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孩子們教給我的旅行意義:旅途中的「外」語學習

博悅文化 | 2014-06-09
親子出遊攻略

旅行的途中,你一定會遇到多種語言的融合。即使是在國內,我們也能遇到各種講外語的人,並有機會與之交談。甚至,孩子們還可能與這些講外語的人成為好友,時常通信,以提高其外語寫作水平。

1.鼓勵孩子與外國人交談

大部分來中國的外國遊客都會說英語,如果你的孩子正在學習英語,那麼,鼓勵他多跟外國人溝通,既鍛鍊孩子的社交能力,也能提高他的英語水平。

2.一起學幾句當地話

接觸各種方言也能加強孩子的語言感受力,掌握一些當地方言,對你們的旅行也非常有幫助。在你們去廣東旅行時,不妨鼓勵孩子跟當地人學幾句粵語,讀一讀粵語報。在你們去福建旅行時,不妨鼓勵孩子跟閩南人學幾句閩南話,學唱幾首閩南民歌。

3.旅行途中聽錄音

語言學家建議,在你學習一門新的語言過程中,剛開始的兩年最好每天堅持聽該語言的錄音10分鐘以上。旅行的途中,尤其是自駕旅行的途中,要做到這一點非常容易。起初,孩子雖然不能理解其語言的意思,但他一定能從「聽」中受益。慢慢地,起初那些奇怪的聲音逐漸清晰起來,他開始聽得清楚單詞,然後是完整的句子。

4.外語數數遊戲

到目前為止,Rainbow會用英語、西班牙語和德語這三種外語從1數到100。每次接她放學回家的路上,我倆變著花樣數我們經過了多少棵大樹、看到多少隻小狗、遇到多少個陌生人、從學校到家一共要走多少步等等。最開始,我們用中文數,中文數得非常流利之後,為了讓我們的這個數數遊戲依舊具有吸引力,我們將語言換成我自己掌握的幾門外語,有時候,我們也用四川話來數數。

5.翻譯遊戲

旅行中語言學習的方式多種多樣。除了外語數數遊戲,我們也玩語言翻譯的遊戲,比如,看到樹做tree,德語叫Baum,西班牙語叫arbol。」有時候,我們會考對方:「這是一朵花,它的英文怎麼說?德語怎麼說?西班牙語怎麼說?」漸漸地,我們的翻譯遊戲加深了難度:「中文,這是一棵樹。英文,This is a tree.德文,Die ist ein Baum. 西班牙文,Lo ser uno arbol.」孩子和我們都樂此不疲。旅途中,不少地方的路牌、商店名稱等都有中英雙語,甚至三語標示,這也為我們的翻譯遊戲提供了非常好的參考工具。


▲蝸牛村兒童團的孩子們被貴州的高頭娃娃民俗表演

6.遣詞造句遊戲

我相信你一定玩過成語接龍遊戲。在路上,我就時常遇到與孩子一起玩接龍遊戲的爸爸媽媽。這個遊戲大大地拓展了孩子的詞彙量。我們也經常玩另一個類似遊戲—根據旅途中所見事物遣詞造句。比如,在旅途中,我們看到一隻狗。我說:「那裡坐著一隻狗。」Rainbow接著說:「那裡坐著一隻胖乎乎的黑狗。」爸爸說:「那隻坐在馬路對面商店門口的胖乎乎的黑狗,想要吃點肉骨頭。」我接著說:「那隻坐在馬路對面商店門口的胖乎乎的黑狗,想要吃點肉骨頭,它一定餓了三天肚子。」然後,Rainbow接著我的句子繼續說:「那隻坐在那裡的想吃肉骨頭的胖乎乎的黑狗,因為找不到回家的路,所以餓了三天肚子。」如果可能,我們會依此規律說下去,編一個長長的關於一隻狗的故事。這能有效地提高孩子的想像力、創造力、運用語言進行創作的能力以及講故事的能力。同樣,寫旅行日記也對提高孩子運用語言的能力有所幫助。

7.尋找認識的字

我從未正經教孩子們認字。Rainbow對字、字母、單詞等的認識,大都是在路上完成的。她認識數字,是從乘坐電梯開始的,電梯的樓層、門牌號、車牌號都成了她認識數字的道具。她知道的漢字,是我們在放學路上、旅行途中,看商店、大樓等的名字認識的。

8.寫遊記或寫信

記旅行筆記、給親友寫旅行卡片,都能鍛鍊孩子的寫作能力,也加深了孩子的旅行記憶,成為一生珍貴的回憶。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孩子們教給我的旅行意義
出版社:博悅文化

古人常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一位「走」出不一樣教養方式的媽媽,帶著小朋友在旅行之中,互相得到寶貴的自然教養方式!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