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三款「祝福孩子」的糖霜餅乾

麥田出版 | 2017-01-21

紅牛福(赤べこ) 島縣

只要輕輕敲一下頭部就會上下晃動的模樣,充滿溫馨親切的感覺。「べこ」是東北地區的方言,指的是「牛」,所以是以牛為造型的紙糊玩偶;塗成紅色的紙糊玩偶稱為「紅物」,是去病息災、養育幼兒的護身符與吉祥物。

熊與金太郎(熊金) 埼玉縣

鴻巢人偶是在木屑中加入糨糊,揉捏成形後再乾燥而成的捏塑品;是以生產節慶人偶聞名的鴻巢市的鄉土玩具。因為金太郎跨坐在熊身上,所以稱為熊金。「紅物」隱含祈求孩童身體健康的祝福之意。其他還有金太郎抱著鯉魚(鯉金)的造型。

紙糊小狗(犬張り子) 東京都

小狗雖然多胎,生產卻很容易。因為這個緣故,紙糊小狗被當成祈求順產、保佑孩子的護身符。大膽描繪的梅花與牡丹花姿態優美,小狗胖嘟嘟的身形相當可愛。紙糊小狗之中有一款是頭戴竹簍的造型(ざるかぶり犬),據說可以防治幼兒鼻塞。

 材料

♥ 餅乾
♥ 糖霜
①白色(硬性)
②白色(軟性)
③紅色(軟性)
④皇家藍(軟性)
⑤淺皇家藍(軟性)
⑥黑色(軟性)
⑦紅色(硬性)
⑧金黃色×棕色(硬性)
⑨聖誕紅(硬性)

  作法

1. 描繪輪廓
用①描繪小狗的輪廓。

.

2. 塗上身體、耳朵和尾巴
用②塗滿腹部到腳部,還有耳朵外圍和尾巴。

.

3. 塗上耳朵中間部位
用③塗滿耳朵中間部位。

4. 畫上圍兜和裝飾
用④畫上圍兜和背上的裝飾。背上的裝飾先用②畫一條大幅度的曲線,再用牙籤由上往下劃,勾勒出花紋。

5. 畫臉
用②填滿臉部,並在圍兜上畫兩條短線。接著用⑤畫上眼睛和鼻子。

6. 畫頭部、眼珠和斑點
用⑥填滿頭部,並畫出眼珠、還有腳邊的兩個斑點,等候糖霜乾燥。

7. 描繪嘴巴和鼻子等
用⑦畫上鼻子和嘴巴,還有脖子下方、圍兜下方、背部裝飾下方的線條。

8. 描繪眉毛和鬍鬚
用⑧畫出眉毛和鬍鬚。

9. 畫上花朵
用⑨在背部裝飾上點出五個小圓點成為花朵。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
《超療癒!祈願與祝福的和風玩具糖霜餅乾》一本喔! >>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7/1/19 - 2017/1/25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超療癒!祈願與祝福的和風玩具糖霜餅乾

出版社:麥田出版
作 者:Trigo e Cana(トリゴエカナ)
譯 者:葉小燕

★唯一以日本鄉土玩具為造型的糖霜餅乾書籍!
★每一個鄉土玩具都有典故,有些具有祝福、祈願的作用,不只手藝更包含心意!
★全書使用美國通過Kosher認証的惠爾通Wilton色膏,可安心食用!
★烤餅乾、煮糖、調色、做擠花袋、基礎畫法……Step by Step,新手也能輕鬆上手!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