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透過繪本,告訴孩子爸媽的愛:「卡夫卡變蟲記」

一開始就不孤單Ⅱ | 2015-05-27
親子書房

你看過卡夫卡(Franz Kafka)的《蛻變》(Die Verwandlung)嗎?格勒戈爾.薩摩札一早從朦朧睡夢中醒來,發現自己變成一隻蟲,我比著卡夫卡的照片對zoyo說:「這才是卡夫卡,我們來讀讀你們小朋友的卡夫卡吧!」

作者:勞倫斯
圖:戴爾飛
譯:郭雪貞
出版社:格林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0年3月
適讀年齡:三~六歲親子共讀,六~十二歲自己讀
zoyo閱讀齡:兩歲五個月起

▲卡夫卡變成一隻蟲,他七手八腳地盥洗。

《卡夫卡變蟲記》說著卡夫卡一早起來發現自己變成一隻大甲蟲,他驚嚇地不知所措,七手八腳地準備洗臉、刷牙、穿衣服,心裡還擔心著爸爸媽媽會嚇到,但他的爸爸媽媽不但沒嚇到,反而好像沒察覺出卡夫卡的變化,連妹妹、學校老師及同學也沒有人發現,只有他最要好的朋友發現。卡夫卡傷心沒人知曉他的變化,一個人悶悶地關在房裡,最後他的爸爸媽媽發現孩子異常的反應,關愛地投以溫情,「不論你是男孩還是甲蟲,我們永遠愛著你。」最後卡夫卡變回自己,結束甲蟲的生活。

▲只有他的好朋友麥可發現他的變化。 

這本書在我讀來似乎是在叮嚀父母,暗示父母關心孩子,注意孩子的成長變化,當卡夫卡變成一隻蟲(或者說他心裡頭有著重大變化時),他的父母都沒有察覺到,對孩子而言被漠視是多麼地傷心,我問zozo、 yoyo:「如果妳們變成一隻蟲,爸爸媽媽都沒有發現,妳們會怎樣?」她們回答我:「會好傷心,好害怕。」我又玩笑地告訴她們:「如果以後妳們變成一隻蟲要告訴媽媽喔!」zozo回答:「我會一直長大變成大人,不會變成蟲啦!」顯然地,她很清楚這只是個隱喻的故事。

卡夫卡的爸爸媽媽關心他。 

就繪圖作品而言,我個人是很喜歡戴爾飛(Delphine Durand)的作品,戴爾飛是法國非常年輕的畫家,他的繪本總是充滿著豐富多樣的可愛性,他擅於畫出小朋友心目中最可愛的玩具玩偶,善於處理學校與家庭生活的溫馨寫照,從他的多本繪本看來都是這樣深受小朋友喜愛,例如《小豬吃吃吃》(zoyo有這本書)、《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薩琪想要一個小寶寶》、《我是老大》(這些zoyo都看過)……等。

和孩子讀讀這本書,可以讀出一些小寶貝的心裡話喔!

線上閱讀(動畫播放)此故事:文建會兒童文化館(卡夫卡變蟲記)

哪裡買?

卡夫卡變蟲記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