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孩子睡覺學問大!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 2016-12-30
親子話題

◆ 孩子怎麼還不上床睡覺?早上起床脾氣怎麼那麼大咧?

要孩子早點睡,總是三催四請~「我還不累! 」「我睡不著,還要在玩一下」「我還要再看一下電視…」好不容易請孩子進房躺在床上了~「媽咪,我還要喝水、我要尿尿」「再聊一下天、在抓個背才要睡!」「再唸一個故事啦!」孩子早上起床時,老是愛賴床,脾氣更是差到不行啦!

◆ 你家的孩子睡飽了沒?

孩子早上愛賴床、脾氣差,先想想孩子有沒有睡飽?現代家長忙碌習慣晚睡,孩子也跟著晚睡,但是成長中的孩子所需的睡眠時間比成人多,當孩子在睡眠不足下自然會出現賴床、脾氣大了。由於孩子在睡眠中發展大腦,睡眠不足更影響腦部神經發育與長高長壯歐~

※ 孩子到底睡多久才會睡飽?

嬰兒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因為把握睡覺時間耗能最低的時候努力長大,所以真的是「一暝大一吋」啊!

我們要了解,每個年齡層需要的睡眠時間有所不同,當你發現你家的孩子真的睡眠不足,請試著調整就寢時間。起床時間是調生理時鐘的重點,可趁著周末調整起床時間,讓孩子提前有睡意不晚睡。

下表出自美國睡眠醫學會(AASM)

年齡

睡眠時間(包含午睡)

4個月-1歲

12-16小時

1-2歲

11-14小時

3-5歲

10-13小時

6-12歲

9-12小時

13-18歲

8-10小時


4個月以下的孩子,生理仍不穩定睡眠的需求差異性大,因此沒在表中。一般新生兒能有較穩定的睡眠時間平均在嬰兒6個月時,也是開始建立規律睡眠的開始。

※ 孩子幾點睡是太晚睡?

依照不同年齡所需睡眠不同,但一般9-10點是適合孩子的就寢時間,由於夜晚11點~3點是生長激素分泌最多時期,而晚睡也會影響生長激素分泌濃度,讓小孩子長不高。

◆ 孩子睡不著、不好好睡的原因?該如何讓孩子乖乖入睡?

孩子睡不著不肯睡,先別急著跟孩子大小聲,最好先按捺著性子想一想,是不是以下的幾個原因使得孩子在該睡的時候,還會想盡辦法拖延?也給爸媽一些讓孩子乖乖入睡的好撇步。

1. 白天室內活動過多

現代孩子打從幼稚園起,整天都以室內活動為主,國小孩子回家不是寫功課、就是宅在家看電視電腦,普遍缺乏戶外體能運動,精力旺盛讓孩子無法入睡與熟睡。

※ 請你這樣做 : 白天多日照、多運動。一周3次陪伴孩子戶外活動,如公園攀爬盪鞦韆、腳踏車、打球… 等。戶外活動能讓孩子多曬太陽,使身體在夜晚分泌更多褪黑激素,更有睡意。規律運動也能讓孩子時間到好能入睡、睡眠也更深沉,但睡前1-2小時前要避免劇烈有氧運動,這會讓人的核心體溫升高更難入睡。

2. 午覺時間睡得太晚或太久。

接近傍晚才睡午覺,或睡得過久,自然影響到晚上就寢時間。

※ 請你這樣做 : 試著觀察幾點午睡會影響到晚上入睡時間,建議5點後不小睡。

3. 睡前用3C產品

睡前30分鐘,要避免3C產品的螢幕使用。在睡前使用電視、電腦等3C產品,已被研究證實和孩子的拒絕睡眠、入睡困難、與減少睡眠時數有關聯。而5歲以後的孩子接觸3C時間變多,甚至影響學校的學習表現、情緒穩定與好動行為。

※ 請你這樣做 : 睡前用靜態玩具取代3C,約定好每天看電視電腦的最後時間,且徹底執行。房間盡量不放電視等3C產品。

4. 睡前玩得太興奮

較小的孩子睡前如果玩了跑、跳、翻等太興奮的遊戲,會使神經亢奮而無法入眠,也會有從作夢哭醒的現象。

※ 請你這樣做 : 睡前一小時只能進行靜態的活動,如拼圖、積木、閱讀等,以免孩子的情緒過於激亢而不易入睡。

5. 爸媽陪伴時間太少

孩子若是在睡前總是愛纏著爸媽,老愛黏著你、一直找你聊天或說故事,甚至愛耍脾氣,這時你可能要想想是不是陪伴時間太少,孩子在討愛了。現代父母白天忙碌,陪伴孩子時間很少,特別是上幼稚園的孩子,有許多的情緒委屈需要跟你說說呢

