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ella園長談教養:教會孩子「傾聽」!

Mella的幸福蒲公英 | 2016-03-12
創意教養


圖片來源:AdinaVoicu @ 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Who is the “boss”?? — 讓孩子「聽話」吧!

一大早,Garrett的媽媽就領著他到我的Head Teacher跟前,耳提面命的說著,「Donna 是這裡的boss,你在學校就要聽她的,否則以後就別想再來West Side Montessori School上學,懂不懂?」,哇!短短的幾句話中,就犯了許\多幼兒教育的大忌,我在旁看著經驗老到的Donna怎麼回應她,只看到Donna馬上蹲下來,溫柔堅定的告訴Garrett,「We don’t have ”boss” in class. We need to listen to everyone not only teachers.」

為什麼孩子不聽話?教導孩子「聽話」或是傾聽別人不是件簡單的事,但是最基本的,傾聽絕對不該是出於懼怕權威,而是該出於尊重。常常在小朋友出現偏差行為,推人、咬人、打架等時,我會等他平靜下來,帶他到一個安靜的角落,

很認真的問他「告訴我,你怎麼啦?我知道你懂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為什麼你失控了呢?」,很多時候,我會看到沮喪出現在他們的眼神中,就如同我們一時心急做錯了事,懊悔卻說不出來一樣。

當你用對待大人的方式對待孩子時,你會發現,他們會以同樣成熟的方式回應你;當你懂得傾聽孩子的聲音時,你會看到,他們也會認真的傾聽你的聲音。 所以,聰明的你應該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了吧?當你要求孩子聽你的話時,你有沒有先聽到他們的聲音呢?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