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手影響大腦~善用玩具讓孩童的手部發展更好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 2015-05-25
創意教養

寶寶從出生時那緊握的雙手,慢慢的打開去觸摸著溫暖的媽媽,把玩著自己的小手小腳,接著發現小手碰觸眼前的玩具充滿著無比的樂趣,更大一些喜歡用手去征服玩具、操弄生活中物品而獲的成就。

其實孩子的手部精細動作的是大腦發展的成果,不單純只是隨著年齡就能進步,而是需要反覆地練習來增加大腦經驗學習才能更成熟。同時孩童透過手部操玩具與生活物品時,也是在促進大腦感覺統合,如觸覺、本體感覺與視覺整合。
研究指出,大腦中約有5萬個神經細胞控制著人體驅幹,其中用於控制我們的雙手的神經細胞就佔了40%,所以可知小手能大大影響著大腦發展。   

用心的爸爸媽媽,希望您的孩子的手腦並用,不是很早就讓孩子練習寫字,而是從小就要讓他多動手!潛力種子兒童教育中心建議您只要把握二大原則:

1. 提供適合能力的玩具與用具,讓孩子從有趣的遊戲中學習,發展手部小肌肉的靈活,讓精細動作發展、手眼協調更好與手腦並用。

2. 給孩子生活中動手的環境,從生活經驗中學習,如吃飯、穿衣、幫忙作家事等生活自理活動著手。

原則一 : 善用操作型玩具發展精細動作   

從遊戲中學習,絕對是最佳方法,只要善用操作型玩具,就能幫助孩子手部精細動作靈活且手腦並用。爸媽你需要提供適齡與適合孩童能力的操作性玩具,玩具才能小兵立大功,讓孩子投入遊戲、啟發大腦學習、小手更靈活。

●按壓敲打式玩具:  

 7-8個月以後的孩子開始喜歡按壓與敲打的樂趣,可選擇按壓、敲打後有聲音或視覺回饋的玩具,如按壓拍打聲光鼓、聲光遊戲桌等。
孩子在敲敲打打中,可以學手臂、手腕、手掌與手指的力量控制與協調,也從操作玩具的結果了解到因果關係,而隨著經驗學習,慢慢就會操作簡易的工具,如湯匙、鼓棒、玩具切水果與剪刀、螺絲等。

●套放式玩具:   

接近一歲的孩子開始喜歡丟放小東西到盒子中,可選擇能引導孩子把小物品放入目標處的玩具,例如形狀積木盒、套圈圈、配對圖案板等玩具。透過不斷的拿出與放入的經驗,學習到能手眼協調準確放入目標處的能力。

●美勞式玩具:   

1歲半以後的孩子,會開始喜歡這類美勞遊戲,如各種黏土、貼紙、各式畫筆、安全剪刀與摺紙等玩具。
黏土是非常適合孩子的玩具,透過盡情地搓、揉、按、壓,充分滿足孩子感覺統合需求,更能學習用壓模、桿麵棍等學會操作工具。孩子從美勞活動體驗中學習運用手部力量、手眼協調與刺激創意,就連孩子撕紙都是很好的小肌肉練習機會歐!大小貼紙與畫筆可從1歲半開始體驗練習,安全剪刀則是2歲以後較為適合。

●建構式玩具:   

包括平面拼圖板、立體積木、相嵌型玩具、樂高積木、組裝軌道火車等都屬於建構式玩具。2歲前建議可以先提供平面式各種圖形的配對板開始,練習孩子的手部抓握、手眼協調與空間概念,2歲後則隨著年紀嘗試多片的拼圖。

1歲左右的孩子看到積木,通常只會敲、丟與放等,這時不強迫堆疊積木,可引導孩子觸碰中感受積木的重量、形狀與觸感、與練習相扣相嵌的手部抓握與協調即可。2歲後,隨著空間概念的發展,不妨漸漸引導孩子建構積木造型,可以透過大人的示範組合更出變化與創意。

●手眼協調式玩具:  

如各式串珠穿線玩具、或修理工具玩具等。這類玩具需要較高的手部協調度與空間概念,建議可以2歲後再提供給孩子玩,較能專注與保持興趣。
剛開始記得準備粗一點的線、大一點的洞讓孩子嘗試穿串,或較大的螺絲工具等來玩,讓孩子有成功經驗後,再提供有挑戰的圖案來穿串或較小的螺絲組合來操作。從穿線、轉螺絲的順序和方向學習更好的空間能力,同時發展出較高的手部技巧。

更多協助小手發展fun遊戲:

玩中學
玩具動手diy
玩藝術
創意遊戲

 

關於作者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雙寶&治療師阿木育兒戰

當十多年臨床[兒童發展職能治療師]阿木遇上搗蛋[雙胞胎],育兒經驗、實驗、教... 更多

  1. 運動鍛鍊的不只是肌肉,而是大腦!
  2. 孩子睡覺學問大!
  3. 孩子的語言思考能力,來自爸媽的聆聽參與!
  4. 孩子的社交人際,別到進幼稚園才開始!
  5. 參與家事的孩子,未來獲得高薪工作機會大!
  6. 比運筆寫字更重要的事~學齡前兒童快樂學寫字
  7. 在馬桶上掉下人生中的第一條便便!
  8. 孩子愛生氣哭鬧,其實是挫折忍受度低
  9. 慢養是育兒必學的功夫、急性子是親子關係的殺手
  10. 爸媽別慌!把握3多居家護理,遠離腸病毒~
  11. 大人!你不懂的手足之情
  12. 讓孩子去嘗試,是學著獨立最好的方法!
  13. 孩子感冒咳嗽痰很多?快學學居家拍痰法!
  14. 小孩尖叫怎麼辦!專家帶你從三大層面解析~
  15. 各種黏土優缺點大解析
  16. 同儕、手足好好「吵架」不動手5步驟
  17. 啟動6歲前孩子大腦潛能,從生活感覺經驗開始!
  18. 奶嘴bye bye!按步就班來So Easy
  19. 父母別慌!來認識登革熱及預防方式
  20. 戒尿布的好幫手-繪本大推薦!
  21. 破除3迷思!孩子快樂上學8招術
  22. 孩子怕生不愛打招呼?只要6招輕鬆教
  23. 3繪本,和孩子面對情緒與分離焦慮問題
  24. 4繪本,和孩子面對情緒與人際社交問題
  25. 炎炎夏日戒尿布,有絕招的!
  26. 用了解代替否定、用接納代替改變
  27. 孩子晚上睡不著?試試值得珍藏的睡前晚安書
  28. 7大絕招,讓你淡定面對「我不要」2歲叛逆期
  29. 媽媽育兒如何不抓狂?必學高招育兒法
  30. 小手影響大腦~培養孩子生活自理能力
  31. 小手影響大腦~善用玩具讓孩童的手部發展更好
  32. 媽媽,你的育兒壓力是否過大?要破錶了嗎?
  33. 一起來玩吧!7招招得孩子好人緣
  34. 老愛搶玩具?6招讓孩子樂於分享
  35. 孩子說話慢?爸媽必學10招,促進0-2歲兒語發展
  36. 帶小孩出國,沒在怕的~帶小孩搭飛機必學3絕招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