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貓晚安、手套晚安、杯子晚安…平緩語調式的催眠書:「月亮晚安」

一開始就不孤單Ⅱ | 2015-03-05
親子書房

書名:月亮晚安
作者:瑪格麗特.懷玆.布朗(Margaret Wise Brown
圖:克雷門.赫德(Clement Hurd)
譯:黃迺毓
上誼出版
zoyo閱讀齡:3歲

凡凡姊姊送zozo、yoyo一本她小時候讀過的書,當我們開始閱讀時,才發現內容有些太過簡單,但是它的確是一本值得推薦的經典書(1947年即出版),在我看來,滿一歲的孩子就可以開始接觸這本書,只是依照不同的年齡要有不同的閱讀方式。

《月亮晚安》說著一隻晚上七點鐘準備就寢的小兔子捨不得睡(應該是還睡不著),於是紛紛地與房裡的每一樣東西說晚安,小貓晚安、手套晚安、老鼠晚安、梳子晚安、刷子、麥片粥晚安……,時間愈來愈晚,小老鼠跑來跑去,星星晚安、空氣晚安、看不見的人晚安,所有的聲音晚安……。透過平緩的語調及反覆的內容情節,孩子就如小老鼠一樣,像是催眠式的愈來愈接近睡眠的狀態。

這本書和《Gute Nacht,Dudu》劇情類似,只是《Gute Nacht,Dudu》適合小小孩(零歲至一歲),而《月亮晚安》閱讀年齡層較廣,與零歲至一歲的孩子共讀,我們可以透過這本書介紹許多物品,增加其詞彙,尤其是當出現「空氣」、「看不見的人」……這些看不見的東西時;二歲至三歲的孩子,則可以轉化成觀察力的培養,我們可以透過遊戲的方式來尋找書中到處藏匿的小老鼠,及小兔子漏道晚安的東西,也可以孩子的房間為觀察對象,一一向臥房裡的每個東西說晚安,這種細膩的觀察與溫柔禮貌的道晚安,真的是一種非常浪漫的睡前儀式。

這本書zoyo讀的太晚,希望你的孩子不要太晚與這本經典書共同說晚安。
當然,你也可以學學selena,去買本英文版的,因為這本原文書的英語是有韻謠的,這樣可就適合zoyo了。

哪裡買?

月亮,晚安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