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甜蜜記得牢,麻煩遺忘掉:「媽媽的甜蜜小麻煩」

一開始就不孤單Ⅱ | 2015-04-30
親子書房

和我那八歲的女兒共讀一本有點簡單情境的繪本,她們以大姊姊的姿態要來檢視故事中小豬妹妹幹了什麼好事!但卻讓媽媽我一點一點地反笑回去,孩子製造的麻煩、釀造的愛,爸爸媽媽永遠都忘不了。

《媽媽的甜蜜小麻煩》裡有個貼心的小豬妹妹,她知道母親節快到了,一心想讓媽媽快樂一點,於是,做了一些感動人心卻需要好好「善後」的舉動,她的心是美的,是良善的,知道什麼能讓媽媽開心。只是小小年紀的她,身體的能力還在累積學習中,所以,常常漏了什麼,掉了什麼,讓豬媽媽跟在後頭一點一滴地收拾,這一個特別的日子,豬媽媽好像比往常都還要忙碌呢!

小豬妹妹做了什麼貼心的事呢?
她想幫媽媽準備豐富美味的早餐,於是倒了牛奶、加了玉米脆片,她手上拿著碗,牛奶一路滴在地上。
zoyo著急地喊著:「唉呦!這樣豬媽媽還要幫忙擦地板。」
我反過來問:「以前是誰說要泡咖啡給媽媽喝,然後加了水,拿去微波爐微波?害媽媽還要整理一下微波咖啡呢?」我又問:「又是誰最近說要煮咖啡給媽媽喝,結果自行發明摩卡壺使用規則,弄得摩卡壺煮不出咖啡呢?」

豬妹妹雖然端個碗不穩當,但左右姊姊準備早餐也很烏龍!Zoyo姊妹倆搔搔頭,笑嘻嘻地好尷尬。但我永遠把這些烏龍事件放在內心的「感動房間」裡。

▲四歲十個月的zozo拿了一些咖啡粉,放進杯子裡,到浴室加了水,然後說:「我要泡一杯咖啡給媽媽喝。」

小豬妹妹又說要做一張卡片,於是色紙、蠟筆、白膠七零八落的,豬媽媽還得在一旁幫忙收拾。
自認為已經是大姊姊的zoyo又說:「這樣媽媽更累了,要自己收好啊!」
喜愛創作的左右姊妹,已經知道收拾勞作材料是自己的本分,但想起她們小的時候,畫水墨、畫水彩、剪紙......,我們都得在她們後頭幫忙收拾,甚至得洗洗她們七彩顏色的身體。幸好磨練她們自己收玩具的能力後,我就少了這一項小孩製造麻煩的善後工作。

豬妹妹知道媽媽喜歡淡黃色的水仙花,於是拔掉了房子周圍所有的黃色水仙花,泥土隨著花,一堆一堆地掉進屋裡,豬妹妹把花裝在水瓶裡,用一大串捲筒衛生紙捲成一個大蝴蝶結。
Zoyo又神經兮兮地直喊:「啊!這樣把花都拔掉了,還浪費一堆衛生紙,怎麼可以啊?!」雖然知道女兒已經成熟,但不知為何她們就是少了豬妹妹那一份喜感。

▲說要偷偷幫爸爸媽媽做早餐,卻忘情地偷吃布丁,被發現後好尷尬!2010.06.05

豬妹妹還說要在土司上抹果醬,結果弄得自己也是土司,滿是果醬!豬媽媽還得幫她洗澡。我想起zoyo五歲時,有一回說要幫我們做早餐,結果一邊做一邊吃,甚至受不了冰箱裡布丁的誘惑,於是忘情地享用布丁,完全忘了要偷偷做早餐的計畫,當她們看見爸爸媽媽醒了之後,一整個好尷尬。(請參見「姊妹倆的秘密行動(5.10ys)」一文)

然後,我還記得zoyo說要畫畫,卻把整隻手變黑了;說要幫我綁頭髮,然後把我綁得像個發瘋的人;說要自己練習關門,然後把自己的手都關了;說要自己洗澡,結果連浴室都被洗了......。

雖然女兒幹了這麼多「傻事」!但我永遠都記得在那些傻事的背後,有一顆愛爸爸媽媽的真心。

和孩子一起共讀這本書時,可以看見許多孩子過往或是正在進行式的天兵事件,或許可以用開心的心情和孩子回想他們曾經幹過的好事,然後,很認真地擁抱他們!我想,這就是親子間最珍貴且深刻的記憶吧。

▲感覺就很搞怪的七歲小孩

藉由這本書,祝福所有的媽媽「母親節快樂」,好好享用孩子製造的甜心麻煩事吧!

書名:《媽媽的甜蜜小麻煩》(A Special Day For Mommy)
文.圖:丹.安瑞森(Dan Andreasen)
譯:湯心怡
出版社:大穎
出版日期:2005年4月(初版),2009年10月(二版)
適讀年齡:2-6歲親子共讀,6歲以上自己讀

...............................................................

後記:因為這故事讓我想起一些對話:
1.yoyo曾經在五歲十個月時做了一個惡夢,那時她哭著抱媽媽,媽媽問她做了什麼惡夢?她說:「我夢見媽媽變豬豬了。」......那時,真囧!

2.三歲十個月的yoyo也問過我們,yoyo問:「有沒有一種人已經是大人了,但是他的行為很像小朋友?」,這真的是很有意思的反思。


1.看看文建會的動畫,Link
2.這是與大穎出版社的閱讀計畫。我在大穎挑了喜歡的書,與讀者一起分享。

2013.05.11母親節前一天記錄:
這一天zoyo也做了早餐給媽媽吃喔!:
【Video】「母親學校」的入學資格/母親節切蛋糕該唱什麼歌呢?(8.9ys) 

哪裡買?

媽媽的甜蜜小麻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