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讓孩子自我解決恐懼的繪本:「我好害怕」

一開始就不孤單Ⅱ | 2015-01-08
親子書房

一本可以幫助孩子自我解決恐懼的書。

書名:《我好害怕》(我的感覺系列)
作者:康娜莉雅.史貝蔓
圖:凱西.帕金森
譯:黃維明
天下出版
zoyo閱讀齡:兩歲四個月起

當孩子開始會運用語言說出他的想法時,那種埋藏在心裡的小小害怕、小小故事逐漸透過語言小心翼翼地呈現出來,這種自身萌起的恐懼情結不但干擾小孩兒,也讓父母傷透腦筋,不知如何是好。

我也是那不知所措的父母,抱著孩子不斷地告訴她太陽公公好累,月亮阿姨幫他造亮大地、小昆蟲不會咬人不用害怕、媽媽只是出去買東西會再回來、樹幹雖粗大但並不可怕…我不是很清楚明瞭這個小小心靈到底還私藏多少驚嚇的小秘密,寶貝或許不知如何說出、更不擅於處理這種小小恐懼,藉由繪本或許可以提供他們自行安撫情緒的方法。

書裡說:其實大人也有害怕的時候,我告訴zoyo,爸爸也是、媽媽也是,媽媽害怕zozo、yoyo沒有長大長高、媽媽好怕zozo、yoyo被別人欺負、媽媽也怕自己沒進步、媽媽更怕小蟑螂大狗狗,爸爸害怕zozo、yoyo生病、怕媽媽傷心哭泣、怕沒感覺做作品、怕上課沒準備……

透過這本書,我可以明白地告訴zozo、yoyo,自己害怕時可以找自己心愛的玩偶抱一抱,可以和zozo(yoyo)說,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讓自己開心一點,可以告訴爸爸媽媽,爸爸媽媽會陪著妳們,要勇敢地說出來,大家一起面對一起解決。

於是左右姊妹開始努力地告訴我,她看到的害怕之物,要媽媽抱著她、她們開始對姊姊(妹妹)說:「我還是有一點害怕恐龍」,而對方也安慰她:「沒關係,我會保護你」、她們開始試著勇敢,我不去欺負大狗狗,就不會被狗咬,過馬路要靠邊,不用害怕大車子,保護自己不受傷…

朋友,這本書在我們家有著這樣明顯的效果,這本書內容有中英文,這套書曾被美國CBS晨間兒童節目製作成節目,作為911事件後,幫助孩子處理恐懼的素材、感謝同樣苦於孩子恐懼的真真媽媽,不吝惜地推薦。

這套書共有:我想念你、我好難過、我好害怕、我好生氣、我嫉妒、喜歡我自己、我會關心別人,selena買了我好害怕及我好難過。

哪裡買?

--我的感覺系列書--
*我想念你
*我好難過
*我好害怕
*我好生氣
*我嫉妒
*喜歡我自己
*我會關心別人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