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ella園長談教養:當朋友前,請先當好父母

Mella的幸福蒲公英 | 2014-11-26
創意教養


小諭兒和表姐Phoebe


愛玩水的小諭兒

...在少子化的風浪中,很多父母開始活得越來越卑微,大量且過度的尊重孩子,換來的卻常是自己巨大的失落與焦慮。...

帶著兩歲三個月的女兒去買鞋子,店員看到她穿著皮帶式扣環的涼鞋說:「哇,這不是魔鬼氈的喔!對小朋友來說不好穿脫耶」,我告訴店員:「沒關係,給她一點時間,她自己會穿」。試穿完新鞋後,妹妹主動的拿起涼鞋要自己穿上,我和老公則耐心的在一旁等著妹妹慢慢拉著涼鞋皮帶的帶子塞進扣環中,找到合適的洞把帶釘塞進去,最後把帶子塞回扣環中,兩隻腳妹妹都一步步紮實的做完,大功告成後滿足的站起來說聲:「穿好啦!」,旁邊兩個店員報以有些誇張的掌聲,直說:「太厲害了!前幾天我們才在說一個高中生,媽媽帶來買鞋,唉…甚麼都不會啦…你們這樣才是對的!」,我笑笑的告訴她們:「沒有啦!因為我是個懶媽媽,而且其實給孩子一點時間,她都做得到的」,在店員還在談論著剛開始塞不進去一定會大哭大鬧的討論聲中,我們牽著妹妹的小手步出商店。

前一陣子讀到張曼娟老師親子天下中「讀論語,帶小孩」的單元,那一期的題目是「循循善誘,父母的天命」寫得真讓我拍案叫絕,她提到「愛一個孩子,不僅是尊重而已,更應該教導他,讓他明白做人做事的道理,給他規範和約束,讓他知道,這世界並不是因為他而存在的」,偏偏在少子化的風浪中,很多父母開始活得越來越卑微,大量且過度的尊重孩子,換來的卻常是自己巨大的失落與焦慮。

舉例來說,這兩年遇到很多家長在孩子的大小便訓練上出現很多疑問,好幾個孩子在滿三歲之後,都還堅持著一定要包尿布才肯大便或尿尿,有時雖然只是帶參觀的家庭,卻不免讓我憂心,因為這群家長對孩子的教養可說是不遺餘力,幾乎看遍坊間各式的教養書,奉專家的建議為圭臬,可惜最終卻反而困在其中,充滿疑惑的問我:「不是說不要給孩子們壓力嗎?大小便訓練這麼重要,不要強迫他們的意願,我們這樣做沒錯吧!?」

這些似是而非的道理困惑了許多的父母,要尊重孩子不是嗎?但是在尊重與管教當中該怎麼拿捏,卻是另一門深奧的功課。記得以前和一位媽媽討論她孩子的行為問題,因為這個孩子在班上出現非常多挑釁的動作與言詞,讓我們困擾不已,電話中這位媽媽說著:「怎麼會這樣呢!我們的相處一直像朋友一樣啊!他應該不會有甚麼壓力啊!」,殊不知當父母降格為朋友時,會帶給孩子多大的困惑,而這些放任的自由更會帶給他人多麼大的干擾啊!曼娟老師說:「我們怎麼甘願用『父母』這麼希罕珍貴的身分,去換取那麼普遍廣泛的『朋友』稱謂呢?這不是有點降格以求了?

父母該是孩子生命之初最重要的掌舵者,身為掌舵者如果因為要尊重(討好?)孩子,放棄了舵手的身分,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規範與行為準則將無所依規、更難以建立,當父母習慣用疑問句(好不好?可不可以?要不要?)代替了所有的肯定句,我們的孩子將只能生存在混沌的是非觀與道德觀中。

專家們說要多和孩子說「可以」,減少否定他們的機會,不代表我們就應該卑微委屈自己去成全孩子所有的欲望,有時父母堅定的「不」,帶給孩子的是更確定的未來與更成熟的人生。

妹妹的保母有天忽然告訴我:「我覺得你們家管得好嚴唷!」,我笑著回她:「沒辦法,要帶好一對雙胞胎兄弟就得要這樣,只要稍有疏忽,他們就馬上爬到妳頭上來囉!」,持續堅定的教養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老公也常吐槽我又在放水了!(母性的弱點…努力中…)我絕對相信尊重與陪伴孩子的重要性,但更了解沒有堅持的父母,會帶給孩子的將是更大的迷失與困惑,我寧願孩子在我這裡跌倒、遇到挫折,而不是在人生的路上一路碰撞,最終才了解原來自由和限制是並存在這個世界上的。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