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ella園長談教養:分數不能代表孩子的一切

Mella的幸福蒲公英 | 2015-07-25
創意教養


足球賽的前一天,孩子們約好自主練習,一起研究戰略當中

終於啟動暑假模式了,相信成績單發下來又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局面。我們家這次期末考非常特別,因為在期末考的前一天我和先生才從美國回來結束了十天的旅程,因此這次期末考靠的只有家中唯一的長輩阿嬤,基本上也就是呈現放牛吃草的局面了。

當然這並不意味者我們就完全不管孩子的課業,只是在教養的孩子的過程中,會常提醒自己千萬不要老想著要讓孩子有『競爭力』,因為所謂的競爭力就暗示了『成就導向』的教育,很可能讓孩子物化了自已

其實我自己也是在升學主義下長大的孩子,少一分打一下的故事更是家常便飯,只是因為從事教育工作,努力研讀了不少理論,也和很多專家、前輩請益,更常常深入每個家庭,看到父母的價值觀是如何深深影響著孩子,因此當忍不住又出現分數的迷思時,就會先努力穩住自己的情緒,身邊一定會出現各種的雜音(再不去學XX,以後妳的孩子就XXX囉!、12年國教耶,你們還不XX,以後申請學校很辛苦唷!!...)
但要不斷地反問自己,到底要給孩子的是甚麼?是一百分還是孩子學會自律?是很會寫考卷的機器,還是真正理解後的成長?

我們家兩兄弟即將升小五,從沒去過安親班,因為沒有大量練習寫評量卷的經驗,的確考試時沒有辦法像其他同學一樣快速地完成,所以當兩兄弟考試回來告訴我因為他們一寫完就幾乎時間到,沒辦法檢查多次造成粗心的錯誤時,我會深呼吸告訴自己:「要放下」,沒有高分又如何,如果換來的是可以每天下午在操場上盡情的運動、踢球,周末更多出去露營或足球比賽的經驗和時間,我想那對我而言就已經很值得了;但如果是觀念不清就會嚴厲的提醒他們必須在上課時就搞懂所有的觀念,上課不認真聽講是大忌,因為我們沒去安親班,所以請用上課時間搞懂所有問題。

對於旁人的「雜音」,更別忘記我們才是孩子的主要依附者,其他人都是次要的不是嗎?所以不用怕外面和孩子說了些甚麼,重要的是我們之後怎麼回頭來修正孩子。沒有必要當下和家人產生太多衝突,但要相信只要我們能穩穩接住孩子的情緒,最後孩子不但不會被影響,也許某天反而可以更理性的回應家人、成熟的面對所有情緒性的語言,那才是我們所期待的成果,不是嗎。

要成為情緒穩定的大人,就請不要忘記要做好「自我照顧」,自我照顧的方式有非常多種,可以是發展自己的興趣、再去進修或是運動、從事自己喜歡的事等等,就是不應該把孩子的成就當作是自己的成就,如果只懂得盯著孩子、為孩子而生活時,不但自己沒有自由,孩子更是沒有喘息的空間,只會造成親子關係過於緊繃甚至造成反彈與重創。 「孩子寫功課時不讓媽媽提醒或擦掉,結果隔天回到家分數不好又責怪媽媽,那要怎麼辦?」,請記得我們從來不需要去接孩子這樣的情緒?

我們要做的是幫助孩子分辨他為什麼生氣或沮喪,而不是出於內咎或自責地去承擔孩子的錯誤。孩子如果能力不足我們可以教她方法,或問他:「所以你的意思是下次寫作業,還是希望媽媽在旁邊提醒你是嗎?」而不是大呼小叫的說:「看吧!我早就說過那幾個字要擦掉了吧!你還敢來怪我?!!」或是像個小媳婦式的:「好啦,對不起,媽媽知道了,下次我會幫你看、幫你改的!」

人和事如果不分,就會造成許多管教上的混亂,請記得功課沒寫好不代表是媽媽沒教好,請不要自己挖個洞往裡面跳,而是要幫助孩子釐清問題,與討論下次該如何改進,當然請協助孩子停止情緒性的語言,用對的方式表達情緒(唉~我真後悔昨天沒有聽媽媽的,如果改了那幾個字,一定可以得甲上的,媽咪,下次我寫完妳再幫我看一遍好不好?)。

只要現在接得住孩子的情緒,孩子就不會有所謂的「青春期風暴」,因為他在學齡期就已經學會處理自己的情緒,如果再加上我們始終在身旁給予他需要的陪伴,孩子的前額葉發展是可能加速成熟,甚至比成年人還穩定的。

最後還是要提醒所有辛苦的媽媽們,請一定要照顧好自己,這樣我們才會有能量與情緒空間去容納與協助尚未成熟的孩子的情緒,也唯有當大人有良好的情緒管理出現時,才能給我們的孩子最好的示範與身教。
媽媽是『人』不是『神』,再怎麼努力,親子衝突還是會發生,媽媽還是會有失控抓狂的時候,但至少我們都多了份覺察,不論是在衝突發生的當下,還是事件結束後的省思,這會讓我們在漫長的管教之路上,多了份從容與信心。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