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孩子花很多時間跟想像玩伴玩,怎麼辦?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 | 2016-04-24
親子話題


(圖片來源:Pintoy WeLove@flickr, CC BY 2.0)

家長問道:
我們家妮妮三歲半,最近常跟一個叫小草的想像玩伴玩,而且情況愈來愈嚴重,吃飯時也要給小草一個位子,出門也要帶著小草一起去。我跟妮妮說,那裏有小草?明明就沒有!她就會非常生氣說明明就有,小草是我的好朋友!
這是正常的嗎?我該怎麼辦呢?

大樹:「你理想中的男人是像都教授,還是送重機?」(註:兩位都是韓劇男主角)
家長:「送重機」(羞)
大樹:「那他是真的還是假的?」
家長:「呃...,編劇寫出來的」(困惑)
家長:「可是小孩會不會真假不分呢?像妮妮闖了禍,會說是小草做的,這樣算是說謊嗎?」
大樹:「如果你沈迷韓劇,忘了做家事,都是送重機的錯,對不對?」
家長:「也不能這樣說啦!那怎麼辦?小孩這樣是正常的嗎?」
大樹:「她滿有想像力的,而且很聰明,懂得轉移壓力」

想像力與邏輯性心智

孩子在0~3歲,大腦像海綿一樣,用多重感官吸收環境中的人事物,這些情境與訊息是具體、具象的。
2~3歲有段時間「你我他」搞不清楚,因為「你我他」是比較抽象的,到了3歲前後,孩子開始發展出邏輯性心智,對於大小高低前後...、符號、時間...等等抽象概念,開始有了強烈的興趣,他們的想像力也開始進入高峰,有些孩子原本天不怕地不怕的,突然開始怕東怕西怕黑怕鬼,有的還開始有了想像朋友,這些現象都是孩子想像力的展現。
想像力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呢?我曾經和幾個四歲的小孩,很認真在聊卡通裏的人物,會做那些事會如何如何,我問他們說,如果看到主角走在路上,會不會嚇一跳,其中一個小孩跟我說:「那是假的啦!」(用你腦袋有洞的表情看著我)
如果我認真的話,那我們剛剛是在聊什麼鬼啦!

想像玩伴的功用

孩子在更小的時候,可能會找一些物品來陪伴自己,例如吃手/奶嘴,或是抱著娃娃,抓著毛毯等具體物品來安撫自己,在想像力發展出來的時候,想像力變成了抽象的陪伴。
孩子可能會跟想像伴玩辦家家酒,把日常生活會發生的一些事重現,「你要乖乖坐好喔!不然媽媽會罵你喔!」、「快點把飯吃掉,不可以一直含著!」
孩子可能會透過想像玩伴訴說自己的感受,「你媽媽很忙,都沒有空陪你喔!」、「你會怕是不是,要勇敢喔!我保護你」
透過與想像玩伴的互動,孩子可以演練語言、角色扮演、人際互動...,藉由自導自演,培養豐富的創造力。

成人的態度

1.適時引導

就像吃手或奶嘴一樣,在還沒有找到替代的安撫物之前,不建議強制介入孩子與想像玩伴的互動,可以持續觀察。

2.借力使力

例如孩子說:「不是我,是小草打破的啦!」照顧者可以順著孩子的邏輯:「那你教小草收拾,請小草下次要小心一點喔!」孩子不刷牙時,可以說:「你陪小草去刷牙,還要幫他檢查有沒有刷乾淨喔!」

3.適度限制

孩子不收玩具,說小草還想玩時,可以說:「小草是你的好朋友,最聽你的話,你請小草把玩具收好,你跟小草說,吃完飯就可以再來玩囉!」

4.轉換情緒

例如小孩生氣的說:「小草生氣了,因為你們都不跟他玩」(明明是他想要大人陪他玩)
可以說:「那你陪小草生氣一下,等他生氣完了,再問問他想要跟誰玩!」

5.用想像處理想像

想像玩伴對孩子來說,也是一個心理緩衝或保護機制,讓孩子可以間接的面對挑戰。小孩怕黑不敢睡,也可以請小孩保護小草,並且可以運用一些想像力的方法,
例如給孩子魔法物件,也許只是一支棒子,說它是魔法棒,可以把害怕趕走。

6.幫孩子找玩伴

如果不想小孩跟"假的"玩伴玩,那就多創造一些機會,讓孩子可以跟真的小孩玩吧!記得給孩子環境,不用強迫孩子一定要去跟別人玩,等孩子準備好吧!

孩子的行為,通常都有它自然的道理,多一分觀察就多一份了解,自然可以減少許多擔憂與誤解。

 

關於作者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

AMI國際蒙特梭利0~3歲合格指導員、七年蒙特梭利教室經驗、幼兒園合格教保人... 更多

  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專心拖拖拉拉怎麼辦?
  2. 在團體中的「不一樣」和「一樣」
  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原生家庭對育兒的影響,你意識到了嗎?
  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我的孩子是沒有安全感嗎?
  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你今天練習「小手包起來」了嗎?
  6. 孩子花很多時間跟想像玩伴玩,怎麼辦?
  7. 孩子跟不認識的人玩,怎麼辦?
  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想拿別人的玩具回家,怎麼辦?
  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幫不了孩子,就支持吧
  1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不斷砍掉重練的安全感
  1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孩說謊怎麼辦?
  1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愛講話專注力不夠的小孩該怎麼教?
  1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關於分享和被分享
  1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肯收玩具怎麼辦?
  1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聽話怎麼辦?
  1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孩子一直鬼打牆要糖果怎麼辦?
  1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教養從了解孩子的需求開始
  1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老鳥篇)
  1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愛插嘴怎麼辦?
  2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有情緒時別火上加油
  21. 小小孩小病不斷,到底該怎麼辦呢?
  2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是不是太早讓孩子去上學?
  2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小孩被動手了怎麼辦?不可不知3步驟
  2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過度堅持的孩子該如何引導?
  2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小孩打人咬人怎麼辦?
  2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關於孩子被欺負了
  2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該讓孩子用臉書嗎?(對錯重要,還是對話重要?)
  2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為何都講不聽?
  2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抱緊緊
  3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三段式教養
  3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可以好好的哭,是件幸福的事
  3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小孩挑食怎麼辦?
  3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教孩子一起玩
  3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希望代替絕望
  3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如何選擇幼兒園
  3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權威代替威權
  3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我這麼壞,你還會愛我嗎?
  3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長輩的挑戰
  3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喜歡在大人忙的時候黏人怎麼辦?
  4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不講理的小孩
  4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身教代替說教
  4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拒絕小小孩的藝術
  4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尊重代替放縱
  4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允許孩子撒嬌」代替「對寵溺孩子的擔憂」
  4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太陽代替北風
  4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當孩子說「不要」的時候
  4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的爸老是用3C陪小孩,怎麼辦?
  4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跟孩子一起變幸福,送給媽媽的一分鐘讀本
  4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練習代替訓練
  5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教1~3歲孩子一起玩的規則
  5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可以代替不可以,孩子探索世界不挫敗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