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3繪本,和孩子面對情緒與分離焦慮問題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 2015-07-19
親子書房

即將上幼兒園的孩子,媽媽感到焦慮,孩子更是不斷吶喊「我不要上學!」。親愛的家長,可以提早給孩子心理建設,上學相關繪本的親子共讀就是一種方式,故事中引導孩子來面對分離焦慮問題,更快適應幼稚園生活與上學樂趣。

幼稚園適應繪本推薦(一):魔法親親

◎繪本資料 :

文/奧黛莉.潘恩 圖/茹絲.哈波與南西.理克
規格:20.3×25.4cm×36頁/精裝/彩色 出版: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 :

一心想待在家的小浣熊奇奇,不肯上學去,站在森林邊哭泣,他對浣熊媽媽說:「我不想上學」「我想和你留在家裡,跟我的朋友玩遊戲,玩我的玩具,看我的書……」。浣熊媽媽拉起兒子的手,輕輕地在他的手掌心裡親一下。奇奇感覺媽媽的吻好像貫穿他的手,溫暖了整個心。這是一個「魔法的親親」,讓孩子能留在掌心的神奇之吻。

◎繪本特色 :

1.這是本與孩子上學分焦慮有關的書。作者奧黛莉.潘恩,女兒四歲大即將進入幼稚園時,也同樣要面臨著孩子的分離焦慮。偶然中,她看到浣熊媽媽離家尋找食物,必須和小浣熊分開時,就會拉起小浣熊 的手,摩娑自己的臉頰,讓他仔細聞聞媽媽的氣味。這個奇特的動物習性,讓作者靈光一動,如法炮製運用在自己女兒身上,果然十分奏效,讓孩子情緒與情感上獲 得相當大的安全感。

2.故事中的小浣熊,非常真實的反映出小小孩分離焦慮的情緒感受,如焦慮、不安與恐懼。而這本溫暖的書,給了父母和孩子面對轉變的勇氣,透過掌心的親親,能表示媽媽對孩子濃郁的愛與想念,給孩子因愛而能有勇氣去面對新環境。

幼稚園適應繪本推薦(二):我不喜歡

◎繪本資料 :

文/賴明芳 圖/賴馬 規格:21×19.5cm×32頁/平裝/彩色
出版:愛智圖書

◎內容簡介 :

一隻愛唱反調的小花貓波波,老是把「不喜歡」掛在嘴邊。 同學熱情的邀約他一起上學、遊戲,波波也順口說:「我不喜歡!」。波波其實只是習慣說不要的表 達,但內心其實不喜歡一個人的感受。經過一些事件的經歷,波波會克服自己心理的障礙與彆扭,跟著朋友一起上學與遊玩嗎?

◎繪本特色 :

1.孩子小小內心時常因為害怕、陌生、挫折、被拒絕或缺乏自信等,因而常說「我不要,我不喜歡」,故意的排斥的行為,其實內心卻很需要他人的關懷。這本繪本剛好以上學的情境,來描述主角與同學間的互動情況,非常適合即將上幼稚園的孩童閱讀。

2.畫家「賴馬」著重圖文的巧妙融合呼應,畫面的細節蘊含趣味,幽默的詮釋表達,常讓人驚喜。他幾乎得過所有台灣重要的圖畫書獎,曾連續三年登上誠品書店暢銷書榜圖畫書類第一名,深受讀者的喜愛,值得一看。

幼稚園適應繪本推薦(三):安安的小熊熊--培養勇氣和自信

◎繪本資料 :

文/余治瑩 圖/郭璧如 規格:23×24cm×36頁/精裝/彩色
出版: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

安安明天就要去上學了,但是很擔心小朋友不喜歡她。媽媽給了他一只勇氣的小熊熊,「上學害怕時就抱一抱,你就會變得很勇敢!」。果然,安安帶著小熊熊,勇敢的到學校認識小朋友、克服上課恐懼、更幫助了跟他一樣害怕的同學。

◎繪本特色 :

1.許多孩子自嬰兒時期就有專屬的貼身物,有了貼身物在身邊,就像護身符一樣能平撫孩子焦慮不安的情緒。繪本中的主角安安就有一個貼身物-小熊熊,幫助他能勇敢 的面對幼稚園的新環境,認識新朋友。全書透過溫馨感人的描寫,加上可愛鮮明的畫風帶領孩子以正向的心態及情緒來面對上學

2.書後並附有趣的遊戲式練習題,能了解孩子對內容的理解程度,也加深孩子閱讀故事的印象

哪裡買?

魔法親親
我不喜歡
安安的小熊熊

 

關於作者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當十多年臨床[兒童發展職能治療師]阿木遇上搗蛋[雙胞胎],育兒經驗、實驗、教... 更多

  1. 運動鍛鍊的不只是肌肉,而是大腦!
  2. 孩子睡覺學問大!
  3. 孩子的語言思考能力,來自爸媽的聆聽參與!
  4. 孩子的社交人際,別到進幼稚園才開始!
  5. 參與家事的孩子,未來獲得高薪工作機會大!
  6. 比運筆寫字更重要的事~學齡前兒童快樂學寫字
  7. 在馬桶上掉下人生中的第一條便便!
  8. 孩子愛生氣哭鬧,其實是挫折忍受度低
  9. 慢養是育兒必學的功夫、急性子是親子關係的殺手
  10. 爸媽別慌!把握3多居家護理,遠離腸病毒~
  11. 大人!你不懂的手足之情
  12. 讓孩子去嘗試,是學著獨立最好的方法!
  13. 孩子感冒咳嗽痰很多?快學學居家拍痰法!
  14. 小孩尖叫怎麼辦!專家帶你從三大層面解析~
  15. 各種黏土優缺點大解析
  16. 同儕、手足好好「吵架」不動手5步驟
  17. 啟動6歲前孩子大腦潛能,從生活感覺經驗開始!
  18. 奶嘴bye bye!按步就班來So Easy
  19. 父母別慌!來認識登革熱及預防方式
  20. 戒尿布的好幫手-繪本大推薦!
  21. 破除3迷思!孩子快樂上學8招術
  22. 孩子怕生不愛打招呼?只要6招輕鬆教
  23. 3繪本,和孩子面對情緒與分離焦慮問題
  24. 4繪本,和孩子面對情緒與人際社交問題
  25. 炎炎夏日戒尿布,有絕招的!
  26. 用了解代替否定、用接納代替改變
  27. 孩子晚上睡不著?試試值得珍藏的睡前晚安書
  28. 7大絕招,讓你淡定面對「我不要」2歲叛逆期
  29. 媽媽育兒如何不抓狂?必學高招育兒法
  30. 小手影響大腦~培養孩子生活自理能力
  31. 小手影響大腦~善用玩具讓孩童的手部發展更好
  32. 媽媽,你的育兒壓力是否過大?要破錶了嗎?
  33. 一起來玩吧!7招招得孩子好人緣
  34. 老愛搶玩具?6招讓孩子樂於分享
  35. 孩子說話慢?爸媽必學10招,促進0-2歲兒語發展
  36. 帶小孩出國,沒在怕的~帶小孩搭飛機必學3絕招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