※ 請你這樣做 : 請爸媽主動在睡前撥點時間全心陪孩子,聊聊每天發生的事情與情緒、或陪伴靜態遊戲都可以讓孩子感受滿滿的愛歐~

6. 怕黑、怕孤單

3歲後的孩子恐懼的事物開始出現,怕黑、怕鬼、怕孤單,所以遲遲不敢入睡,不過睡覺時還是最好關燈,才能刺激褪黑激素分泌,幫助生長。

※ 請你這樣做 : 別急著逼孩子自己睡,睡前陪伴一下再離開,讓孩子安心入睡,也可以放首柔和睡前音樂讓孩子安心放鬆。若孩子非常怕黑時,可考慮開著小燈。

7. 爸媽還在進行其他家事

爸媽習慣晚睡,卻要求孩子早睡,孩子感受到爸媽在一旁忙碌造成遲遲無睡意。

※ 請你這樣做 : 先暫停其他家事,陪孩子進行睡眠儀式,如睡覺音樂、刷牙、說故事、親吻擁抱,讓孩子把「儀式」與睡覺連結,明確讓孩子知道「睡覺時間到!」,家事等孩子入睡後再繼續進行吧

8. 高糖甜食、咖啡因、產氣食物影響入睡

今天孩子睡前突然很HIGH,想想晚上是不是吃了糖果、甜食、飲料、巧克力或茶飲,讓孩子過於亢奮,干擾入睡時間。睡前肚子脹氣,孩子也會腸胃不適睡不著。

※ 請你這樣做 : 晚餐時間拒絕甜食與紅茶,少吃一些「產氣食物」,如豆類、包心菜、洋蔥、綠花椰菜、青椒、茄子、馬鈴薯、地瓜、芋頭、玉米、香蕉、麵包、柑橘類水果、柚子等。

 

最後,最重要的是清楚規定就寢時間

堅定的告訴孩子「我知道你還想玩,但現在就是你的睡覺時間,進房、關燈、晚安!」

堅持並父母一致遵循這個睡覺時間,絕無異議!

 

關於作者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當十多年臨床[兒童發展職能治療師]阿木遇上搗蛋[雙胞胎],育兒經驗、實驗、教... 更多

  1. 運動鍛鍊的不只是肌肉,而是大腦!
  2. 孩子睡覺學問大!
  3. 孩子的語言思考能力,來自爸媽的聆聽參與!
  4. 孩子的社交人際,別到進幼稚園才開始!
  5. 參與家事的孩子,未來獲得高薪工作機會大!
  6. 比運筆寫字更重要的事~學齡前兒童快樂學寫字
  7. 在馬桶上掉下人生中的第一條便便!
  8. 孩子愛生氣哭鬧,其實是挫折忍受度低
  9. 慢養是育兒必學的功夫、急性子是親子關係的殺手
  10. 爸媽別慌!把握3多居家護理,遠離腸病毒~
  11. 大人!你不懂的手足之情
  12. 讓孩子去嘗試,是學著獨立最好的方法!
  13. 孩子感冒咳嗽痰很多?快學學居家拍痰法!
  14. 小孩尖叫怎麼辦!專家帶你從三大層面解析~
  15. 各種黏土優缺點大解析
  16. 同儕、手足好好「吵架」不動手5步驟
  17. 啟動6歲前孩子大腦潛能,從生活感覺經驗開始!
  18. 奶嘴bye bye!按步就班來So Easy
  19. 父母別慌!來認識登革熱及預防方式
  20. 戒尿布的好幫手-繪本大推薦!
  21. 破除3迷思!孩子快樂上學8招術
  22. 孩子怕生不愛打招呼?只要6招輕鬆教
  23. 3繪本,和孩子面對情緒與分離焦慮問題
  24. 4繪本,和孩子面對情緒與人際社交問題
  25. 炎炎夏日戒尿布,有絕招的!
  26. 用了解代替否定、用接納代替改變
  27. 孩子晚上睡不著?試試值得珍藏的睡前晚安書
  28. 7大絕招,讓你淡定面對「我不要」2歲叛逆期
  29. 媽媽育兒如何不抓狂?必學高招育兒法
  30. 小手影響大腦~培養孩子生活自理能力
  31. 小手影響大腦~善用玩具讓孩童的手部發展更好
  32. 媽媽,你的育兒壓力是否過大?要破錶了嗎?
  33. 一起來玩吧!7招招得孩子好人緣
  34. 老愛搶玩具?6招讓孩子樂於分享
  35. 孩子說話慢?爸媽必學10招,促進0-2歲兒語發展
  36. 帶小孩出國,沒在怕的~帶小孩搭飛機必學3絕招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