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冠軍獎杯之外,孩子學到了什麼?

Mella的幸福蒲公英 | 2017-02-19
親子話題

『你不用羨慕飛鳥的靈巧,也無須畏懼猛虎的力道,你就像一隻穩重的大龜,照著自己的步調走,除非內心動搖,否則誰也撼動不了你的地盤!』

兒子們從幼兒園開始踢足球一路也踢到六年級了,昨天的冠軍到現在還是覺得意猶未盡,早上開車送孩子們上學時還在回味大夥的努力,當然還有少不了的好運。

其實星期六麒發燒到39度,我告訴他如果星期天早上還在燒就不能上場,然後你們這隊就沒守門了,他後來才告訴我星期天比賽一早起床就自己偷喝退燒藥,因為他非常想上場踢,這場可能是小學生涯的最後一次樂活盃,艷陽高照、秋老虎發威了一整天,結果他真的硬是撐到下午爭取到冠亞軍門票的比賽結束才終於投降,滿臉通紅、眼神渙散的告訴我:「媽媽,我下半場時就已經受不了了,我真的不行了」,一摸果然是全身滾燙的。

雙胞胎這時就發揮功能了,原本就已經超緊張的麟麟,臨危受命冠亞軍賽必須去擔任守門,管不了他一直搖頭說不想,也沒有選擇的只能把緊張到不行的他推了上去,不過當然能了解他的緊張,畢竟這可是冠亞軍賽,強度不是預賽可比擬的,任何一個小小的失誤都會迅速的被強敵抓住變成進攻的機會。上場前教練把麟帶到一旁告訴他:「已經踢到冠亞軍了,放心,無論結果如何,真的不會有遺憾了!」麟聽完後默默的點頭,戴上守門手套,穿上守門背心,腳步雖仍沉重卻也硬著頭皮上場了!


↑ 臨危守門的麟

好在隊友們拼了命的幫忙防守,大夥知道守門的狀況所以也都拼了,好讚的後衛就是壓制著不讓對手有起腳的機會,盡力讓守門工作不至於壓力太大;更讓我感動的是這群大孩子的成熟,麟告訴我其中一個後衛秉諾漏了球都還走過去和守門的他說:「麟,對不起啊!」他就笑笑的說:「沒關係啦!」我真是喜歡這樣溫暖的同袍之情在壓力極大的場上流動啊!

好努力的前鋒們,超有默契的傳接球,沒有喘息的不斷來回衝刺著,一接到後衛的傳球,就衝鋒陷陣抓緊機會帶球過人到前方進攻,好幾球都進得漂亮,甚至還有一球我們的前鋒角球一發,另一前鋒劭羽就抓好角度跳起來頭錘進門,全場一片譁然外加震耳的掌聲、尖叫聲!!


↑ 等待冠亞軍賽時,大夥忍不住躺在地上休息

只有七個人的隊伍,艷陽高照踢了一整天,孩子們真的都耗盡體力到最後一秒都還在場上全力奔馳著,真令我們這群大人動容,早上我們其實還少了一位優秀前鋒剛好代表學校去參加英文比賽無法前來,還好六個孩子表現稱職,加上籤運不錯才有機會在五人制的足球賽中靠著六個孩子撐到下午的晉級賽。

身為啦啦隊的我們真的看得好精采,也覺得很榮幸,尤其後面幾場真的是贏得驚險,能和許多優秀的隊伍切磋,最後分數其實也都只差一兩分,所以更是要感謝幸運之神對我們的眷顧!

球是圓的,在球場久了就會知道勝敗真的都是兵家常事,輸球不代表我們不夠好,贏球也不代表我們就完美了,輸贏只是球賽中的附加價值,能夠支持我們在足球的路上繼續前進的,是看到比賽中孩子們對彼此的信任支持,不論輸贏對彼此的坦然接受,就算漏球失分都相信彼此已經盡了全力,沒有責怪只有共同承擔的成熟氣度

隔天早上開車送孩子們上學的路上,我一時興起問麟:「當你臨危受命擔任冠亞軍的守門時,你心裡在想甚麼啊?」沒想到麟馬上脫口而出:「『你不用羨慕飛鳥的靈巧,也無須畏懼猛虎的力道,你就像一隻穩重的大龜,照著自己的步調走,除非內心動搖,否則誰也撼動不了你的地盤』。媽媽,這是格鬥棋王上的句子,我當時腦中就一直浮現這句話!」

好有意境的一句話,連媽媽我都有被震撼到的感覺,所謂運動家的精神又豈是「勝不驕,敗不餒」而已,那種破釜沉舟的勇氣,沒想到也在這場冠亞軍的比賽中真切的體驗到了。孩子未來的人生會有甚麼樣的挑戰我們無法預期,而我們能給他們的就是藉由球賽學習到永不放棄的堅毅、同舟共濟的團隊合作,以及面對困境時,義無反顧、放手一搏的勇氣吧!

恭喜,冠軍!!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