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清理除油煙機最頭痛?秘方在這裡!

尖端出版 | 2017-01-16
創意生活

清理除油煙機並不容易,就算下定決心每天使用後都一定要清理一遍,最後也淪落到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下場。不用擔心!現在就來瞧瞧清理除油煙機油垢的祕方吧!

想要清理除油煙機的排風罩時,就需要藉助小蘇打過碳酸鈉的力量,而這兩者中又以過碳酸鈉最為必要。過碳酸鈉是一種漂白劑,遇水就會起化學反應,可將污垢去除,而且擁有強大的漂白效果,在大賣場或透過網購都可購得,由於用途廣泛,購買時不妨直接購入大容量裝。想要除去排風罩上油垢的話,可以將整個除油煙機排風罩與小蘇打放入大桶內一起燒煮,這樣就能去除掉油垢,不過濾網卻有可能變色與彎曲變形。

◆ 清理除油煙機排風罩濾網的方法

❶ 卸下排風罩濾網。


(滿是油垢的排風罩濾網)

❷ 備妥可放入整個濾網的大水桶或將少量清水裝入洗手台的水槽。使用浴槽亦無妨。
❸ 放入1杯過碳酸鈉與2杯小蘇打,也可只放入過碳酸鈉。請一邊搖勻一邊灑在濾網上。
❹ 倒入熱水,使油垢溶解。


(將排風罩濾網、過碳酸鈉、小蘇打與熱水放入大鍋子或水槽)

❺ 此時會冒出泡沫,油垢隨即浮上來。


(浮出的油垢)

❻ 靜置20分鐘後,將濾網取出並處理剩餘的頑強油垢。
❼ 用蓮蓬頭沖洗數次後,取出曬乾。
❽ 洗淨後的濾網看起來光亮如新。


(變乾淨的濾網)

非常頑強的油垢可放入水桶沸煮10分鐘,這樣除垢的效果會更好。不過此時室內空氣會變得很差,請務必注意通風換氣,同時因為過碳酸鈉放入熱水後會冒出大量泡沫,所以一定要在關火後再放入

相反的,放入過碳酸鈉沸煮時,不僅油垢能清除乾淨,濾網也不會變形。

當除油煙機的蓋板灶口有髒污時,請拆下放入水盆裡,並噴灑過碳酸鈉與小蘇打,然後再倒入熱水浸泡一會兒,之後取出擦拭乾淨即可。至於蓋板與除油煙機周圍牆面或排風罩上頭的油垢去除方式則有各種不同的方法。首先可將小蘇打與水調和,然後塗抹在油污處,約經過10分鐘以後擦拭即可。也可將清酒或啤酒裝入噴霧器內並噴灑在髒污處,利用酒精來溶解油污,同時達到殺菌去味的效果。

不只如此,利用報紙麵粉來清理除油煙機也是一種好方法。使用濕報紙來擦拭除油煙機的蓋板與周圍牆面時,可以去除掉大部分的油污,但卻無法將已經硬化的食物渣滓去除掉,這時再取麵粉與醋以2:1之比例調和成麵糊,把麵糊塗抹在髒污處1∼2分鐘後,就能清除掉這些頑強污垢。在這個步驟裡,使用煮麵水來代替麵糊亦無妨。當油污都以去除以後,取乾淨抹布反覆擦乾,最後再把排風罩濾網擦乾,並原本的腳架架回除油煙機原位置上,就完成了除油煙機的清掃。

◆ 了解更多

● 汆燙菠菜水也能用來清理除油煙機嗎?

汆燙菠菜水對於清理除油煙機也很有用。只要將2匙小蘇打放入汆燙過波菜的熱水裡,並在熱水冷卻之前噴灑在從除油煙機灶口上卸下來的蓋板上,約莫靜置5分鐘以後,再用柔軟的菜瓜布擦拭即可。此時可以洋蔥網袋代替菜瓜布,這樣不只能夠將油汙擦乾淨,同時也不會留下刮痕。而另外拆卸下來的灶口則可浸泡在調有小蘇打的汆燙菠菜水裡約20分鐘,然後再用牙刷來刷洗油汙,就能將油污去除的一乾二淨。要是這樣沒辦法將油污完全去除乾淨的話,可再加入過碳酸鈉。

● 除油煙機腳架上的髒污嚴重

請將柳條拖盤放入不鏽鋼鍋內,再把腳架放在托盤上並倒入熱水與一杯清酒一起沸煮,之後就能輕鬆去除油污。

 

資料提供:

《省錢x省時x省力的聰明主婦家事指南》>>購書去

作 者:郭智妍
譯 者:馬毓玲
出版社:尖端出版
 
主婦開心了,全家都幸福!
苦手變高手,從柴米油鹽到洗衣打掃都能輕鬆搞定~
收納‧清潔‧打掃技巧一網打盡,從今天起輕鬆持家!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