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ella園長談教養:滿足還是剝奪?給愛孩子的你省思

Mella的幸福蒲公英 | 2015-01-18
創意教養


照片是麟麟和媽媽在青青牧場

有一次帶小朋友到動物園戶外教學,之前任教的那所學校,家長參與度非常的好,班上不到三十位孩子,有時可以有四、五位自願的家長隨行,那次隨行的一位奶奶,除了熱心的幫忙我們管秩序、照顧隊伍外,在短短的幾小時的路程中,更是忙著幫他的孫子穿脫外套數次,「偉偉,好像會熱唷,奶奶幫你脫外套」,「偉偉,有風耶,來把外套穿上」,偉偉被動著讓奶奶把外套在他身上穿啊脫啊的,但這樣的細心照顧,對孩子來說,真的是一種享受嗎?

最近在每星期例行到幼稚園做輔導的課程中,老師們總不斷的和我反應班上孩子的種種偏差行為,似乎已不是和傳統一樣,出於家長的忙碌和忽略,相反的,常常是家中的大人過於呵護與過多的照顧。

「何老師,我們班的那個容容,常常都是爸爸背著走進學校,然後放學再背著他走回家,實在很傷腦筋耶!」。常看到現在的孩子,到了學校兩腳一伸,自然就有人蹲下來幫他穿脫鞋;進了教室,滿教室的教具卻只會用眼睛看,或是在教室無所事事的看著別人工作,兩隻手像是裝飾品般的捨不得用。

蒙特梭利女士在世時,常在巡迴世界各地做演講時,以一句話當作開場白「Help me to do it by myself!」,這對孩子來說是多麼內心的呼喊啊,「請幫助我讓我自己完成吧!」,我們培育下一代的目的究竟是什麼?蒙特梭利博士告訴我們「應該是讓孩子能獨立的生活,協助兒童自我發展,進而發揮他的生命潛能」。而「給兒童不需要的幫助就是對兒童生長的壓制,就是剝奪了他們學習的機會」,當兒童可以自己做,而大人因為怕東西損壞幫他做時,慢慢的孩子就會失去這方面的能力;當兒童可以自己走,而大人出於寵愛抱著他走時,久了孩子的腿就會因缺乏練習,而容易走一點路就酸痛。

現在的孩子生得少,所以家長常不自覺得替孩子做過度的服務,而這樣的結果常導致孩子對自己缺乏自信,有時家長和我抱怨自己的孩子叫不動,連收玩具都不肯,當我反問他那你都怎麼辦呢?家長常是兩手一攤說「有什麼辦法,就只好幫他收囉,哎呀你也知道,他每次都收得又慢又亂,最後我還是得幫他再收一次」,這樣的孩子在學校通常都沒什麼自信,因為他很少因為自己的付出而得到成就感,因為他的自尊與滿足早已被大人過度的溺愛而剝奪了。

再加上現代人過快的腳步也常讓孩子感覺吃力,我在紐約居住的那段時間,有一次和先生去公園中散步,看到一對夫妻帶著一個兩歲的小女孩在前面走著,當孩子因為路邊的小花而停下來時,她的父母馬上就跟著停下來,在一旁等著,直到孩子再度站起來往前走,當時我心想「這是多美的畫面啊,這對父母是如此尊重孩子的學習與探索!」,孩子的成長是需要等待的,當父母因為心急失去耐心,或是出於寵愛而不讓小孩自己完成成長的節奏時,他們小小的心靈很可能還未綻放就會萎縮而失去光彩。

我喜歡看到孩子在經過一長串的努力後那種欣喜的笑容,「何老師妳看,這是我自己拼好的拼圖」,或是當家長來接孩子時,遠遠就可以聽到他們大叫著「媽咪,我要請你吃我自己做的蛋糕!」,這樣的滿足感是我們幫他們做再多都得不到的。有一天,天氣變冷了,我問班上一位大班的孩子「強強,你會不會冷,要不要加件外套?」,他看著我笑了笑說「何老師妳放心,如果冷了我會感覺,我自己會去加衣服」,嗯,我微笑著看著他,相信他離獨立的生活又踏進了一大步了。

 

 

Photo Source: Double Duty Divas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