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什麼是鄉土玩具?

麥田出版 | 2017-01-19

從北海道至愛知縣的鄉土玩具。大多是動物造型,也有不少是吉祥物。

從富山縣至沖繩縣的鄉土玩具。大多是紅色,且以人物為造型。

◆ 什麼是鄉土玩具?

所謂鄉土玩具,並沒有明確的定義,可以追溯至各地的祭神儀式、文化藝術,甚至是寺廟、神社的賜予等,起源各自不同。唯一確定的是每一種都具有地方色彩,距今一百年以上,在各地創作後,流傳到現在。

鄉土玩具有各式各樣的種類, 這些玩具做何用途、如何製作?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吧!

【紙糊玩偶】

以木雕為內模,將紙張層層糊上、塑形、乾燥之後再脫模。由於中空, 輕巧為其特徵。代表物如:大阪紙糊老虎、紙糊小狗、宮島的鹿與猿。

【土偶】

低溫素燒後,塗上白色顏料,以粗糙的油墨顏料著色的人偶。表面與內裡均以黏土黏合成形。代表物如:出雲力士人偶、鴿形笛。

【捏塑】

將桐木屑與糊狀麥麩揉捏成團,壓模或捏塑成形。一般在梅雨過後的七月開始製作,夏季脫模, 秋季上色。代表物如:熊與金太郎。

【木製】

木製玩具包含車工工藝、木雕、木板拼製等製作方式。車工工藝如神奈川縣的大山陀螺,木雕如京都府的茶樹人偶,至於木板拼製的作品則有「羽子板(毽子板)」等,皆具知名度。代表物如:Sewapororo、茶樹人偶、熊野三猿。

【草編】

以麥稈或稻草編成的鄉土玩具。最有名的是「忍び駒」(忍駒),一種南部馬的玩具。自古以來即當作吉祥物流傳至今,具有結緣、子孫綿延、五穀豐收等意涵。岩手縣的恰咕恰咕馬也屬於南部馬的玩具。

【實物觀賞】

在「小さな郷土玩具館杜」展示了許多這類的鄉土玩具。館長森田一郎在自家土地上建造的展示館,以土偶與紙糊玩偶為主要展示品。同時也因應季節推出特別展示會,不定期更換裝飾與陳設,即使舊地重遊、參觀多次,依然樂趣無窮。

開館日:每週四、五、六(年底與元旦假日除外)
參觀時間:9:00-16:00
地址:東京都西多摩郡日の出町大久野8616
電話:042-597-0556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
《超療癒!祈願與祝福的和風玩具糖霜餅乾》一本喔! >>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7/1/19 - 2017/1/25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超療癒!祈願與祝福的和風玩具糖霜餅乾

出版社:麥田出版
作 者:Trigo e Cana(トリゴエカナ)
譯 者:葉小燕

★唯一以日本鄉土玩具為造型的糖霜餅乾書籍!
★每一個鄉土玩具都有典故,有些具有祝福、祈願的作用,不只手藝更包含心意!
★全書使用美國通過Kosher認証的惠爾通Wilton色膏,可安心食用!
★烤餅乾、煮糖、調色、做擠花袋、基礎畫法……Step by Step,新手也能輕鬆上手!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