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瀚克寶寶的安心全營養副食品》新手爸媽一定要知道【副食品的NG觀念】

采實文化 | 2015-01-21
創意教養親子話題

掌握大原則,寶寶吃得好健康

每天一大早打開電腦,就會看見一排舉手發問的人,可見新手爸媽真的好辛苦,特別是媽媽們常常等到半夜小寶貝和老公都睡著後,才能做點自己的事情!而且我發現,這些馬麻們上網時,也多半是在查資料、問問題……,滿腦子全都是寶寶食衣住行的大小事。

關於副食品,最多人詢問的幾個問題,我將在這裡說明回覆。藉由釐清觀念與經驗分享,配合寶寶的成長階段,透過副食品給予適當營養,提供幾個重要原則,希望能讓家長從此睡個好覺!

NG5 因為怕他吃不飽,所以先餵孩子吃,以後大了再讓他自己吃。

讓寶寶體會「自己吃飯的樂趣」,別總是由父母代勞。

有些父母擔心寶寶排斥副食品,一開始會以奶瓶餵食食物泥;也有些人雖然使用湯匙餵食,卻是一路代勞,即使寶寶已經超過1 歲,還是不放心讓他們自己吃東西,認為大人餵,寶寶才吃得多,否則寶寶不小心灑在碗外的,都比吃進肚子裡的還要多。

出於對孩子的愛,父母擔心寶寶餓肚子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不過前文曾提到,副食品不但能提供營養,也扮演了訓練寶寶咀嚼能力,以及對新食物接受度的重要角色

如果持續用奶瓶吃副食品,或是大人不肯放手,孩子等於錯過學習體驗的黃金期,無法適應新的吞嚥方式和食物,未來反而更讓人操心費神。

建議把拔馬麻一開始就使用湯匙餵食,因為判斷寶寶能否嘗試副食品的前提之一,就是觀察他的頸部能不能挺起;如果大人用手輕扶,寶寶就能坐穩,不會一邊吃一邊搖晃,就代表用湯匙餵食時,大人不需要一直變換角度。如果不小心硬塞,寶寶除了感到不舒服,還可能會抗拒進食。


寶寶會吐出食物,只是還不習慣使用湯匙

另一方面,能夠坐著吃東西,也意味著寶寶吞嚥的肌肉神經已經準備好,可以應付液體以外的食物。有時候,寶寶的舌頭好像把食物往外推,不代表他不喜歡吃副食品喔!也許寶寶只是還不習慣用湯匙餵食的吞嚥方式而已。

至於月齡更大的寶寶,可以訓練他拿米果或其他手指食物(Baby fingerfood),再給他們湯匙抓握,練習舀起食物泥放入口中。

一開始,寶寶肯定會吃得到處都是,但只要盡量讓他們在固定的地方用餐,準備專屬的餐椅和圍兜,餐桌底下鋪報紙或塑膠墊,減少餐後清潔的功夫。把拔馬麻要做的只有輕鬆陪伴,讓寶寶多練習幾次,他們自然會愈來愈上手,看見一碗粥被吃得精光時,相信大人和小孩都會很有成就感喔!


NG7 寶寶副食品吃得好,喝奶不必太講究。

錯!吃副食品要「循序漸進」,讓寶寶慢慢適應,才能攝取足夠營養。

為了確保食物的新鮮,我常會留意家長們的訂單數量,不是怕大家訂得太少,而是擔心訂太多。尤其是剛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他們需要的量真的很少,無論自製或購買,都要以少量為宜。

有些父母比較心急,在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後,就馬上減少餵奶的次數和奶量,認為這樣可以讓寶寶攝取更多營養,加快咀嚼能力的發展訓練。其實,既然副食品是奶類營養和正食品之間的銜接,原本就需要一段漸進的時間讓寶寶適應,過與不及都不適當。

「副食品」與「餵奶量」的分配原則

關於餵奶量及副食品的分配,我歸納了以下四個原則給大家參考:

1)初期先維持寶寶原來的餵奶次數和奶量。
2)4~6個月的寶寶,每天大概餵5次奶,只要在兩次餵奶中間,用湯匙餵寶寶吃幾口食物泥當點心即可。
3)千萬不要在餵奶前後給寶寶吃副食品,以免影響寶寶正常的吃奶量,連帶也對副食品興趣缺缺。
4)等寶寶漸漸適應食物泥的口感,也習慣用湯匙進食後,再將副食品的分量由少加多,種類由簡變繁,慢慢增加。

掌握以上幾個重點,過了週歲後,粥品麵食等就可以成為正食品,至於奶粉或牛奶,此時反而成為副食品囉!

