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自由與責任,讓孩子主動完成寒假作業

sama記事本 | 2015-02-11
創意教養

學期結束前一天,兩個孩子打包好行李,準備結業式一結束,就背起行囊回阿公阿嬤家。如以往的寒暑假一樣,我跟兩個孩子強調基本原則:維持早睡早起的作息、準時完成寒假作業。

硯硯上小一後,每個寒暑假,我都要強調同樣原則,然後放牛吃草,讓他們回阿公家長住,自己安排自己的長假。六年下來,只要他們不違背原則,我也遵守諾言完全不干涉他們的任何安排,雖然,並不是每次假期都可以完美無缺,但兼顧玩得開心和作業能寫完是沒有問題的。

最近要分享如何讓孩子準時完成寒假作業,我和兩個孩子討論,硯硯認為自由與責任是關鍵,只要把作業視為責任,就可以很迅速完成作業,而爸媽給予安排假期的自由,會讓自己更有動力迅速完成作業,然後好好享受自己的時光。而堯堯則是很工具性的指出:自由與責任要輔以良好的寒假計畫,才不會讓自己莫名其妙中玩過頭,拖延了該完成的功課

無論是硯硯強調的自由與責任,或是堯堯提出的寒假計畫,這都是他們幾年來由挫折與失誤中,累積而來的經驗。而我亦認為,面對課業,孩子發自由衷的主動,更勝於爸媽嚴格管控與督促,畢竟這是他們自己的作業,自己主動完成應視為基本要求。然而,長假作業並沒有老師日日追蹤與檢核,只要散漫、不經心,很容易就堆積過多,無法及時完成,孩子如何能主動視之為責任,按部就班完成它,爸媽的想法與引導就很重要。

告訴孩子界線,給予孩子自由

在長時間忙碌後,難免會想要有空閒時間放鬆、做些自己喜歡的事,將心比心,孩子在緊繃了一學期後,一樣需要有自己的充電時間。把寒假視為孩子自由時間,讓他們決定如何運用,對於孩子來說,這樣的空白時間很可貴,除了放鬆休息外,也是自我探索的好時光,更提供孩子學習安排自己的好機會。

爸媽別擔心給予太多自由會讓孩子玩過頭,先訂定原則,與孩子約法三章,孩子若不違背原則就不介入,給予他們自由與信任,只要爸媽立場堅定,給孩子時間,一定可以做得到。這幾年,我的基本原則沒有改變過:維持平日作息、準時完成學校作業。兩個孩子只要不違背原則,我就全然放水流,完全不介入他們的長假生活安排,孩子為了保留更多自己可運用時間,會想辦法達到媽媽的原則,這也是一種心理戰的制衡法。

然而父母最擔心長假孩子會沈迷3C,我將之視為正常作息的一部分,和孩子先取得共識,一樣也是訂定明確原則,要求孩子自律。長假裡孩子有大把空白時間可以運用,做其他喜歡的事並不受限,注意力轉移後,生活中有太多有趣的事可以做,玩電腦、看電視就不會是唯一的選擇。

做個適合自己的長假計畫

對孩子來說,爸媽的原則很清楚,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落實,可能又是另一個問題。

硯硯自小一開始,放長假前,我會給他一張白紙,讓他規劃自己的長假計畫。要他先想想有哪些事必要做?(比如學校作業、媽媽的原則...)哪些事想要做?(比如玩耍、運動、看書...)再想想,這些必要的、想要的事如何做?

寒暑假作業類型常是琳瑯滿目,要提醒孩子先分類與思考,再考量要花費多少時間,比如記錄植物生長遠比完成圖畫要投注更多心力,就得先有應對之策。而想要做的事情,學騎腳踏車、到田裡種菜都需要有家人相陪,就得先詢問家人,再做規劃。

該做的、想做的、怎麼做都想好了,讓孩子試著把這些讓做與想做的事情,一件件放入每天的作息之中,就初步完成計畫了。

然而計畫可以很完美,但實踐往往很困難。孩子的計畫,想做的事情一大堆,常常不符合現實,我從不事先潑冷水,會尊重他們的規劃,讓他們去做,當他們發現滯礙難行時,我才提醒:計畫應有彈性,可以視實際情況調整,不過我也會同時強調:計畫雖可調整,但不能偷懶放棄,這不只是對自己承諾的實踐,也是負責任的展現。

