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要不要給孩子手機?

sama記事本 | 2015-07-15
親子話題

硯硯畢業前,爸爸送給他一支手機。

送他手機之前,爸爸跟他溝通,說明給他手機的原因,爸爸說:「雖然你沒有想要手機,但上國中後,不再跟媽媽同進同出,要自己上下學,放學後或假日時,也許也會和同學相約出門,有手機當作聯絡工具,爸媽可以比較放心。但也因為是聯絡工具,所以並不會辦理上網功能,另外你未有收入,手機單價不能太高。」爸爸明確了立場,就帶硯硯去辦手機。

在電信局中,硯硯和爸爸一起看各種方案、了解費用,也因為深入理解了,硯硯才明白原來辦門號、買手機,背後隱含不同價位金錢的付出。
仔細評估後,爸爸挑了幾支平價手機,硯硯選了單價最低的一款。大概來幫孩子辦手機的情況很常見,服務人員很有經驗提供幾個管控方案,並詢問是否要在每月帳單上附明細,爸爸拒絕了,硯硯感到意外,這和大部分同學父母的處理不一樣,事後,我跟他說:「我們相信你不會胡亂使用,所以不需要這些額外的管控。」

平價手機機型較舊,也沒有酷炫外觀,但硯硯拿到時,還是非常開心。我們帶他到配件行選了他喜歡的手機套、貼了保護膜,他感到意外而驚喜,告訴我們他會好好珍惜。

硯硯有手機,堯堯比他還興奮,三不五時就會借來滑一滑。那一天,我聽到硯硯跟堯堯說:「家人要有直接的溝通,現在有好多家庭,因為全家人隨時用手機滑來滑去,即使坐在一起也不會講話,如果我們也變成這樣,就太糟了。」我聽了忍不住莞爾。

從拿到手機到現在,已經過了一個月,硯硯沒有時時滑手機,也鮮少用手機玩遊戲,在畢業後,手機成了他與同學相約打球、聯絡的工具,並沒有影響到他原有的生活。

要不要給孩子手機?是現今爸母最苦惱的問題之一。

我認為給孩子手機的前提,是因為「需要」,而非孩子「想要」。給孩子手機前,明確告知爸媽的想法,好好溝通,達成共識,讓孩子明白手機的功能與擁有手機的意義,他才能用正向態度來面對它。而與手機隨之而來的金錢付出,也要讓孩子明確理解,在需求與付出金額間的平衡如何拿捏,要好好討論。最後,既然說清楚了、也有共識,那就給予孩子最大的信任吧。

對硯硯來說,這支手機是爸媽對他信任的證明,他感受到了,所以會要求自己要做好,不要辜負了爸媽的心意;而對我們來說,因為實際的考量,給予孩子手機,但在溝通與共識的過程中,深刻體認到彼此信任的重要。

給孩子一支手機,隨之而來不見得是無盡的煩惱,對於已進入青少年期的孩子,直接且理性的溝通,比限制與管控有更好的效果。把它當成溝通的契機,也許彼此都可以從中得到收穫。

 

關於作者

sama記事本
sama記事本

人生何其短,要記住的美好何其多… 部落格:http://blog.xuit... 更多

  1. 尊重他人,是同理心的培養
  2. 水深請小心?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3. 數學迷思!比計算更重要的是...
  4. 學業表現,不是優秀與否的評量標準
  5. 藏在分數背後的收穫
  6. 發展孩子的獨特性,找到自己的「聰明」
  7. 起跑點上的輸與贏,過程的好奇與熱情
  8. 脫序的暑假:放任?還是陪伴?
  9. 孩子的人生,是「他的選擇」?還是「我的選擇」?
  10. 要不要給孩子手機?
  11. 為成績哭泣的孩子…誰創造了分數機器人
  12. 幫忙還是義務?分擔家務,是每個家人的責任
  13. 母職與工作之間
  14. 自由與責任,讓孩子主動完成寒假作業
  15. 興趣,讓熱情不消失
  16. 日本大阪好好玩!大阪科學館、天王寺動物園、四天王寺
  17. 初遊日本神戶好工具!搭乘City Loop精彩遊玩趣
  18. 飽覽日本大阪歷史趣!大阪城、歷史博物館、大阪今昔館
  19. 日本關西親子遊交通票券全攻略!
  20. 讓孩子自己找興趣!
  21. 童年記憶的書寫:「躲貓貓大王」
  22. 幼兒品格教育好書:「If Everybody Did」
  23. 成長的開始:「很新很新的我」
  24. 不是我的錯
  25. Sama的最愛繪本記錄:上學篇
  26. 看見最溫暖的擁抱-「Hug」
  27. 來玩捉迷藏:Where's Wally?
  28. Sama的最愛繪本記錄:媽媽的心機書
  29. 生命的故事:「小種籽」
  30. 美好閱讀的傳承:「和爸爸一起讀書」
  31. 我們讀「騎鵝歷險記」-深刻人文之旅
  32. 尋根與築夢-「風中的小米田」
  33. 小朋友的旅遊書:「莫可可-我的第一套旅行漫畫書」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