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對數位機器成癮的父母養育出數位孩子?

大田出版 | 2015-07-15
親子話題

因為父母對數位機器成癮而導致孩子假成熟?

因為是雙薪家庭,對於平常沒時間陪伴孩子而始終感到愧疚的媽媽,這個週末下定決心要跟孩子外出,可是卻發現不知道要帶孩子去哪裡才會開心而不知所措。因此,趕緊打開電腦搜尋「適合與孩子一起出遊的地方」,螢幕上出現很多推薦的場所,於是一一點進去仔細比對。接著從那之中找到一個令自己最滿意的出遊地點而難以掩飾心中的成就感。


圖片來源:Don LaVange @flickr, CC BY 2.0

對於這件事,很抱歉,我無法給這位媽媽很高的分數。與孩子相處的時間不足而愧疚的媽媽,決定要跟孩子外出共度溫馨的時間,這一點真的很好。但是,一定要用網路搜尋適當的地點嗎?這一切不都是為了孩子決定的事情嗎?但是媽媽在使用網路搜尋時,孩子一定再度獨自被冷落在一旁,不是嗎?

如果與孩子一起討論共同決定外出地點會如何呢?考慮孩子想去的地方、孩子想做的事情,再與孩子共同決定,這樣一來是不是變成更有意義的時間了呢?

數位機器是搞壞孩子的大腦,打亂孩子發展的主謀,同時也是破壞媽媽與孩子之間依附關係的主謀。因為媽媽沉溺在電視、電腦或智慧型手機,導致與孩子相處的時間極度不足的情形也相當多。對於透過與媽媽安定的依附關係,學習這世界是安全又值得信賴的孩子來說,沒有什麼事情比這還要悲慘。

如同前面所提到的一樣,孩子會從主要養育者的媽媽身上,學習同理心以及情緒調節的要領。但是如果媽媽沉迷在數位機器而沒辦法扮演這個角色,孩子的同理心就會不足,情緒也沒辦法適切地調節,因此,也只能成為假成熟的孩子了。

如果沉迷在數位機器而沒有適當地照顧孩子,這是多麼荒誕不經的事情呢?如果明明知道卻捨不得放下,那跟忽略孩子置之不理已沒有差別了。

父母要先成為典範


圖片來源:tinkerbrad @flickr, CC BY 2.0

最近小兒科門診候診區裡常常上演誇張的情景。大部分的媽媽放著生病的孩子不顧,都陷在智慧型手機裡。我還曾看過,把生病的孩子放在身旁,好像跟誰報告一樣,使用智慧型手機認真對話的媽媽,身體被四十度高燒折騰的孩子,只能呆呆地凝視天花板。

也曾目睹帶孩子到遊戲區的媽媽,只顧著打智慧型手機,沒有注意孩子安全,孩子應聲跌倒的情形。但接下來更誇張。孩子因為跌倒而哭泣,這時媽媽竟然抬起頭看一眼,然後淡然地說「沒關係,趕快起來。」接著,又再次熱中於智慧型手機裡。看起來不到四歲的孩子眼眶裡,眼淚在打轉,但或許看在沉迷於智慧型手機的媽媽眼裡,這一切都沒什麼吧!

目睹這樣的身影,由於我能猜想得到孩子的內心想法,而心疼那孩子。真的很痛、也很累,可是媽媽卻不關心我,只關心智慧型手機螢幕裡的東西,這是多麼讓人難過的事情呢?跑步跌倒而需要媽媽安慰的時候,媽媽只顧著看手機,心裡應該會有很多的埋怨吧?

看著這樣的身影成長的孩子,也只能有樣學樣了。俗語說「在孩子面前連開水都不能隨意喝」,意思是孩子們會有模有樣學習大人的行為,所以大人的言行必須要很謹慎。因此,沉溺在數位機器的父母,養育的孩子有更高的成癮危險性。

而且,因為父母沉溺在數位機器裡,沒有受到適當照顧的孩子,在情緒上可能出現更多問題。尤其無法調節憂鬱、不安、憤怒等的狀態,可能累積成長為否定性情緒的孩子。而天生溫馴氣質的孩子若得不到溫暖的照顧,任何時期都有可能變成否定性情緒的孩子。

這種種因素都是使孩子沉迷數位機器的原因。因此,我真的很想舉辦「盡量不要在孩子面前使用智慧型手機」活動。如果想要好好地守護孩子,父母要以身作則,表現出警戒及遠離數位機器的樣子。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
出版社:大田出版
作者:申宜真

數位機器是「毒品」嗎?
當你的孩子無法控制煩躁和不安,無法與同儕相處,
沒有手機,沒有網路情緒就抓狂……
數位機器正在掌控我們的孩子,
他們身體的成長比過去還要快,但心理的成熟卻比過去慢,
沉溺數位世界,孩子原來只是「假成熟」……

 

關於作者

大田出版
大田出版

大田出版社創立於1997年3月。 大田是美好田地之意,英文Titan則取自希... 更多

  1. 別讓孩子什麼都要,什麼都拿,這樣孩子很難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2. 給孩子手機等於給他們海洛因
  3. 世界上沒有保證一定成功的SOP
  4.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有些類型的孩子容易耽溺於數位機器
  5.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對數位機器成癮的父母養育出數位孩子?
  6.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數位產品導致不會讀書的大腦
  7.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對嬰幼兒尤其致命的數位產品
  8.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數位機器的反擊,爆米花頭腦和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
  9. 《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假成熟的孩子是被製造出來的
  10.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父母親的爭吵,對小孩而言如同戰爭
  11.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放下自己的「基本」標準吧!
  12.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媽媽,找回自己的心靈色彩
  13.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獨裁,扼殺創意
  14.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專職父親又如何?
  15.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孩子是孩子,妳是妳
  16.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呵護」孩子終生的媽媽們
  17. 《其實是媽媽在傷害孩子》責備與關愛的十字路口(得獎名單)
  18.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生活美術遊戲讓日子更有創意
  19.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創意美術的7個原則
  20.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打破9種美術的舊觀念
  21.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脫離令人窒息的框架,邁向創意美術的第一步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