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懶人電子鍋料理,日式雞肉野菇炊飯

2021-06-17

2020過了快一半,但計劃清單中的待辦事項完成率接近零?!前陣子因為疫情緊繃整個人有點散渙,最近好像有一點點好轉跡象但是變熱又讓人覺得懶洋洋(←徹底展現「成功的人找理由,失敗的人找藉口」的狀態) 

「成功的路上並不擁擠,因為能堅持的人並不多。」(網摘)
看到這句算是有被療癒到,就算看不清楚的遠方的結果,嗯...做就對了~

這道「雞肉野菇炊飯」學起來!很適合沒靈感的時候拿來應急。準備到完成約75分鐘吧(備料大約15分鐘搞定)
算是簡單方便、快又好吃的懶人料理,炊飯食材可依家人喜好或冰箱內容變化,如果能有當季青蔬當重點調整當然更好!

【食材】約2~3人份

雞胸肉 300g(或雞腿肉)市售一盒
鴻喜菇 半包
紅蘿蔔 適量
高麗菜 適量
洋蔥 1/4顆
青蔥 2~3株(可用芹菜代替)
※因為鴻喜菇跟高麗菜會稍微出水,我用約9 分滿的水而已,如有用容易出水的食材水量要再酌量減少,再講究一點的話可用昆布或高湯。

【醬料】

日式醬油 15ml
味醂 5ml

雞肉切丁之後加入一點常用醬油抓醃約10分鐘。

將所有食材準備好放進電子鍋內,加水後按下「炊おこげ(※備註)」,如果用的是大同電鍋,外鍋放一杯水,煮至電鍋跳起後再燜煮約10分鐘左右。按下去就可以繼續做其他事了...

※備註:日本家電電子鍋日文翻譯中文說明
●メニュー:Menu選單
●エコ炊き:省電模式,炊煮時間60分鐘
●極うま:美味模式,炊煮時間80分鐘
●早炊き:快煮模式
●白米おこげ:白米
●無洗米:免洗米
●炊込み(おこげ):什錦飯、菜飯
●おこわ:紅豆飯、糯米等,可做油飯、米糕
●おこげ:鍋巴
●おかゆ:稀飯、粥
●玄米:糙米
●雜穀:五穀米、雜糧米
●麦めし:大麥及白米

快要完成前約20分鐘開蓋再放進雞肉及調味料,電子鍋正式跳起後有模有樣上桌!

鵝子在我最後翻攪準備放飯時聞到香味立刻感應到說:「媽媽晚餐好了是嗎?好香喔~」

香噴噴零失敗的懶人料理,完成!─ The End ─

圖文By不做則已一做就要很美很好吃的地方媽媽~

新增超商便利商店簡約版!(2021/3/23更新)
有時候手邊案子一多,沒有寬裕的時間備料,這時候便利商店就是忙碌媽媽們的煮婦之友!有半成品省去前置的時間,重新排列組合一下就能輕鬆上桌1個小時內完成,順便接孩子~

便利商店有雞肉半成品、以及生菜沙拉,抓了就走。家裡有香菇就加沒有就省略,乾香菇的水可以留著當作高湯。

依照慣例通通丟進電子鍋裡,接下來的一切都交給電子鍋就好!

比例同前面的作法,有個小撇步,就是在米飯煮熟後先加入一點點香油,雞肉會比較不柴,接著在放進生菜並調味再悶煮約5分鐘起鍋,快又方便又好吃~是不是懶人健康快速料理!
日本的國民料理「炊き込みご飯」,中文翻譯成「炊飯」或「雜炊飯」,其實就是將米飯與材料同置一鍋,有飯有菜豐富方便又簡單。但日文的「雑炊」指的是「混ぜご飯」,先將白米煮熟後再加入食材,以日本版的雑炊(ぞうすい)會比較接近菜飯的感覺。而日本釜飯(かまめし)則是另一種傳統鍋飯,通常是一鍋一人份,常以雞肉、椎茸或青菜一同料理,類似香港「煲仔飯」或韓國拌飯的概念。
然後不得不歐摟一下日本的電子鍋真的很厲害!小妹惠賜了我一咖日本扛回來的Sharp電子鍋超級無敵好用!根本煮飯大加分的秘密武器!大概就是把完全未開化的櫻木花道直接升成流川楓等級(這樣比喻有比較懂我想表達的概念吧?!)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