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從不同的角度看見孩子的美好

Mella的幸福蒲公英 | 2015-09-22
親子話題

【窗邊的小荳荳】讀後感

每個人的心中,都住著一個小荳荳。

我也是這麼深信著,這麼多年後再次翻開小荳荳的故事,還是如此充滿著驚喜與會心的感動,唯一改變的是身邊多了三個睡前拿著小荳荳的書,嚷著要媽媽唸的小蘿蔔頭,即使兩個兒子都已經高年級可以自己閱讀了,還是貪婪地享受著一起窩在床上聽媽媽繪聲繪影地講述小荳荳的時光。

為人母多年後再次進入小荳荳的世界,體驗到的除了小荳荳的精采生活故事之外,更是小荳荳媽媽的用心,才小一就被學校要求轉學的故事同樣也曾發生在我們家,可惜當時的我沒有喚起對小荳荳的記憶,只焦慮的被母親的角色困住,為孩子的行為與未來心慌,因而更佩服在那個年代的荳媽可以不帶痕跡的幫荳荳安排了新的學校,還是能如此對荳荳充滿信心。

我不禁懷疑著如果荳荳身處在這個世代,是否也會被定義為過動症的孩子呢?上課時跑到窗邊叫廣告人、因為好奇不停的開關桌子發出噪音、只要好奇就衝動的開始動作幾乎不管後果、即使上課鐘響起,還是堅持繼續挖糞坑要找出自己的小錢包…,當這些行為同樣出現在我們身邊時,身為大人的我們可以給予如何的包容與支持呢?

已經高齡82歲的黑柳徹子奶奶也就是小荳荳本人,成長之後甚至成為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和平運動家,活耀於演藝界,日本電視放送開始以來,超過50年在第一線活躍,為日本電視史上代表藝人,成為超過30年的朝日電視台長壽節目《徹子的房間》的主持人,而另一個功臣當然就是小林校長,那位以電車為學校,總是告訴荳荳「妳是個好孩子」的好大人。

兒子在低中年級時也不斷在學校鬧事,和同學嬉鬧到難以控制被趕出教室、上課不斷插話影響課堂秩序、頂撞老師讓老師氣到快爆血管…,一年級時甚至被班上家長集體威脅要我們轉學,不然開學日時會對我們怎麼樣就不知道了,身為母親的我聽到這些話語時,那時的心情真是難以形容的低落與沮喪。

好在轉學過後兒子接連的遇到了好幾位用心的老師,他衝動、調皮的特質仍在,但因著老師的理性管教、策略運用,尤其是包容認同與歸屬感建立,兒子開始願意努力認識自己、控制自己,甚至誠心道歉改進,把老師寫給他的小紙條貼在自己書桌前,上面寫著:「老師知道你是一個好孩子,老師始終這麼相信著…」,我當然知道兒子還是有讓老師氣到回家都還忍不住繼續生氣的時刻,因此更由衷感謝著願意給孩子機會,肯定每位孩子的好大人們。

慢慢我也體會到是不是過動兒,其實根本就不是問題的核心,重點是大人的對待與同理,尤其對於這群過度「好動」的孩子來說,更是常常挑戰著大人與體制的極限,但同樣的我也看到太多這群充滿能量的孩子是如何運用自己的特質,在往後的人生中發光發亮,因為他們擁有比一般人更多的衝勁與熱情,產生的堅持力和爆發性更是他們難能可貴的資質。

黑柳徹子女士在書中寫道:「雖然別人覺得從許多方面來看,你不是個好孩子,但你的本性不壞,優點很多,這些校長都了解。」我想校長要我知道的,正是這個意思。可惜我當時無法領會,到真正了解這句話時,已過了漫漫十年。那時雖不了解那句話的真意,但我已有了「我是好孩子!」的自信。因此,無論做什麼,我都會想到校長這句話。

謝謝小荳荳讓我們發現世界其實可以用不同的方式運轉著,每個孩子的心底其實都這麼渴望著被接納與肯定;而我們這些身懷重任的母親、老師,原來可以用不同的角度看到孩子的美好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