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如何面對孩子「不想上學症候群」?

Mella的幸福蒲公英 | 2017-02-06
親子話題

開學已經好幾個月了,所有的孩子應該都已平安的度過分離焦慮期進入到幼兒園的團體生活,不過當然難免還是會間歇的聽到某位孩子吵著不想來學,通常案情就不是單純的因為分離焦慮了,但是大人到底該如何判斷與因應呢?簡單的和大家分享如下。

一、在剛開始進入校園團體生活,出現情緒反應表示不想上學:

孩子進入到新環境有情緒是非常正常的,通常我們都會建議家長接受他的情緒,但仍平穩堅持的送孩子到學校,如果孩子反應過於激烈,可採漸進式的做法慢慢拉長上學時間,除非學校或老師真的出現問題,否則不建議放棄上學或轉學。

二、已經上學一陣子但還是每天早上出門時鬧情緒,接孩子時孩子卻是開心沒有異狀的:

通常這個時候會建議爸媽重新檢視教養模式是否和學校出入太大,比如:

A、作息不規律:

孩子常常處於沒睡飽的狀態,晚上太晚睡(超過九點),早上當然起不來,自然情緒波動大。

B、常規鬆散:

給予孩子過度的自由,造成孩子到了團體需要等待、排隊、遵守規則時覺得處處受限,最常見的就是吃飯的問題,常因在家中過度被尊重,使得他來學校不習慣甚至不願意配合,像是在家中總是只煮孩子愛吃的東西、讓孩子吃飯配電視、允許孩子沒吃完也離開座位,甚至習慣在後面追著孩子吃飯,更別說已經三歲還在每餐餵飯等等,這些都常是造成孩子不愛上學的原因。

C、過度代勞:

習慣所有的人都會幫他做好事情,手無縛雞之力,習慣只出嘴,甚至一個眼神大人的服務就會到位,在學校就會發生連玩黏土都還會拿著黏土請老師幫忙玩,因為他小肌肉無力所以捏不下去,這類型的孩子如果家中沒有覺察與改變,將會需要非常長的時間才能適應團體生活。

D、連假過後或是病假回來:

這時的情緒是可以體諒的,畢竟長時間留在家中或和爸媽相處,改變了生活的規律性,不過只要大人態度堅定、語氣緩和加上有品質的陪伴,孩子就可以很快再次回到軌道。

E、家中出現較大的改變:

如搬家、弟妹出生、爸媽大吵、分居等等,孩子都是非常敏感的,記得坦承的用孩子的語言與高度和孩子溝通會比隱埋更讓孩子安心,只要孩子能再找回安全感,情緒的反應就會慢慢恢復平穩的。

 

當孩子出現「不想上學症候群」時,排除學校、老師等人為因素之後,爸媽可先試著了解問題的癥結,傾聽孩子真正的需要,如果是因為生活習慣不同、學校與家中標準落差太大或是跟不上團體的腳步時,大人就應該立即做出改變,以幫助孩子適應學校生活。

最後,請記得一定要和老師充分溝通,只要親師可以合作、互信互助,相信孩子很快就會恢復喜愛上學,並享受團體生活。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