NG9 寶寶食量小,每餐現做很麻煩,煮一鍋慢慢吃最方便?

錯!副食品最易酸腐,冷藏以一日為限,冷凍至多一週。

對許多父母而言,「如何準備副食品」是一門大學問。特別是寶寶的食量小,剛開始吃副食品的階段,假如每餐都現做現吃,一定會讓父母忙碌不堪。

但是一次準備很多,寶寶吃不完怎麼辦?有些忙碌的父母為了節省時間,選擇煮一大鍋慢慢吃,每次取少量加熱。假如一天一鍋,天氣涼爽時還無妨,但是保險起見,餵食前還是要試吃,預防食物酸腐或遭汙染,對寶寶造成危險。若已放過隔夜,絕對不能讓寶寶吃,如果沒有大人幫忙「消化」解決,最後只能倒進廚餘桶。

假如擔心浪費食材,建議準備時先精算分量,不要一次製作烹煮太多。想要節省時間的人,則可嘗試一次準備多日分量,並製成「冰磚」保存。掌握「冷藏以一日為限、冷凍至多一週」的原則,盡早食用最佳。


*POINT 「真空包裝」不一定衛生安全?

許多人常問我,瀚克寶寶的餐點為何不採用「真空包裝」?因為一般人都認為真空包裝比較好,其實真空包裝必須於無塵無菌的環境下分裝,且食物絕對不可以接觸到封口處,才能確保沒有細菌進入。目前坊間的副食品多以人工裝填,在此條件下,真空包裝並無太多保障可言。

NG10 用平常煮菜的工具順便煮副食品,孩子餐具也可以和大人的一起清洗。

請為寶寶準備一套專用的餐具及烹調用具,不要和大人的混合使用。

「養兒方知父母恩」這話真是一點都沒錯。升格當爸媽後,才知道養孩子真是不簡單,要打點的大小事情多不勝數。相信很多父母和我們一樣,都面臨三頭六臂還是不夠用的窘境。常常為了節省時間,只好「圖方便」,身為兩個孩子的爸爸,我非常了解。

但有些事真的不能「省」,例如,準備副食品時,建議將大人和小孩的砧板分開,因為寶寶能吃的食材限制較多,特別是一些容易引起過敏的海鮮。如果貪圖方便而混合使用,可能會引起寶寶過敏,甚至不慎吃下遭受污染的食物。

鼓勵寶寶吃飯,餐具的材質與重量也很重要

餵食寶寶的餐具也是如此。很多人認為只要材質不易破損,寶寶就可以使用,即使與大人共用也無妨。其實,這句話只講對一半。只要無毒安全又耐摔的材質,確實可以拿來當作寶寶餐具,但是,如果想鼓勵寶寶自己進食,還得將材質的大小與重量納入考量另外,碗緣弧度和構造是否方便寶寶自己挖舀食物,也是挑選寶寶餐具的重點之一,如果挖舀的難度太高,可能會讓寶寶產生挫折感,降低嘗試副食品的意願。

此外,清潔寶寶餐具時,也請分開處理,因為副食品通常無油、無調味,只需以清水徹底沖洗即可,不必使用清潔劑。這些小動作或許會多花點功夫和時間,卻可以幫寶寶築起一道保護的城牆,預防病毒或毒素的侵害。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瀚克寶寶的安心全營養副食品
出版社:采實文化
作者:瀚可爸爸(曾大衛)
43歲才當爸爸的曾大衛,為了兩個從小有嚴重過敏的孩子,他捲起袖子、當起超級奶爸,堅持親手烹調副食品,這份愛子之情,敦促他不斷改良、精進,更將這充滿愛心的寶寶餐分享給親朋好友....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