老愛搶玩具?6招讓孩子樂於分享
  35. 孩子說話慢?爸媽必學10招,促進0-2歲兒語發展
  36. 帶小孩出國,沒在怕的~帶小孩搭飛機必學3絕招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