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以「你一定可以」代替「看吧 我早就說了」,抓住「成功的瞬間」,立即讚美建立自信

采實文化 | 2022-08-05
創意教養

以「你一定可以」代替「看吧 我早就說了」

抓住「成功的瞬間」,立即讚美建立自信

 

“把失敗當作成功的墊腳石,別出口數落

孩子做事常常會失敗,雖然理智上可以理解,但實際上當小孩做不好時,就很容易脫口說出下列的話:

「看吧!我早就說了!」

「我不是告訴過你了嗎!」

例如,當孩子興沖沖地說「我要轉盤子囉」,爸媽一心想著「會掉下來!一定會掉下來!」結果盤子真的掉下了,那句話就自然脫口而出:

遇到這種狀況,我總是會說「看吧!我就說吧!」就算嘴巴沒說出來,所有想法也全都寫在臉上。想必這時孩子心裡也認為「糟了!」父母的反應無異於致命的一擊!

小孩也許原本不覺得「糟了!」或是沒有懊悔的想法,只在心中燃起「下次一定會成功」的鬥志。然而,旁人發出「看吧!我就說吧!」的電波,你有什麼感覺呢?要是身邊有人發出「哎呀!」的嘆息聲,你還會有鬥志嗎?大概會非常沮喪吧。

人的想法非常容易受到言語影響。別人對你說「你做得到」,就會覺得沒什麼事可以難倒你。要是別人對你說「你做不到」,你就會覺得前方困難重重。做不做得到,只是一線之隔。和當下的氣勢、幹勁有關,也有可能只是時機的問題。

有人說:「失敗沒什麼不好,不過是發現『這個方法錯了』,可以更接近成功一步。」這句話真的很棒。

「失敗也沒關係。」

「有挑戰精神就很厲害了!」

雖然弄破盤子很可惜,但我想要成為能這樣鼓勵孩子,有包容力的父母。挑戰從現在才開始!能夠點燃孩子鬥志,讓他繼續努力的一句話,該怎麼說呢?

儂儂反應很靈巧,因此玩遊戲的時候,能夠靈巧地旋轉盤子。偉偉看了也想挑戰,但是怎麼都轉不好。每次只要盤子掉了,我就會露出「看吧!我就知道!」的表情。但我逼自己重新換個想法,努力控制臉上的表情:

「不行、不行!勇於挑戰的精神可嘉。」

和我同樣在一旁看著的儂儂,突然在某個瞬間冒出「好厲害!」這句話,時機非常巧妙。

”用「讚美」養成小孩不怕挫折的陽光個性

當盤子成功轉動一兩秒的瞬間,儂儂抓住時機說了:「好厲害!」然後她又說:「你看!你扶著盤子的手一放開,不是馬上微微轉動盤子了嗎?所以剛剛盤子轉得很好喔!」

儂儂清楚地告訴弟弟成功的原因。使我不禁讚嘆:我家女兒真是太厲害了!不是轉盤子厲害,而是她說的話太令我佩服了

成功的瞬間立刻讚美,分享喜悅。

具體告訴對方成功的原因。

儂儂很自然地做到這兩點。有人和自己共同分享喜悅,開心的程度就會加倍。指出成功的事實,可以讓孩子擁有「我也做得到」的自信。而且在成功的瞬間立即讚美,會讓他覺得「自己受到注目」所以更有幹勁。這時候加以鼓舞說:「你看!成功了!」「做得好!」事情就會變得很順利。

而且,孩子因為知道了成功的關鍵,以前無意識做出的行為,就會轉變成有意識的行動,這叫做「將無意識意識化(Make unconscious conscious)」。只要能控制成功的關鍵,就能提高往後成功的機率。事實上,偉偉後來特別注意「微微地轉動竿子」,最後達成旋轉六秒的記錄,進步神速!

”別吝嗇給予肯定,多問孩子「怎麼辦到的 」

萬一失敗,就激發孩子勇於挑戰的精神。倘若成功,和孩子共同分享喜悅,並告訴他成功的關鍵。要是不知道成功的關鍵,不妨開口問:「該怎麼做才能成功呢?」

轉盤子事件後,我也經常提問。當偉偉棒球擊出好球時,或是儂儂烤餅乾格外好吃的時候,他們聽到我的問題,便會歪著頭拚命思考「嗯,這麼一說……」然後告訴我,他們認為成功的關鍵是什麼,此即無意識的意識化。

當孩子成功做完某件事,父母請問問孩子成功的關鍵。這麼做,就能產生「共同分享喜悅→產生幹勁→了解成功的關鍵→有意識地進行→成功→再度共同分享喜悅」的良性循環。如果能建立這樣的循環,孩子對眼前的事就可以燃起鬥志!成功和喜悅都近在眼前了。

✎「看吧 我早就說了」會削弱幹勁

✎ 透過失敗能夠發現「這個方法錯了」

✎ 完成的瞬間讚美「你看 成功了 」

✎ 共同分享,讓孩子發現成功的關鍵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教養,從改變說話口氣開始》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2/8/5(五) - 2022/8/11(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教養,從改變說話口氣開始
出版社:采實文化
作   者:若松亞紀
譯   者:卓惠娟

 >>好書這裡買<< 

★父母最有共鳴的親子教養書‧年度暢銷全彩改版★

改變一個口氣、一句話,就能讓孩子變得不一樣!
開啟孩子的創意開關、勇敢向前的動力
孩子12歲前,父母一定要知道的「成長引導句」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