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尊重他人,是同理心的培養

sama記事本 | 2016-08-08
創意教養

刀剪劍博物館 (9).JPG - 2015上海南京杭州

暑假期間,弟弟有棒球社練習,他到校時間和我上班時間略有衝突,為了這個問題,他跟我抱怨、生氣過很多次。

棒球社每日到校時間是8點半,而我的上班時間在8點,他的學校和我的學校在左近,開車大概就是3分鐘,剛開始他先和我到學校,時間差不多再到校練習,但考量到暑假期間並沒有導護維持交通,附近是交通繁忙要樞,又正逢上班巔峰期,幾日下來,實在不放心,於是改變策略,我在上班前先載他去學校。
學校因為有暑期課輔與營隊活動,七點多就有師生,弟弟在近八點到校,並沒有安全顧慮,但到校時間早,需要等待二十分鐘以上,棒球社同學才會陸續到校,他覺得很無聊,抱怨於此產生。

那日出門前,弟弟拖拖拉拉不願意配合,他覺得太早到校,會有更長等待,而我為顧及上班時間,出門時間已經急迫,無法再延後,在一番交戰之後,弟弟臭著臉上車。在車上,我忍住氣,也壓下上揚的聲調,跟他說明:我的上班時間是固定的,而他要參加棒球社暑訓時,就必須面對這個問題。在這陣子,我已經以配合他的時間為前提,儘量壓縮自己的時間,因為我尊重他的活動選擇,所以願意調整自己。
人與人的相處是雙向的,我也希望他可以用同理心,尊重我的情況,也在合理而可行的範圍裡,配合我的時間。

弟弟沈默著,但已經沒有之前氣憤、不耐的神情,不過語氣還是帶著些微火氣,說:「你的意思是要我等就是了。」我回應:「如果我的時間是OK的,我會配合你的上課時間,不會讓你等,但現在並非如此。我不只要尊重你,也要在工作上負責,如果,為了配合你的時間,而逃班或延遲上班時間,你覺得這樣是對的嗎?」弟弟搖搖頭,我不再說話。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會以他們為優先,久而久之,讓他們習以為常,認為這些配合與順從是理所當然。在孩子慢慢長大之後,必須面對愈來愈多的狀況,尤其是步入青少年前期的孩子,渴望脫離父母,自主決定,我也期待他們獨立,但我更希望他們在順應自己心意時,更要學會尊重他人。
未成年的孩子,即使獨立,難免還是需要家人的支援與協助,有求於人要學會尊重與配合,就如同弟弟在決定參加棒球暑訓時,我跟他提過時間問題,他覺得這可以解決,那麼他必須去面對這樣的狀況,而不是發生在不如己意的情況之後,反過頭來跟媽媽抱怨。

尊重他人是同理心的培養,也是良好態度的養成,我不會因為弟弟的抱怨就改變原則,這些預料得到的狀況,他要自己學習如何承擔與排解,這是他在成長過程必須獨立面對的課題。改變之路也許漫漫,但我會等待。

上圖:在杭州刀劍剪博物館,兩兄弟正在雕像前猜拳,決定向左走或是向右走。彼此尊重,才能有最合拍的協調,旅行如此,生活亦如此。

後記:
棒球隊三周訓練結束了,拖拉事件在我們交流過「尊重」這個議題後,不再發生。雖然,偶爾我因開會必須早出門,弟弟臭臉難免會再出現,但是配合度提高非常多。「尊重」這個兩個字,已經進入他的心中了吧!

 

關於作者

sama記事本
sama記事本

人生何其短,要記住的美好何其多… 部落格:http://blog.xuit... 更多

  1. 尊重他人,是同理心的培養
  2. 水深請小心?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3. 數學迷思!比計算更重要的是...
  4. 學業表現,不是優秀與否的評量標準
  5. 藏在分數背後的收穫
  6. 發展孩子的獨特性,找到自己的「聰明」
  7. 起跑點上的輸與贏,過程的好奇與熱情
  8. 脫序的暑假:放任?還是陪伴?
  9. 孩子的人生,是「他的選擇」?還是「我的選擇」?
  10. 要不要給孩子手機?
  11. 為成績哭泣的孩子…誰創造了分數機器人
  12. 幫忙還是義務?分擔家務,是每個家人的責任
  13. 母職與工作之間
  14. 自由與責任,讓孩子主動完成寒假作業
  15. 興趣,讓熱情不消失
  16. 日本大阪好好玩!大阪科學館、天王寺動物園、四天王寺
  17. 初遊日本神戶好工具!搭乘City Loop精彩遊玩趣
  18. 飽覽日本大阪歷史趣!大阪城、歷史博物館、大阪今昔館
  19. 日本關西親子遊交通票券全攻略!
  20. 讓孩子自己找興趣!
  21. 童年記憶的書寫:「躲貓貓大王」
  22. 幼兒品格教育好書:「If Everybody Did」
  23. 成長的開始:「很新很新的我」
  24. 不是我的錯
  25. Sama的最愛繪本記錄:上學篇
  26. 看見最溫暖的擁抱-「Hug」
  27. 來玩捉迷藏:Where's Wally?
  28. Sama的最愛繪本記錄:媽媽的心機書
  29. 生命的故事:「小種籽」
  30. 美好閱讀的傳承:「和爸爸一起讀書」
  31. 我們讀「騎鵝歷險記」-深刻人文之旅
  32. 尋根與築夢-「風中的小米田」
  33. 小朋友的旅遊書:「莫可可-我的第一套旅行漫畫書」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