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每個孩子都有權發表自己的想法,每個人的想法都值得被重視

野人文化 | 2018-02-01
親子話題

  要求「聽話」的制度,無法鼓勵個人發展自己的想法

  在「聽話」的文化之下,不僅讓人難以深入了解並判斷他人的論述,也讓人無法學習如何建立具說服力的論述。如果「權威」是社會中決定誰會被聽見,誰會被忽略的唯一因素,有一天當自己也需要說服別人的時候,自然會先追求樹立權威,而非思考論述的邏輯是否完整。

  換句話說,要求下屬「聽話」的制度,自然無法鼓勵個人發展自己的想法,長此以往,原本是人才的個人,也會先追逐權力及年資,而不是思考怎麼才能把事情做好,缺乏自我提升的動機,幾年下來,人才也變成了庸才。

  最恐怖的是,當一個人從小接受「聽話」的價值觀跟訓練,等有一天自己成為長官時,也會變成相信「官大學問大」的人。也許他會疑惑,為何我的下屬這麼無能,一點想像力都沒有,邏輯又不好,但他不明白的是,下屬的無能是因為屈從在長官的權威下,害怕提出自己的觀點,也沒有發揮想像力的空間。台灣下一代人才的潛力就在這樣的權力關係下被消磨殆盡,自然也留不住人才,這樣的結果,才是最令人憂心的。

  荷蘭父母不要求妹妹聽姊姊的話,強調兄弟姊妹之間的平等關係,是因為荷蘭父母要避免培養出一個沒主見、缺乏判斷能力、也無法「建立論述」的被動人才。

  荷蘭父母把每個孩子視為家庭平等的成員,有權發表自己的想法,每個人的想法也都值得被其他家庭成員重視,當然其他成員也有權批評你的看法。在這樣的家庭教養下,才能培養出獨立思考的社會成員。

  這是一個知識經濟的時代,一國教育政策的競爭力,來自於國民「學無止境」的態度,能夠運用教育建構獨立思考的能力及對事情的看法。作為一個荷蘭爸爸,我想跟女兒說的是,妳可以「聽」姊姊的話,但千萬不要「隨便聽」姊姊的,永遠保持獨立思考跟反省的能力,才能讓妳活在忠於自己的價值中,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荷蘭爸爸的教養小提醒

. 想培養出獨立思考的人,需要讓孩子學會聆聽別人的話,但不要讓他們隨便聽從別人。

. 荷蘭式教育強調每個人有義務聆聽別人的說法,但是也有權利自己思考、懷疑與批評每個人的說法。

 

資料提供:

《荷蘭爸爸的教養真心話》>>購書去
作    者:韋岱思 Thijs Velema
出版社:野人文化

《商業周刊》最受歡迎的專欄作家荷蘭爸爸韋岱思最真實的教養告白!
25則真實案例分享×65個荷蘭爸媽這樣想(做)觀點×教養觀念實踐SOP圖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