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教孩子愛上獨特的自己!原來我這麼好:「河馬波波屁股大」

一開始就不孤單Ⅱ | 2015-01-22
親子書房

書名:河馬波波屁股大
作者:迪迪耶˙列維(作者另一本書《瑪蒂達和她的小紙片》
圖:馬克˙布塔方
譯:曹慧
遠流出版
zoyo閱讀齡:一歲十一個月起

如果你的孩子是小於兩歲的小孩,在購買童書讀本時,首要重視的是視覺上的刺激,故事性的情節對小小幼兒而言,並不是最重要的,也因此zoyo零歲至二歲之間的童書繪本有九成是著重在色彩與圖案造型,《河馬波波屁股大》就是在這樣的前提下挑選購買的。

《河馬波波屁股大》中說著一隻河馬煩惱著自己的屁股很大,牠的憂愁引起森林裡其他動物朋友的熱烈討論,大動物說波波屁股不大,小動物說波波屁股大,有些動物則是說屁股剛剛好,這些七嘴八舌的動物們竟為這個小小問題爭論不休,甚至大打出手,最後還是因為波波想上廁所,坐上自己的小馬桶後,才發現自己的屁股其實不大也不小,剛剛好呢。

這個故事我做了延伸的啟發:

1. 配合當時zoyo如廁訓練,告訴zoyo想上廁所尿尿或嗯嗯時,都要在小馬桶上,就連森林裡的動物也都是如此。馬克˙布塔方在書中為每一個動物畫上專屬的馬桶,有些是葉子、有些是桶子、有的是樹幹、竹結或果殼,可愛又有趣,引起zoyo對馬桶的好印象。

2. 動物們因為意見不同而爭吵甚至打架,這可是野蠻的行為,書中牠們激烈地打群架,拳打腳踢野蠻至極,這對zoyo而言可是一個對打架壞印象的最佳圖示法。

3. 我希望孩子能夠尊重每個人的樣子,接受自己原來的樣子。我告訴zoyo不管自己的屁股多大多小、自己長的高、長的矮、只要自己喜歡就好,要接受自己、愛自己、喜歡自己的樣子,當然反過來,別人長的高長的矮、長的胖長的瘦、長的可愛或有些不一樣(zoyo曾經看過被火紋身的人,有一些害怕),都要試著接受對方、喜歡對方。

每本繪本都應該有更寬廣的閱讀世界,及多樣的閱讀方式,這本書介紹給你及你的孩子。

哪裡買?

河馬波波屁股大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