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繪本當老師,學習公車禮儀:「公車來了」

一開始就不孤單Ⅱ | 2015-02-19
親子書房

書名:公車來了 
作者:竹下文子
圖:鈴木守
譯:方美鈴
東方出版
zoyo閱讀齡:三歲一個月起(一出版即買) 

配合左右近來熱衷迷戀的巴士,我們很幸運地找到ㄧ本符合題材的好書,這次公車真的來了。

《公車來了》說著巴士從車站開始出發,沿途停靠超級市場、學校、醫院、寵物店、寺廟一直到郊區的旅館,路程中在公車上及街道上所發生的故事,書裡針對每一站的特色衍生出相關的情結,例如醫院站到了、受傷的人上車了、有人禮貌性地讓位;經過多次轉彎路段,車上站立的乘客搖搖晃晃,連袋子裡的東西滾了出來,其他乘客還幫忙撿......,還有一些常在公車裡發生的事件,例如有人趕不上公車、下車忘了拿東西的慌張乘客……等,

繪本從一開始的人潮湧擠與最後終點站的空盪車廂形成強烈的對比,整個故事安排地很有節奏,觀看的心情也跟著慢慢轉換。故事裡還有一幕非常有趣,公車經過加油站,油罐車剛好駛入,在圖畫中可以看見加油站員工如何在雙向車道裡指揮交通,看到這一頁,我和zozo、yoyo閱讀的速度會跟著慢了下來,似乎也在受指揮的狀態下,等待著油罐車安全駛入加油站。


▲雙向公車司機彼此禮貌打招呼。


▲耐心地等老奶奶上車。


▲所有的乘客都下車了。


▲這一頁最棒!駕駛座旁所有的儀器介紹。

如果你的孩子也喜歡大巴士,這本書絕對可以提供巴士裡真實的故事,伴隨著故事的發生,還能間接學習到禮貌行為的表現喔!

這本書裡出現的禮貌行為:

1.上下車要排隊,插隊不禮貌喔!
2.遇到行動不方便的人要讓位。
3.司機等待趕車的人及耐心等待老爺爺老奶奶上車。
4.司機與同事打招呼;看見小小孩也慢行與他揮揮手。
5.有人東西掉了,幫忙撿起來。

哪裡買?

公車來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