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興趣,讓熱情不消失

sama記事本 | 2015-02-01
創意教養


上圖:興趣真的很神奇,愛畫畫的堯堯,畫下在日本看的甲子園比賽。

上星期到圖書館,因為硯硯懶得出門,所有的借書額度都讓給堯堯,堯堯很興奮,一口借了近三十本數學、生物、理化類的書。

這一個星期以來,他天天沈浸在科學的世界裡,尤其是數學,每日早起迫不及待翻看。我實在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內容那麼吸引他,昨晚趁他入睡後翻起他桌上那二大疊書。這些書有幾本是成人看的數學類書籍(大概有掛上數學相關字眼就被他借回來),少部分數學漫畫,其餘的是一整套國中必懂數學、生物與理化,我覺得非常驚訝,這種披著知識性課外書皮的類參考書,沒想到他也有興趣。

其實,好長一段時間以來,堯堯不太看科學類的書籍,而看各式的歷史書,也讀小說。在閱讀上,堯堯不太設限,而硯硯的喜好很分明,借書時也常發揮哥哥的權威,借回的書中一大半是硯硯決定,堯堯有什麼看什麼,就慢慢改變閱讀內容。原以為堯堯的閱讀喜好改變,沒想到單純回歸心之所欲,還是會向「興趣」靠攏。

除了閱讀,這樣的傾向亦顯示在其它方面,堯堯很喜歡繪圖與手作,閒暇時光總會看他坐在桌前塗塗抹抹動手做,隨著年紀增長,生活中的刺激更多,新鮮感充斥,空白時間被切割、分散,原本喜愛的活動相對就減少。

前陣子,在隔了一段時間後,我又見到堯堯專注坐在桌前裁紙、繪圖、設計遊戲,那二個星期,他把大半空白時間都投入在桌前,完成了幾套非常精緻的自製桌遊。

由這些生活片段,我慢慢的發現,「興趣」真的很神奇,它讓熱情可以持續,源源不絕。

興趣是發自由衷喜愛的事,在自己的成長經驗裡,如果興趣單純只是興趣,那麼它必然長久。可是興趣往往無法那麼單純,不免要與成效或他人期待相聯結,難免脫離心之所向了。我的興趣不少,但保留至今的興趣,都是在沒有了外在期待與成效壓力後,才發自由衷成為喜歡的事。而部分的興趣可能逐漸轉為專長,即使成為工作,因為有深深喜愛,也不改對它的熱情。

在成長過程中, 因為這些經驗,我不把孩子的興趣與成效期待連結,即使我知道這也許不只是他的興趣,更是他的專長,也有可能成為他一輩子引以為傲的能力,我都不願意把這些想像與期待加諸於其上。我支持他的興趣,也會鼓勵他去探索、去追求,卻不主動介入。就如同兩個孩子喜歡閱讀,我願意陪他們頻繁上圖書館,卻對他們借什麼書不置一詞;比如堯堯喜歡畫圖,我沒想過讓他上繪畫課,但會提供他所想要的材料,讓他隨心所欲塗鴉;硯硯喜歡書法,他放學後留校練書法,我願意去接他,也試著欣賞硯硯跟我分享的字體,但不曾管過他怎麼練習?達到什麼成效?

這些屬於他們的興趣,在冒出好奇與喜愛的小小火花時,我希望可以為他們保留空間,讓他們各自去應對,也許火花會熄滅,也許它燃成熊熊烈火。結果如何並不重要,在過程中砥礪磨練而來的「熱情」,才是突破成長過程各種困境的最佳力量。


上圖:堯堯的晨讀時光。

最近,堯堯跟我說:「我不知道我長大會做什麼工作,但我覺得我長大以後一樣會喜歡看書和畫畫,因為這都是讓我覺得快樂的事。」昨日彈琴時,硯硯也跟我說:「無論樂譜多麼難,我都可以好好的練習,因為我喜歡彈琴。」這些孩子眼中快樂的、喜歡的事,我希望可以好好留住,不只是現在,未來依然可以讓他們喜歡與快樂,也讓他們生命中熱情不消失。

 

 

關於作者

sama記事本
sama記事本

人生何其短,要記住的美好何其多… 部落格:http://blog.xuit... 更多

  1. 尊重他人,是同理心的培養
  2. 水深請小心?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3. 數學迷思!比計算更重要的是...
  4. 學業表現,不是優秀與否的評量標準
  5. 藏在分數背後的收穫
  6. 發展孩子的獨特性,找到自己的「聰明」
  7. 起跑點上的輸與贏,過程的好奇與熱情
  8. 脫序的暑假:放任?還是陪伴?
  9. 孩子的人生,是「他的選擇」?還是「我的選擇」?
  10. 要不要給孩子手機?
  11. 為成績哭泣的孩子…誰創造了分數機器人
  12. 幫忙還是義務?分擔家務,是每個家人的責任
  13. 母職與工作之間
  14. 自由與責任,讓孩子主動完成寒假作業
  15. 興趣,讓熱情不消失
  16. 日本大阪好好玩!大阪科學館、天王寺動物園、四天王寺
  17. 初遊日本神戶好工具!搭乘City Loop精彩遊玩趣
  18. 飽覽日本大阪歷史趣!大阪城、歷史博物館、大阪今昔館
  19. 日本關西親子遊交通票券全攻略!
  20. 讓孩子自己找興趣!
  21. 童年記憶的書寫:「躲貓貓大王」
  22. 幼兒品格教育好書:「If Everybody Did」
  23. 成長的開始:「很新很新的我」
  24. 不是我的錯
  25. Sama的最愛繪本記錄:上學篇
  26. 看見最溫暖的擁抱-「Hug」
  27. 來玩捉迷藏:Where's Wally?
  28. Sama的最愛繪本記錄:媽媽的心機書
  29. 生命的故事:「小種籽」
  30. 美好閱讀的傳承:「和爸爸一起讀書」
  31. 我們讀「騎鵝歷險記」-深刻人文之旅
  32. 尋根與築夢-「風中的小米田」
  33. 小朋友的旅遊書:「莫可可-我的第一套旅行漫畫書」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