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勇敢說再見!好運幣的情感連結:「團圓」

一開始就不孤單Ⅱ | 2015-02-05
親子書房


過年前想與村裡的孩子說說春節的故事,我想起了中國繪本《團圓》這本書,那是這幾年最具代表作的年節繪本,它描述的是中國新春年的景象,雖然和台灣的環境有些不同,但同是中國文化,年節的禮俗大同小異,撇開這些許的文化差異,書裡的故事仍感動著我,和女兒共讀這則故事時,我是紅著眼睛讀完它的。

《團圓》勾起了一段我與妹妹的共同回憶。我和妹妹Rose小時候常常一起完成許多好玩的事,我們會自訂專屬節日(8月3日是我們的圈圈節,至今我們仍會在這一天互相祝福),會一起想很多怪點子。有一年,我們一起包餃子(現在回過頭來想想,到底是誰幫我們備料的?),並且異想天開地說要把一元硬幣包進餃子裡,我們自訂規則,吃到的人就會財源滾滾,於是兩人歡天喜地地執行這項硬幣水餃活動,包金元寶、煮水餃、最後吃水餃。很幸運的,我吃到那顆財源滾滾的餃子,當時的我好開心。幾年過後,仔細想想,那個硬幣好像沒有清洗,我天兵地吃到了一顆髒髒的金元寶,而且顯然的沒有財源廣進。

這段回憶一直存在我的心裡,每回想起,心裡總是甜甜蜜蜜。在《團圓》這一本書裡,我看見了和我當時一樣的故事,故事裡的爸爸將一元硬幣包入湯圓裡,吃到「好運幣」的妹妹緊緊握住這「好運幣」,因為她知道新的一年會有好運。

《團圓》裡的爸爸在很遠的都市工作,每年只有新春過節才會搭車返鄉。妹妹毛毛期待爸爸的歸來,滿臉鬍渣的爸爸卻嚇得她大哭,這不像她印象中的爸爸。直到爸爸剪了頭髮,理了鬍渣,鏡子裡的爸爸才愈來愈像以前的爸爸。短短五天的年假裡,爸爸整修屋子,也整修著情感,他陪著女兒一起包湯圓、貼春聯、拜訪親友;而吃到一枚好運幣的毛毛緊緊握著這份好運,和爸爸在短暫的假期裡,這枚好運幣是她和爸爸情感的連結物,所以,當好運幣差點遺失時,她哭得好傷心,因為那是爸爸給的好運。

年假結束了,爸爸得回到都市裡工作,家人又得承受一年的分離,爸爸沈默了,媽媽哭泣了,而毛毛選擇更勇敢的方式接受分離,她把手中緊握的好運幣留給了爸爸,這枚好運幣連結著一家人的情感。

繪本最後的封底,我們看見了一張完整的新全家福照片及好運幣放在爸爸的工作桌上。我想起了陳致元老師的《熊爸爸去另一個城市工作》,它同樣也是個父親在外地打拼的故事,左右姊妹也記起了這故事,這兩則故事都描述著分離兩地的家人情感,現今的工作環境,讓許多家庭得學習承受與家人分離的痛苦。

和孩子說說說這故事吧!除舊佈新的年節活動、家人緊密不離的情感都在這繪本裡做了完整的陳述。

書名:團圓
文:余麗瓊
圖:朱成梁
出版社:信誼
出版日期:2008年1月初版,2012年3月初版七刷
適讀年齡:3-6歲親子共讀,6歲自己讀

哪裡買?

團圓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