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讓孩子乖乖配合,完成該做的事

采實文化 | 2018-02-12
創意教養

洗澎澎邀請卡

一張簡單的字條曾經幫我解決了家裡天天都在上演的家庭大戰    惡夢般的洗澡時間。當然,你可以直接用蠻力把孩子抱到浴缸裡,但你的背可能得付出代價。而且,我的孩子為了不要洗澡或是晚一點再洗澡,基本上可以使出渾身解數,簡直花樣百出。我根本還沒動手,就已經又累又氣。後來,我甚至出現這樣的念頭:「為什麼小孩子一定要是乾淨的呢?我可以偷懶多久?幾天?幾個禮拜?老師會發現嗎?」

後來,一張正式的邀請卡幫我解決了這個難題。我畫了一張洗澡時間的「預約單」,上面有三個不同的時段可以勾選:晚上六點、六點十五分、六點半。六點的場次有特別供應的泡泡澡。六點十五分則是歡樂場次,可以和胡蘿蔔與小魚玩偶一起洗澡。孩子們只需要在自己想洗澡的時間前面打勾就可以了。他們一個個都在深思熟慮之後,幫自己選擇了一個洗澡時間。這張紙的效果實在出乎我意料,我只需要等時間一到,朝他們揮一揮預約單,說:「先生,您預約在六點鐘的洗澡水已經準備好了!」就全都搞定了。

 

如何讓孩子乖乖配合

 

要好玩

把任務變成遊戲

「你覺得我們能在計時器聲音響起之前把車車全部放回箱子裡嗎?預備~開始!」

讓物品說話

「我是個空蕩蕩的襪子,我需要有人把腳放進來!」

用傻里傻氣的聲音和語調

「我⋯⋯是⋯⋯你⋯⋯的⋯⋯機器僕人,現在⋯⋯請⋯⋯繫好⋯⋯安全帶。」

裝裝樣子!

「我們需要先爬過這條滑溜溜的山坡,才能到達汽車座椅。」

裝傻

 「噢,親愛的,這個袖子該從穿到哪裡去呀?頭上嗎?不是?是手臂嗎?我真是搞不清楚,謝謝你幫我的忙!」

 

提供選擇

「你想要像烏龜一樣爬進浴缸,還是像螃蟹一樣跨進去呢?」

 

讓孩子主導

「強尼,你能不能幫忙設定鬧鐘,讓我們知道什麼時候該離開?」

 

提供資訊

「用過的衛生紙要放進垃圾桶。」

 

用一個字(或手勢)表達

「垃圾桶!」

 

說出你看到的

「我看到大部分的積木都已經放回箱子裡了,現在只剩下最後幾個要收了。」

 

描述你的感受

「我不喜歡看到食物被扔在地上。」

 

寫張小紙條

「請先把我放在頭上再騎車。安全帽敬上。」

 

在不人身攻擊的前提下採取行動

「我要暫時把顏料沒收起來,因為我不能讓你把顏料灑在其他孩子身上。」

 

 

出版社:采實文化

作   者:喬安娜.法伯, 茱莉.金

2~7歲小孩溝通指南,不動氣、不恐嚇,輕鬆化解15個天天都上演的失控小劇場!

好書這裡買>>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