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瀚克寶寶的安心全營養副食品》想要從小就是金頭腦,這樣吃就對了(得獎名單)

采實文化 | 2015-01-14

升格當爸媽之前,我們夫妻倆也是外食族,很少在家開伙,老婆的廚藝也是普通,雖然這麼說她可能會賞我一記白眼,不過因為這是事實,她也只能摸摸鼻子認了!(笑)這大概就是所謂的「為母則強」吧!即使手藝平平,但為了寶寶的健康,老婆還是捲起袖子、當起廚娘。我們戲稱自己是現代版的神農氏,到處打聽、嘗試各式各樣的食材,一心一意只希望兒子吃得頭好壯壯。

以下三道食譜,都可以幫助寶寶大腦發育,快來跟我們一起動手DIY吧!

(A) 鯛魚泥蔬菜高湯粥

鯛魚刺少易料理,引起過敏的機率低,很適合作為副食品的海鮮入門。

適合年紀:10個月以上
優點:低脂高蛋白、助大腦發育

◎材料:

菠菜50克、A菜50克、小白菜100克、青江菜50克、1杯米、2杯水、3杯、肉骨高湯、無刺鯛魚100克

◎作法:

(1)1杯米、2杯水、3杯高湯煮成粥。
(2)蔬菜切小段,汆燙熟後,撈起放入冷開水中急速保鮮。
(3)蔬菜用攪拌棒打成泥。
(4)鯛魚以小火煎熟,趁熱以鍋鏟或湯匙壓碎。
(5)將蔬菜泥及鯛魚泥適量加入單餐分量的粥中拌勻即可。

★POINT★
◎魚肉海鮮的粥品最好趁鮮食用完畢,不建議製成冰磚。
◎低脂高蛋白的鯛魚,含有豐富菸鹼酸,有助於維持神經系統和大腦發育。本身味道清淡,超市片裝的鯛魚料理起來相當便利,只要留意保存期限即可。退冰後以水略沖洗拭乾,即可開始烹調。

(B)海藻雙魚蔬菜粥

來自大海的鮮味,除魚肉的動物性蛋白質外,還能攝取藻類的礦物質。

適合年紀:10個月以上
優點:豐富DHA、智力發展

◎材料:

1杯米、2杯水、3杯肉骨高湯、菠菜50克、A菜50克、小白菜100克、青江菜50克、藻類少許、鯛魚50克、吻仔魚50克

◎作法:

(1)將1杯米、2杯水、3杯高湯煮成白粥。
(2)蔬菜切段後汆燙熟,接著放入冷開水保鮮。
(3)汆燙後的蔬菜,攪拌打成泥。
(4)吻仔魚稍微切碎再汆燙熟,放涼後打成泥。
(5)鯛魚以小火煎熟,趁熱以鍋鏟或湯匙壓碎。
(6)藻類燙熟後,打成泥(需酌量加水以免太糊)。
(7)將蔬菜泥、魚肉泥和海藻泥等適量加入單餐分量的粥中拌勻即完成。

★POINT★
新鮮藻類可在市場選購,但寶寶副食的用量很少,挑選有信譽的乾燥海藻更方便,每次只要取用一點點就夠,先用開水清洗浸泡3分鐘再汆燙處理。

(C)咕咕雞玉米粥

玉米胚尖含有增強新陳代謝、調整神經等作用的營養素。

適合年紀:10個月以上
優點:營養卵磷脂、強健大腦

◎材料:

1杯米、2杯水、3杯肉骨高湯、雞腿肉100克、新鮮玉米粒100克、紅蘿蔔50克

◎作法:

(1)將1杯米、2杯水、3杯高湯煮成白粥。
(2)紅蘿蔔削皮蒸熟後打成泥、玉米打成泥。
(3)熱鍋放一小匙油,放入切丁雞肉,以中火煎熟,放涼後攪拌打成泥。
(4)將雞肉泥、玉米泥、紅蘿蔔泥適量加入單餐分量的粥中拌勻即可。

★POINT★
紅蘿蔔豐富的β-胡蘿蔔素在體內會轉為維生素A,增強抵抗力。挑選質地堅硬、顏色鮮豔、斷口處未出現綠色細芽者為佳,長芽表示太老了,不能使用!以細刷刷淨表皮後即可開始烹調。

◎贈書活動

1.分享這則PO文,讓更多人知道。
2.留言「孩子不愛吃_____(食材),我希望可以透過“瀚克寶寶的安心全營養副食品”找到適合孩子的料理方式。」
3.填寫表單,提供寄送資料【親子就醬玩X新手父母出版】贈書活動
4.即有機會獲得采實文化出版社出版的《瀚克寶寶的安心全營養副食品》乙冊。

◎得獎名單

林娟平
陳思靜
陳楚雲
劉阿月
墜如敏

恭喜這五位網友,由於作業緣故,出版社最晚會於2/13(五)前將贈書寄出,謝謝您們的耐心等候。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瀚克寶寶的安心全營養副食品
出版社:采實文化
作者:瀚可爸爸(曾大衛)
43歲才當爸爸的曾大衛,為了兩個從小有嚴重過敏的孩子,他捲起袖子、當起超級奶爸,堅持親手烹調副食品,這份愛子之情,敦促他不斷改良、精進,更將這充滿愛心的寶寶餐分享給親朋好友....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更多玩料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