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ella園長談教養:犯錯教我們的事

Mella的幸福蒲公英 | 2015-03-03
創意教養

關於這次生日,其實還有一個不怎麼開心的小故事。

一大早兩兄弟起床就溫暖的和我擁抱,祝我生日快樂,因為前一個周末去露營,沒辦法提前慶祝生日,只能安排生日當天晚上帶他們吃個特別的素食buffet,但是星期二小學是全天班,加上麒四點放學之後還有樂樂棒球社團到六點才下課,實在很怕晚上吃完大餐還得趕作業搞得大家精疲力盡,所以告訴他們如果可以的話,功課盡量在學校找時間寫完,以他們平常的效率,三兄妹應該是可以作得到的。

沒想到接近放學時間,我就收到老師的Line了,上面寫著麒今天居然被老師抓到,拿同學的生詞簿偷抄別人的造詞,沒有自己查字典,被老師要求全部重寫時還發脾氣。
看到的當下真是氣極了,心想這小子怎麼可以做這種事呢,但我想還是要和老師說明一下原因,所以我寫給老師:「今天因為是我生日,所以有交代他盡量完成功課,晚上要吃大餐,沒想到他居然投機!晚上會再和他討論,下次得想看看如何不要造成他的躁動,真傷腦筋,辛苦老師了!」

老師很諒解地回我一早有聽到麒提及此事,老師一忙也忘了,也了解他是求好心切,會再找他談,並鼓勵他勇於和爸媽認錯,相信不會被過度責怪的。我謝謝老師的處理,心裡躊躇著晚點見到他要怎麼處理比較好。

放學時,麒一看到我馬上問:「媽咪,妳看了老師的Line了嗎?」我點點頭,他低著頭沒再接話,
我淡淡地問他:「所以你和老師談過了,是嗎?」他默默的點頭說:「嗯。」我接著說:「媽咪知道你有聽進去媽媽的話,所以很氣自己沒能在晚餐前完成功課,甚至結果還得全部歸零重寫,那你有想過以後可以怎麼處理嗎?」麒說:「嗯,要做對的選擇」,我點點頭,說了句:「懂了就好」就沒再多說甚麼,只摸摸他的頭,爸爸也很有默契的沒有再作任何追問。

我看到了麒的在乎,所以我相信在這樣的時刻,責備只會帶來更多的逃避、掩飾、藉口甚至慢慢消磨掉孩子的自信與判斷能力。

回家看到老師在麒兩面抄襲的作業上打上大大的紅叉,用紅筆寫著「抄襲!」,心還是忍不住揪了一下,麒自己把那兩頁撕了丟在書包裡,不過吃完大餐後就毫無抱怨,認命地重新寫過。

我常在想做父母的我們有時是不是太常急著幫孩子定罪,總認為多說點教,甚至打罵的強度再強一點,孩子就一定可以學會並不再犯,而忘了尊重孩子其實是有自省與向善的能力;甚至是無意識的藉由責罵來減緩自己身為父母,卻好像沒教好孩子的罪惡感,慢慢的孩子也開始以為犯錯時最該擔心的是怎麼樣可以避免責罰,而非如何弭補錯誤與修正行為。

孩子不犯錯就不是孩子了,但如果每次大人的問題都是:「這是誰做的?」,或一開口就是:「你怎麼又這樣」,孩子自然就會開始防禦、辯解甚至學會不解釋、陽奉陰違,因為這是人的天性;
而卸下孩子心防最好的方式,就是告訴孩子:「我懂你為什麼犯錯,而且我相信從錯誤中學到的教訓已經夠深刻了」。

 

 

Photo Source: CloudMom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