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數學迷思!比計算更重要的是...

sama記事本 | 2016-06-16
創意教養親子話題

哥哥段考剛結束,成績揭曉後,擅長的數學慘遭滑鐵盧。這個跌破眼鏡的分數,讓學校導師都關切,哥哥回家告訴我時,雖然淡定如常,卻顯得有些疲憊。

哥哥告訴我,這次月考的數學主要以計算題為主,並沒有太多需要思索的題目,大量繁複計算的題目,讓他這種平常著重理解、缺乏計算練習的學生,完全佔不了便宜,反而顯得手忙腳亂。哥哥問我:數學應該要著重於思考,如果把所有的時間都用在計算練習上,而不重視思考,那不就偏離了數學學習的重點了嗎?

我想了想,跟哥哥分享我的看法:我也認為在數學裡思考應重於計算練習,重複練習複雜的計算沒有很大意義,畢竟在跳脫國高中數學學習,進入專業領域後,複雜計算都被電腦和軟體所取代,屆時,最重要的還是思考與應用。
不過,升學環境中,普遍性認定分數高於其它一切,如果嫻熟複雜的計算練習可以取得高分,似乎也是無法偏廢,這是理想與現實的落差。在我的求學經驗中,數學的思考與取得高分的重複練習並沒有產生太大衝突,就看自己如何找到恰當的方式去做面對

哥哥上國中後,除了七年級數學外,因為加入學校科學社團,有機會接觸各樣多樣化數學專題,對於這些數學專題需要大量的思考,讓他充滿興趣,反而對於正式數學課程裡重複性的練習興趣缺缺。然而,當時間有限時,那麼數學裡的思考與計算,到底如何選擇?這大概也是哥哥目前的難題吧!

我的工作與統計分析密不可分,在這個領域中,有機會遇到很多研究生和同樣從事分析的人員,常常發現面對龐大數據時,大部分的人可以嫻熟使用各種統計方法,卻不一定可以真正觸及分析的意義,往往沒辦法對數據進行最適切詮釋,這也暴露了在培訓統計相關人才的過程中,過度著重於理論,反而忽略了思考的重要,這和最近哥哥提及數學的計算與思考,有著類似的情況。

我想起最近有台大教授主張中小學該用計算機教學,文中提到有些數學老師害怕學生是否因為使用計算機,反而不好好學習數學原理原則。從哥哥最近事件,還有我自身經驗,卻有不一樣的看法:計算機的妥善使用,可以讓孩子有更大的空間去思考,而不被侷限於一再重複計算,或許可以開拓中學數學學習的另一方向

段考考卷被哥哥擺在桌面上,放了二天,我未置一詞,因為,我理解哥哥的煩惱,也覺得他的思索很有意義。他的困擾、他的疑惑,需要自己設法解決,我並幫不上忙,也就不用多言了。

數學計算的迷思是個社會結構性問題,只要升學機制未改,考試評量方式難以扭轉,就會一直存在。我不想高談中學的數學教育合不合理,因為這是短時間、以一己之力無法解決的問題,我比較期待在現有困境中,孩子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去應對。他可以選擇著重於思考、也可以選擇不在意考試的分數、或者可以找到數學思考與取得高分的平衡點,就看自己如何面對了。

相同事件、不同反應:

弟弟:哥哥的數學很不好嗎?
我:沒有,哥哥的數學很好,他想的很多,只是這些很棒的數學想法沒有辦法在考卷的分數上呈現出來。
弟弟:妳一定要記住妳說過的話!下次我數學考不好時,妳也要跟哥哥說我的數學很棒,只是沒有辦法在考卷的分數上呈現出來,免得哥哥一直教訓我。
我:...

 

 

關於作者

sama記事本
sama記事本

人生何其短,要記住的美好何其多… 部落格:http://blog.xuit... 更多

  1. 尊重他人,是同理心的培養
  2. 水深請小心?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3. 數學迷思!比計算更重要的是...
  4. 學業表現,不是優秀與否的評量標準
  5. 藏在分數背後的收穫
  6. 發展孩子的獨特性,找到自己的「聰明」
  7. 起跑點上的輸與贏,過程的好奇與熱情
  8. 脫序的暑假:放任?還是陪伴?
  9. 孩子的人生,是「他的選擇」?還是「我的選擇」?
  10. 要不要給孩子手機?
  11. 為成績哭泣的孩子…誰創造了分數機器人
  12. 幫忙還是義務?分擔家務,是每個家人的責任
  13. 母職與工作之間
  14. 自由與責任,讓孩子主動完成寒假作業
  15. 興趣,讓熱情不消失
  16. 日本大阪好好玩!大阪科學館、天王寺動物園、四天王寺
  17. 初遊日本神戶好工具!搭乘City Loop精彩遊玩趣
  18. 飽覽日本大阪歷史趣!大阪城、歷史博物館、大阪今昔館
  19. 日本關西親子遊交通票券全攻略!
  20. 讓孩子自己找興趣!
  21. 童年記憶的書寫:「躲貓貓大王」
  22. 幼兒品格教育好書:「If Everybody Did」
  23. 成長的開始:「很新很新的我」
  24. 不是我的錯
  25. Sama的最愛繪本記錄:上學篇
  26. 看見最溫暖的擁抱-「Hug」
  27. 來玩捉迷藏:Where's Wally?
  28. Sama的最愛繪本記錄:媽媽的心機書
  29. 生命的故事:「小種籽」
  30. 美好閱讀的傳承:「和爸爸一起讀書」
  31. 我們讀「騎鵝歷險記」-深刻人文之旅
  32. 尋根與築夢-「風中的小米田」
  33. 小朋友的旅遊書:「莫可可-我的第一套旅行漫畫書」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