完成計畫,給予最多鼓勵

每次長假結束,我會和兩個孩子一起回顧長假點滴,孩子完成作業、也落實了自己的計畫,我會給予最多的鼓勵,而不足之處、留下的遺憾,我們就一起展望未來,想想下個假期時如何落實。對於孩子來說,父母給予自由是信任,而長假後的鼓勵是認同,都讓他們充滿自信,覺得自己不只做得到,而且可以做得很好。這些正向的想法,會成為下次主動的最佳推力

結業式前一日,兩個孩子收好行囊,兩個孩子的包包裡除了寒假作業,還有主動放入了數本英文讀本。在兩個孩子逐漸長大後,完成暑假作業已經是他們對自己的基本要求,長長的假期,每日無拘束的玩耍會感到疲乏,為了排解無聊,他們有更多的想法,暢快看書、學騎腳踏車、當小農夫種菜、體驗法布爾的生活、打造自己的小小實驗室...,六年來,每個長假都有不同的計畫,讓自己在完成作業之餘,過得充實又美好。
前年開始,他們主動利用暑假英語自學、挑戰數學難題,雖然花的時間不多,卻讓他們充滿成就感,覺得自己不只會玩,也很有自制力來充實自己。說實話,看著他們行囊中的英文書,我還真不確定兩個孩子在寒假結束時,是否可以讀完,但我確信,如果沒能完成,他們的失落感會遠超過於我。

因忙碌讓孩子回阿公家過長假,爸媽鞭長莫及,我想著辦法讓他們自己管自己,當年,由責任與自由而來的寒假計畫,起因來自於準時完成寒假作業,幾年下來,意外琢磨出適合的互動模式,得到許多收穫。

在寒假將來臨之際,及時完成寒假作業當然是一個重要問題,也許我們還可以再想想,今年寒假,除了及時完成的作業外,希望孩子還可以得到哪些的收穫?

上圖:對這兩個孩子來說,放長假是最棒的自我探索時光。

 

 

關於作者

sama記事本
sama記事本

人生何其短,要記住的美好何其多… 部落格:http://blog.xuit... 更多

  1. 尊重他人,是同理心的培養
  2. 水深請小心?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3. 數學迷思!比計算更重要的是...
  4. 學業表現,不是優秀與否的評量標準
  5. 藏在分數背後的收穫
  6. 發展孩子的獨特性,找到自己的「聰明」
  7. 起跑點上的輸與贏,過程的好奇與熱情
  8. 脫序的暑假:放任?還是陪伴?
  9. 孩子的人生,是「他的選擇」?還是「我的選擇」?
  10. 要不要給孩子手機?
  11. 為成績哭泣的孩子…誰創造了分數機器人
  12. 幫忙還是義務?分擔家務,是每個家人的責任
  13. 母職與工作之間
  14. 自由與責任,讓孩子主動完成寒假作業
  15. 興趣,讓熱情不消失
  16. 日本大阪好好玩!大阪科學館、天王寺動物園、四天王寺
  17. 初遊日本神戶好工具!搭乘City Loop精彩遊玩趣
  18. 飽覽日本大阪歷史趣!大阪城、歷史博物館、大阪今昔館
  19. 日本關西親子遊交通票券全攻略!
  20. 讓孩子自己找興趣!
  21. 童年記憶的書寫:「躲貓貓大王」
  22. 幼兒品格教育好書:「If Everybody Did」
  23. 成長的開始:「很新很新的我」
  24. 不是我的錯
  25. Sama的最愛繪本記錄:上學篇
  26. 看見最溫暖的擁抱-「Hug」
  27. 來玩捉迷藏:Where's Wally?
  28. Sama的最愛繪本記錄:媽媽的心機書
  29. 生命的故事:「小種籽」
  30. 美好閱讀的傳承:「和爸爸一起讀書」
  31. 我們讀「騎鵝歷險記」-深刻人文之旅
  32. 尋根與築夢-「風中的小米田」
  33. 小朋友的旅遊書:「莫可可-我的第一套旅行漫畫書」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