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鹼性、酸性、中性 清潔劑,怎麼用才對?

采實文化 | 2021-01-15
創意生活

很多人會問我,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清潔品中,哪一些比較好用?我覺得這似乎沒有標準答案,也很難提供單一的解答。我更希望大家能認識這些清潔劑的種類後,針對要除垢的需求,自己做選擇。

 

鹼性清潔劑

常見的鹼性清潔品,依鹼性強度,從弱到強排序為:


 小蘇打  蘇打  氧系漂白劑  苛性蘇打 

 

1. 小蘇打(碳酸氫鈉/烘焙鹼)

是接近中性的弱鹼,可以當食品加工原料。

一般的廚房,只要使用鹼性最弱的小蘇打,加上長時間浸泡,再油的油網都能清潔乾淨。但是如果是燒烤餐廳的超厚油垢,就要靠鹼性較強的氫氧化鈉,才能快速有效清潔不鏽鋼烤網、烤盤、烤夾了。

 

2. 蘇打(碳酸納/純鹼)

比小蘇打的鹼度更強一些,是製皂原料。

 

3. 氧系漂白劑(過碳酸鈉/固體雙氧水)

鹼性強度比蘇打再高一些,為去漬主要成分。 

將杯子浸泡在過碳酸鈉溶液,即可輕鬆去除茶垢。同理,變色的砧板是因為有刀痕形成,所以蛋白質殘渣卡在縫隙中,此時不能以高溫刷洗,以免蛋白質變性更洗不掉,可將砧板浸泡在過碳酸鈉溶液中,既可清潔漂白,又安全無毒。

過碳酸鈉,只要一溶於水就反應成碳酸納鹼性水溶液與活性氧,所以除了不鏽鋼、磁器、玻璃,不怕氧化變色,其他材質都需小心,避免浸泡過久而被漂白,失去光澤或顏色不均。不過我曾經試驗過,短時間泡個十分鐘再清洗乾淨,其實不至於會造成色差,也不失為一個省力的洗法。

 

4. 苛性蘇打(氫氧化鈉/片鹼)

強鹼,手工皂製造原料。

油脂只要加鹼就會發熱皂化,變得易溶於水。從這個原理我們知道,鹼性越強,皂化反應速度就會越快,所以將鹼用於抽油煙機裡,陳年積油就會很容易被清除。

為了安全且方便使用,這些鹼性原料使用時都會加水稀釋。尤其氫氧化鈉大多是直接購買水溶液使用,很少是買顆粒固體。 

顆粒狀的氫氧化鈉,使用時要特別小心,如欲自行加水溶解,一定要戴上手套操作。

 

酸性清潔劑

酸性清潔劑,主要用於清除鹼性的水垢。以前很常用鹽酸溶液(HCL),但後來擔心與含氯的清潔劑(漂白水、除霉劑)混用會產生有毒氯氣,所以現在大部分的家庭應該都鮮少購買鹽酸清潔了。 

其實仔細看許多浴室清潔劑的成分標示,有可能還是會發現鹽酸的蹤跡,不過也無須過於擔心,因為家用產品即使不小心混用,會產生有毒氯氣的毒氣也不會太強。只要記住,酸類與氯類產品,絕對不能混用。


 鹽酸 + 漂白水 有毒氯氣 

 

檸檬酸

食用級的檸檬酸,可以用來洗咖啡機、飲水機內部、水管水槽的水垢。不過重點在於需將檸檬酸加入水中並沸騰,才能有效使水垢溶解。

如果想靠室溫下、不到50℃的檸檬酸溶液,來達到預防水垢形成,可想而知效果是有限的。如果想要預防水垢,我覺得目前用過最好用的水垢清潔劑是凝膠狀的植物酸,可以在室溫環境下長期作用,而且無毒無味。 

將檸檬酸加入熱水溶解,去除水垢,可讓水龍頭變得光亮無比。

 

中性洗潔劑

沙拉脫是最便宜好用的清潔劑。拖地時,在一桶水中加入一滴沙拉脫,將拖把布浸泡後盡量擰乾再拖地,即可讓地板保持光亮。石材地板也適用,具有清潔效果,又不會擔心清潔劑破壞石材表面的光亮。 

在一桶水中加入一滴沙拉脫拖地,清潔同時還可讓地板保持光亮。

 

家事職人的小叮嚀

我個人不建議使用地板專用清潔劑,因為市面上的產品全部都太香了。一桶水加入一滴沙拉脫即可用來拖石材地板,若怕影響寵物健康,就改滴生物酵素或純天然橘油。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日日小掃除,舒壓整理術》乙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1/1/15(五) - 2021/1/21(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日日小掃除,舒壓整理術
出版社:采實文化
作   者:林可凡

 >>好書這裡買<< 

──你無法改變人生,但可以立即掃掉灰塵,當下獲得滿足──
家事不必然是負擔,而是一件隨時可以成就自我、療癒生活的事!
告別痛苦大掃除思維,每天量力而為的小清掃,天天都是神清氣爽的一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