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Sama的最愛繪本記錄:媽媽的心機書

sama記事本 | 2014-09-23
親子書房

我有個習慣,就是很愛研究兩個兒子到底在想些什麼、為什麼要做這些事...,然後針對他們的問題或短處,例如小朋友挑食、胡鬧、任性...等,想辦法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悄悄的改變,而透過故事書來說話,就是其中的一個辦法。就來談談心機重媽媽所選的心機書。


愛吃水果的牛--這是一本預防的書,我的成長經驗中,很長的一段時間不喜歡青菜水果,一直到近年才逐漸改變這個惡習,所以,我預想小朋友也不愛吃水果,先買了這本可愛的故事談談吃水果的重要。
「愛吃水果的牛」,顧名思義說的就是一隻喜歡吃水果的牛的故事,這隻牛天天吃水果,各式各樣的水果都喜歡,有一天寒流來了,除了這隻牛以外,所有的人都生病了,然後....。
作者以塗鴉式的畫風、色彩繽紛的著色,創造出這個充滿寓意的小故事。這是一本硯硯堯堯十分喜愛的書,百看不厭的那種。當然,讓我非常自豪的不只選了這本小朋友愛不釋手的書,而是硯硯堯堯都超級愛吃水果,硯硯還在小小年紀就自學削切水果,完全和年幼時不愛吃水果的我不一樣,這是我每次看這本書都要再開心一次的地方。


子兒吐吐-小朋友沒有不吃水果的問題,新的問題來了,從小這麼愛吃水果的兩兄弟,最常遇到的困難就是吐籽。很多的小朋友是不會吐籽的,不論是龍眼的大籽、釋迦的中籽、還是葡萄的小籽。所以,我找了這本書「子兒吐吐」。
書中的小豬肥臉兒不知道吃水果要吐籽,把木瓜籽通通吃到肚子裡了,在同伴小豬們七嘴八舌的討論下,肥臉兒恐慌了,他擔心自己頭上會長出木瓜樹出來....。
我猶記硯硯堯堯初次看到小豬頭上長出樹的情形,他們呆楞的表情,讓人忍不住想笑出來。當然,看完這本書明顯的效果是小朋友很認真學吐籽,所以硯硯堯堯都在二歲左右就可以把籽吐得很好,到現在不只是籽,連魚刺都可以用舌頭剔除的乾乾淨淨,這算是肥臉兒的功勞吧。



The Elephant and the Bad Baby-解決完吃的,接下來還有任性的問題要解決。年紀小的小朋友,除非從小就好好的教導,不然以自我為中心的任性而為是難以避免的,不然怎麼會有荀子提出性惡說呢?這是千百年來不變的人性問題。
在The Elephant and the Bad Baby中,一個小寶寶遇到了大象,好心的大象背著小寶寶找媽媽,沿途小寶寶看什麼要什麼,大象就只好拿給他。這隻沿路偷東西的大象也被小販們追著跑,跑啊跑的,最後....。
其實這是充滿趣味的小書,繪者用很滑稽的方式繪出小販們追著大象跑,看著這列長長的追趕跑跳碰的隊伍,令人莞爾。只不過被心機重的媽媽拿來當寓言故事使 用,加強孩子的品德教育。整體來說,這還算是硯硯堯堯頗為喜愛的繪本,他們會在看書時喃喃自語「為什麼小baby這麼不乖呢?」

Olivia-這隻榮獲凱迪克獎的頑皮小豬Olivia,緊緊的揪住硯硯堯堯的目光。其實Olivia集調皮、任性、胡鬧和天真於一身,活脫脫就是小朋友 們的日常翻版。硯硯堯堯喜歡書中呈現的各式趣味,因為那和平日他們頑皮的模樣如出一轍。當然他們也會在笑完後,說Olivia真的太不乖了,然後對著我 說,我們已經長大了,不會再畫畫在牆上、不會再欺負弟弟....。對於我來說,Olivia和Elephant and bad baby,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提醒硯硯堯堯反身自省的品德教育工具書。另外,書中以黑白紅三色為主,畫風有獨特的個人色彩,這是Olivia另一個迷人 的主因。


回顧過往的最愛繪本,在這裡告一段落,因為要繼續寫下去是永遠也寫不完的,在此僅為一些深深觸動我們母子心弦,和留下深刻影響力的繪本做一小小的整理。其 實我們看的書很雜很多,還有許多有趣又迷人的書本無法一一詳記,例如羅北兒的故事集(硯硯最愛小馬露西兒的故事、堯堯最愛小豬離家記、硯硯年幼時也曾看大 象舅舅流下眼淚...)、充滿人性溫情的ston soup、The biggest bear、知識性的奇幻故事神奇樹屋、信誼基金會一系列得獎的台灣自製繪本...等,在在都曾牽動我們的心。
我覺得看書是不分年齡的,從我們看的書來說,我很少依據書上的適看年齡做為選書依據,而是從書本的內容。相同的書可以因不同的解讀,而呈現不同的意義和趣 味,然而相同的書也會因年紀的不同,得到不一樣的心得。我想這也是我們一直很愛看書的原因,因為從書本和我們的互動中,我們得到太多的樂趣。

 

關於作者

sama記事本
sama記事本

人生何其短,要記住的美好何其多… 部落格:http://blog.xuit... 更多

  1. 尊重他人,是同理心的培養
  2. 水深請小心?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3. 數學迷思!比計算更重要的是...
  4. 學業表現,不是優秀與否的評量標準
  5. 藏在分數背後的收穫
  6. 發展孩子的獨特性,找到自己的「聰明」
  7. 起跑點上的輸與贏,過程的好奇與熱情
  8. 脫序的暑假:放任?還是陪伴?
  9. 孩子的人生,是「他的選擇」?還是「我的選擇」?
  10. 要不要給孩子手機?
  11. 為成績哭泣的孩子…誰創造了分數機器人
  12. 幫忙還是義務?分擔家務,是每個家人的責任
  13. 母職與工作之間
  14. 自由與責任,讓孩子主動完成寒假作業
  15. 興趣,讓熱情不消失
  16. 日本大阪好好玩!大阪科學館、天王寺動物園、四天王寺
  17. 初遊日本神戶好工具!搭乘City Loop精彩遊玩趣
  18. 飽覽日本大阪歷史趣!大阪城、歷史博物館、大阪今昔館
  19. 日本關西親子遊交通票券全攻略!
  20. 讓孩子自己找興趣!
  21. 童年記憶的書寫:「躲貓貓大王」
  22. 幼兒品格教育好書:「If Everybody Did」
  23. 成長的開始:「很新很新的我」
  24. 不是我的錯
  25. Sama的最愛繪本記錄:上學篇
  26. 看見最溫暖的擁抱-「Hug」
  27. 來玩捉迷藏:Where's Wally?
  28. Sama的最愛繪本記錄:媽媽的心機書
  29. 生命的故事:「小種籽」
  30. 美好閱讀的傳承:「和爸爸一起讀書」
  31. 我們讀「騎鵝歷險記」-深刻人文之旅
  32. 尋根與築夢-「風中的小米田」
  33. 小朋友的旅遊書:「莫可可-我的第一套旅行漫畫書」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