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脫序的暑假:放任?還是陪伴?

sama記事本 | 2015-08-18
親子話題


和家人相處,就是最好的時光。

周五休假,中午前到市場,回家途中,時間尚早,散步多繞了一些路,在某棟大樓的側門,看到兩個蹲著抽菸的男孩。

這棟大樓就在學校附近,有很多家開業的補習班,兩個男孩大概是從某個補習班逃課出來的吧!一個男孩抱怨著暑假很無聊,整天只能待在補習班,讓人受不了。另一個男孩則說家裡平常也看不到人,爸媽跑得不見人影,反而把小孩送到補到補習班管得死死的,真想快點工作賺錢,離家自由自在生活。

這幾句話隨著我的經過飄入耳中,不由自主看了他們一眼,兩個男孩大概十一、二歲的年紀,身高還未抽長,也還有濃濃童音,他們抽菸的姿勢很青澀,講話的語氣充滿故作的江湖味。在菸味中,我慢慢地步出騎樓,忍不住抬頭望向天空,仲夏的晴空湛藍而美麗,如同孩子耀眼的青春,而那縈繞鼻尖不散的淡淡菸味,卻讓我感到一絲無力感與沮喪。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父母的關心是最重要支持力量,在孩子茫然時給予引導,也陪伴他們渡過成長的焦躁與煩悶。雖然,成長道路必須自己走,但是適時且適當的關懷,可以生出更多面對困難的力量。如果父母平日對孩子的關注已少,長假期間,少了學校規律作習制約,孩子的狀況增加,在不經意間就可能演變至難以控制。

看著這兩個男孩,突然想到放暑假回阿公阿嬤家當金孫的堯堯。他開心過完一週後,開始打電話給我們喊無聊。這個週末原有事不打算回去,但爸爸在聽見堯堯的碎唸後,還是排開所有工作回去看他。那兩日,並沒有做什麼特別的活動,和往常一樣閒聊、打球和彈琴,然後全家一起到圖書館還書、到麵包店買麵包,堯堯興奮極了,和哥哥玩到翻天,無聊、落寞早已拋到九霄天外了。家人的關懷,真是萬靈單!

爸媽即使再忙,也不能忘記時時關注孩子、給予關心,這是身為父母不可推卸的責任

暑假,不應是失序的開端,這麼美好的時光,是要用來創造更多美好的事物與記憶。

 

關於作者

sama記事本
sama記事本

人生何其短,要記住的美好何其多… 部落格:http://blog.xuit... 更多

  1. 尊重他人,是同理心的培養
  2. 水深請小心?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3. 數學迷思!比計算更重要的是...
  4. 學業表現,不是優秀與否的評量標準
  5. 藏在分數背後的收穫
  6. 發展孩子的獨特性,找到自己的「聰明」
  7. 起跑點上的輸與贏,過程的好奇與熱情
  8. 脫序的暑假:放任?還是陪伴?
  9. 孩子的人生,是「他的選擇」?還是「我的選擇」?
  10. 要不要給孩子手機?
  11. 為成績哭泣的孩子…誰創造了分數機器人
  12. 幫忙還是義務?分擔家務,是每個家人的責任
  13. 母職與工作之間
  14. 自由與責任,讓孩子主動完成寒假作業
  15. 興趣,讓熱情不消失
  16. 日本大阪好好玩!大阪科學館、天王寺動物園、四天王寺
  17. 初遊日本神戶好工具!搭乘City Loop精彩遊玩趣
  18. 飽覽日本大阪歷史趣!大阪城、歷史博物館、大阪今昔館
  19. 日本關西親子遊交通票券全攻略!
  20. 讓孩子自己找興趣!
  21. 童年記憶的書寫:「躲貓貓大王」
  22. 幼兒品格教育好書:「If Everybody Did」
  23. 成長的開始:「很新很新的我」
  24. 不是我的錯
  25. Sama的最愛繪本記錄:上學篇
  26. 看見最溫暖的擁抱-「Hug」
  27. 來玩捉迷藏:Where's Wally?
  28. Sama的最愛繪本記錄:媽媽的心機書
  29. 生命的故事:「小種籽」
  30. 美好閱讀的傳承:「和爸爸一起讀書」
  31. 我們讀「騎鵝歷險記」-深刻人文之旅
  32. 尋根與築夢-「風中的小米田」
  33. 小朋友的旅遊書:「莫可可-我的第一套旅行漫畫書」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