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營養師的幼兒魔法食譜寶典》發燒多喝湯?小兒病毒感染發燒飲食對策!

麥田出版 | 2016-03-26

發燒時,補充水分最重要。沒有食欲的時候,不一定要勉強孩子吃東西,等到燒退了,再視孩子的狀況,一點一點提供容易入口的餐點。

首先要不斷補充水分,選擇容易消化吸收的餐點

發高燒的時候,通常都不太有食欲。吃不下,就不要勉強孩子,但是要記得確實補充水分。因為只要發燒就很容易脫水,請細心觀察,持續讓他攝取水分。

有些孩子即使發燒也一樣活力十足、胃口很好,可以維持正常飲食。但發燒有時會使得腸胃功能變弱,建議還是選擇容易消化吸收的餐點,尤其是少量但營養充足的食物更好。

此外,不是只有發燒,如果因為身體不舒服而接受醫師診療的話,請依照指示給予水分與餐點。有任何不確定、沒把握的事項,都請詢問醫師。

發燒,而且沒食欲 

不要勉強孩子吃東西,以水分補充為優先。發高燒的時候,身體會因為流汗、喘息而流失水分,容易導致脫水。所以要注意不斷補充水分,除了麥茶之外,也可以給孩子一些補充糖分、鹽分的電解質飲料,或是清爽的湯品等。

雖然發燒,但有食欲 

孩子即使發燒也一樣有精神、吃得下的話,就照一般正常飲食。但是發燒會降低腸胃功能,建議選擇容易消化吸收的稀飯、烏龍湯麵、蔬菜湯等水分較多的餐點。

退燒之後呢? 

從以稀飯等穀類為主的餐點開始,慢慢增加配菜。除了讓孩子恢復體力,也要提供富含蛋白質、維生素且容易消化的食材來補充能量。盡量避免纖維較多的蔬菜、海藻類,或是脂肪含量高的起司等難消化的食物。餐點分量則視情況調整。

這個也不錯! 

因為發燒,孩子身體發燙不舒服的話,也可以試試冰涼的果凍、香草冰淇淋、冰沙、優格等。吃點清涼的東西,會讓身體感覺比較舒爽。

發燒時的專屬菜單

【湯品】以湯汁補充營養,不造成胃部負擔-什錦蔬菜湯(22大卡)

材料(1人份)

白蘿蔔 ..........................10g
紅蘿蔔 ..........................10g
白菜 ............................10g
小松菜 ..........................10g
南瓜 ............................10g
日式高湯 ........................1杯
鹽 .............................少許
醬油 ........................1/3小匙

作法

(1)紅、白蘿蔔、白菜、小松菜、南瓜都切成丁狀。
(2)鍋中放入日式高湯和(1)一起熬煮。蔬菜變軟之後再加鹽和醬油調味。

TIP:發燒沒有胃口的時候,喝湯可以同時補充水分。

【主食】只要一碗就營養充足-什錦雞蛋粥(136大卡)

材料(1人份)

白飯 ............................50g
菠菜 ............................ 5g
青蔥 ............................ 5g
紅蘿蔔 ..........................10g
蛋液 ......................... 1/2顆
日式高湯 ........................1杯
醬油 ........................1/2小匙

作法

(1)菠菜水煮後,過一下冷水,瀝乾水分和青蔥一起切碎。紅蘿蔔切成五公釐的丁狀。
(2)鍋中放入日式高湯、(1)、和白飯一起煮。蔬菜變軟之後,將蛋液繞圈倒入,再加醬油調味。

TIP:因為發燒耗元氣,就用好消化的清粥或什錦粥來補充能量、恢復體力吧。

【點心】冰涼的口感好舒服-電解水冰沙(43大卡)

材料(1人份)

幼兒專用電解質飲料....... 1/2杯
蜂蜜(或砂糖)............. 1小匙
熱水 ............................1小匙

作法

(1)蜂蜜或砂糖用水溶化,拌入電解質飲料中,再放進冰箱冷凍一小時直到變硬。
(2)取出(1),用叉子戳成碎冰沙,再放進冷凍30分鐘。

TIP:發燒時,用含有糖分與鹽分的電解質飲料來補充水分最適合。

◎重要知識補給站:

關於幼兒吃蜂蜜的年齡限制,依各種原因,各有不同說法。

因腸胃道系統等發育未成熟,1歲以內嬰幼兒勿食:1歲內幼兒腸道未成熟,勿餵食蜂蜜及鮮乳!

因胃腸功能尚未發展成熟或過敏體質,5歲以內幼兒勿食:蜂蜜好處多,但過敏體質因小心食用

因肝臟功能發育未完全,6歲以內幼兒勿食:嬰兒不能吃蜂蜜?真的!

所以請各位爸媽視孩子的情況好好斟酌喔。資料來源: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營養師的幼兒魔法食譜寶典:針對1~5歲幼兒設計,327道料理輕鬆解決偏食、過敏等常見飲食問題》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6/3/24-2016/3/31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營養師的幼兒魔法食譜寶典:針對1~5歲幼兒設計,327道料理輕鬆解決偏食、過敏等常見飲食問題
出版社:麥田出版
作者:牧野直子/料理、監修, 小池澄子/料理、攝影

只要一日三餐好好吃,就能促進孩子腦部發育、打造健全體格、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營養師兼料理師精心調配,最完整的1~5歲幼兒飲食全書,
主食╳主菜╳副菜╳湯品╳點心,一應俱全。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