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改變世界,不需要等到長大

重版文化 | 2020-11-16
親子話題

圖/免費圖庫Pixabay,示意圖

 

今天到新竹和國小五年級的大哥哥演講,去之前很緊張,這是我第一次向小聽眾演講,怕大家睡著,覺得台上的叔叔好無趣。

所以花了兩天蒐集資料,先了解十一歲的人喜歡什麼事物,再準備年紀相仿的熱情生命故事,讓他們相信自己的年齡足夠翻轉世界。

 

台灣十歲男孩吳比,奪寶可夢世界冠軍,他沒有因為玩電動而荒廢學業,反而受到國際賽事的激勵,更加努力學習英文,成績也扶搖直上,他說:「玩電玩的孩子並不會變壞。」

一樣出生台灣十二歲的張道順,是一個中重度聽障兒,曾經被人嘲笑,但從事魔術工作的爸爸帶領他學習魔術,讓他慢慢從掌聲中建立了自信,之後很喜歡魔術能帶給人歡笑與快樂,最後獲得世界兒童魔術大賽冠軍。

來自加拿大十二歲的柯柏格*,一天正在看報紙的漫畫,然後讀到一則巴基斯坦男孩四歲就被賣為童工的悲慘故事,他沒想到世界另一頭竟有人和自己的生命差距如此大。

在母親的鼓勵下,他到圖書館找資料,也在學校向同學演說,立刻湊了十幾個人共同成立「解放兒童」組織,希望能解放因為戰爭、貧窮而失學的孩子們。

「不要一直聽別人說你還小,你不會太小,每個人都可以做一些事。」柯柏格說。

現在解放兒童基金會在世界各貧荒地區幫助修建三七五所學校,每天都有三萬多個小孩因此可以上學,還散發保健用品到四十個落後國家給五十多萬人、十七萬五千所學校,幫助貧家兩萬多人生計,好讓孩子們能受教育,健康成長。

 

沒錯,不用等到老師問「長大後想做什麼」,而是「現在你要做什麼」?

所以我問自己:「六歲的小孩有能力改變世界嗎?」

現在的答案是肯定可以,沒有絲毫猶豫。

但演講的時候,我問台下的大哥哥,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世界嗎?

「當然不行,我年紀這麼小。」大家疑惑的說。

所以除了分享熱情孩子的故事,你的故事也在其中。

我說你很厲害,總是能幫爸爸攔到便車、比我早一步爬到山頂、比我快樂與熱情、你提出的生命問題總是能把我考倒。

我又問大哥哥:「你們的爸爸媽媽過得快樂嗎?」好多人都笑著搖頭。

之所以這樣問,因為快樂的父母可以把快樂傳給孩子,反之,不快樂也會傳給小孩。

 

如果遇到父母不快樂,可以試著幫助他們,每個人都可以做一些事,然後把快樂傳給父母。

有用不完的快樂,所以經常把快樂傳遞給我。

這次演講收穫良多,看著台下的大哥哥,就像看到你會疑惑自己能改變世界嗎?我會用堅定的眼神說當然可以,你已經到了可以改變世界的年紀,我要做的是協助與支持,避免懷疑和阻止。

世界是留給有想像力和行動力的人去改變,不是留給年紀比較大的人。

 

*文章來源《天下雜誌》384期,<加拿大青年柯柏格 改變世界不必我長大!>
撰文/楊淑娟。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我的學號是爸爸》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0/11/16(一) - 2020/11/22(日)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我的學號是爸爸
出版社:重版出版
作   者:藍白拖
繪   者: Dinner Illustration

 >>好書這裡買<< 

「如果沒有你,我沒有機會回到校園坐在大禮堂,看著一個人穿著畢業服,開心迎接未來的模樣,對另一個新環境充滿喜悅與期待。
我不會看見自己小時候的樣子,原來如此調皮讓人頭痛,好多小時候的回憶重新拾回,許多從小的不完美與缺點,又如何?大多都是虛驚一場,自己嚇自己。
你給我一張回程車票,一張可以欣賞童年風景的車票。
你給我的,遠遠超過我給你的。」——藍白拖

《給回來的旅行者》暢銷作家藍白拖,第一本親子散文,臉書數十萬粉絲暖心推薦。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