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尋根與築夢-「風中的小米田」

sama記事本 | 2014-04-03
親子書房

八杜,一個十歲的男孩,很會倒立,他的族人說:八杜長大一定會是個勇士。會不會成為勇士,八杜不知道,但他連族人口中的小米田都不曾看過,趁著學校作業的要求,八杜去找尋小米田。
阿嬤心中一望無際的小米田、頭目記憶中會唱歌的小米田,還有獵人口中尚存的小米田,到底小米田是什麼模樣?而,八杜到底有沒有找到小米田?
這是一個泰雅族小男孩尋根的故事,也是一個築夢的故事。
硯硯堯堯自從我口中聽到賽夏族矮靈祭的故事後,就十分熱衷了解台灣的原住民,我翻出多年前修習平埔族研究的記憶,把零零碎碎的研究片斷,都編織成故事,我們一起認識了南台灣的西拉雅族、嘉南平原的洪雅族、大肚溪番王和宜蘭的葛瑪蘭,我們也到過台中的科博館了解南島語系與原住民的關係,原住民的風物與歷史讓他們入迷不已。
去年暑假我們逛書店時,硯硯找到了少年西拉雅的繪本,媽媽口中的故事有了畫面,讓他們更著迷。但這樣的繪本故事並不多,直到我最近看到了這本風中的小米田。
隨著八杜找尋小米田的過程中,硯硯堯堯除了了解部落生活的片段,對於小米田的消失,充滿好奇,衍生出諸多的討論,他們認為飲食的改變,讓現代的人不再愛吃小米,也認為山上的年輕人,應該和我們農村的年輕人一樣,開始到大都市工作,所以不再種小米。至此,硯硯堯堯已經跳脫單純的說聽故事,開始試著從他們能理解的觀點,探討現象與其背後隱含的意義。
在尋尋覓覓後,八杜終究沒有找到小米田。但是,在尋尋覓覓的過程中,八杜逐漸找到族人的共同記憶,也因此,他從祖母手裡接過小米種籽,灑上原野...。堯堯問:那八杜到底後來有沒有看到小米田呢?硯硯肯定的說:八杜種下種籽,未來一定可以看得到。
是啊,八杜種的不只是小米,也種植了希望,只要相信,希望就可以成真,來年一定可以重現滿山滿谷,在風中唱著歌的小米田。
後記:這是一個很迷人的故事,來自一個年紀很輕的小作者,這個迷人的故事也曾拍攝了短片,感動過很多的人。生於斯,長於斯,你知道腳下的土地有多美麗?蘊含了多少已逐漸被遺忘的故事嗎?在這本書中,我們窺見過往,也看到了未來,且深受感動。

風中的小米田
‧作者:鄭宜農 蔡達源
‧出版社:遠流
‧閱讀年齡:硯硯6ys,堯堯3.9ys

 

關於作者

sama記事本
sama記事本

人生何其短,要記住的美好何其多… 部落格:http://blog.xuit... 更多

  1. 尊重他人,是同理心的培養
  2. 水深請小心?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3. 數學迷思!比計算更重要的是...
  4. 學業表現,不是優秀與否的評量標準
  5. 藏在分數背後的收穫
  6. 發展孩子的獨特性,找到自己的「聰明」
  7. 起跑點上的輸與贏,過程的好奇與熱情
  8. 脫序的暑假:放任?還是陪伴?
  9. 孩子的人生,是「他的選擇」?還是「我的選擇」?
  10. 要不要給孩子手機?
  11. 為成績哭泣的孩子…誰創造了分數機器人
  12. 幫忙還是義務?分擔家務,是每個家人的責任
  13. 母職與工作之間
  14. 自由與責任,讓孩子主動完成寒假作業
  15. 興趣,讓熱情不消失
  16. 日本大阪好好玩!大阪科學館、天王寺動物園、四天王寺
  17. 初遊日本神戶好工具!搭乘City Loop精彩遊玩趣
  18. 飽覽日本大阪歷史趣!大阪城、歷史博物館、大阪今昔館
  19. 日本關西親子遊交通票券全攻略!
  20. 讓孩子自己找興趣!
  21. 童年記憶的書寫:「躲貓貓大王」
  22. 幼兒品格教育好書:「If Everybody Did」
  23. 成長的開始:「很新很新的我」
  24. 不是我的錯
  25. Sama的最愛繪本記錄:上學篇
  26. 看見最溫暖的擁抱-「Hug」
  27. 來玩捉迷藏:Where's Wally?
  28. Sama的最愛繪本記錄:媽媽的心機書
  29. 生命的故事:「小種籽」
  30. 美好閱讀的傳承:「和爸爸一起讀書」
  31. 我們讀「騎鵝歷險記」-深刻人文之旅
  32. 尋根與築夢-「風中的小米田」
  33. 小朋友的旅遊書:「莫可可-我的第一套旅行漫畫書」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