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端午消暑粽!地瓜冰粽涼涼吃

家宴 佳宴 Home Party | 2015-07-17

帶領小朋友們上烹飪課時,最開心聽到的話就是媽媽們驚訝的說:「我家的孩子從來不吃青菜的,今天怎麼一次吃那麼多呀?」

最討厭看到的景象就是:孩子才剛完成一道道佳餚,正準備坐下來和其他小朋友一起享用時,總是會有效率奇佳的媽媽一步跨過來,直接拿起青菜塞入自己的口中,然後說:「唉!我家琦琦從來不喜歡吃菇的!」

等待,在這個什麼都求快的世界中,父母似乎都忘了多一些些的等待。孩子總是會有改變的時刻,但必須我們先給他們時間長大。當孩子增加了參與煮食的機會,他們可以近身觀察到食物受熱時的變化,菇在鍋子上炒是怎樣出水變香,青菜要怎樣才能軟嫩。我們給孩子觀察的機會,小小的嘴巴什麼都不說,但味蕾卻已悄悄地全面開啟。然而,父母在關鍵時刻的一句,「她從來不吃這個東西!」卻是會讓一切的努力又打回原地,孩子很容易又退回原來的框架之中。

挑食的孩子總是不少,但我們是有能力讓這些孩子愛上食物的。畢竟,每種食材都能有千百萬的變化,烤的、煎的、蒸的、炸的....,總有一種煮食能夠讓小朋友開始嚐試,可是一切努力的根源必須是願意多一分等待的父母,別認定你的孩子永遠是三歲時不喜歡吃茄子的那個琦琦,他也不會永遠是那個不吃紅蘿葡的奇奇,別忘了,孩子是會改變的喔!

端午節就要到了,今天就帶著大家來個食材大變身,把健康營養的果汁變化成粽子外皮,用多彩的外貌吸引孩子吧:

食材:(份量 四個)

地瓜粉 50公克
太白粉 15公克
水 100公克
紅蘿蔔汁 70公克(可換成其他果汁)
冰糖 20公克
粽葉 8片
熟地瓜 1顆

作法:

1. 地瓜粉和太白粉混合,加入果汁攪拌均勻。
2. 100公克的水加入20克的冰糖,煮沸。
3. 作法(2)加入作法(1)中,混合均勻,再放在瓦斯爐上煮到稠密。
4. 粽葉刷油,捏成粽子,依序包入作法(3),再加地瓜內餡,再填(3)。
粽子的包法可以參考台灣肉粽包法示範
5. 綁好粽葉,放入電鍋蒸20分鐘,放涼就可享用!

地瓜粉和玉米粉混合均勻。

作法1: 粉類和果汁,攪拌均勻。

作法3: 煮沸的冰糖水加入果汁糊中。

作法4:依序包入外皮、地瓜餡、外皮。

作法5: 電鍋蒸20分鐘後放涼就可以享用。

後記:粽子的包法可以參考台灣肉粽包法示範(我覺得這個阿姨講得頗清楚的喔)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更多玩料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