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小的創造,造就大大的滿足!誰當聖誕老公公?「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

一開始就不孤單Ⅱ | 2014-12-11
親子書房

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喜歡看一本童書--《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覺得再怎麼不如意,都可以從小熊那兒獲得知足的笑容。
我常期許自己是個平靜的人,平靜是情緒的平穩,是需要時間與歲月的磨練,才能在情緒波浪中找到水平面,慢慢地,用自己的方法沈澱那攪亂人心的的思緒。
平靜是一種滿足的表現,對於現況及心理層面和平的滿足感。我絕對相信,滿足是可以創造的,而且很容易。

半年前的那天早晨。
我隨手拿起了一本從前已經讀過的《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窗外的光線就如畫中一樣斜斜地照射在桌前,有如第三者一樣,平和地撫慰著人,不知為何我讀完故事後淚流滿面,閉上雙眼,我彷彿已經擁抱了小熊,在懷裡輕輕地抱著他,因為這個貼心小熊給了我獲得平靜與滿足的方法。

小熊家的聖誕節,可能會過得不太如意,熊爸爸的事業跌入谷底,家中剩餘的錢要拿來過冬。但聖誕節是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我知道在華人世界裡,聖誕節可以是沒有禮物的,但如果它是一種期待的日子呢?),孩子們仍然盼望著窗前的驚喜,仍然等待著遙遠國度的聖誕老公公帶來希望。

故事終段,小熊家每個人都得到了聖誕禮物,我搓破謎題,直接告訴你!是那貼心的小熊為爸爸、媽媽、哥哥、姐姐帶來禮物,熊爸爸飛走的帽子、熊媽媽不見的鈕釦、熊姐姐遺忘的傘、熊哥哥破掉的風箏以及小熊自己清洗過後全新的棒球手套,聰明的小熊還故意製造玄機,連自己都有禮物。

但小熊畢竟是孩子,想得不夠周到,他留下了線索,讓讀者看見小熊偷偷摸摸的貼心舉動,他扮演著傳遞期待與滿足的聖誕小小熊,然後粗心地在聖誕樹下留下小腳印。這個故事,他似乎也給了我禮物--讓我深刻體認滿足是可以被創造的。

或許哪一年小熊家又富裕了,但他們一定永遠記得,那一年簡陋的聖誕節,有著最豪華的聖誕禮物。

書名: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
文.圖:陳致元
出版社:和英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年8月8日
適讀年齡:三至六歲親子共讀,七歲以上自己讀
Zoyo閱讀齡:四歲二個月起(zoyo四歲借閱過,而且是第一次在圖書館借的書,後來也買來收藏了)

 

哪裡買?

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