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ella園長談教養:35元的學習

Mella的幸福蒲公英 | 2015-03-04
創意教養

一轉眼這學期就要結束了,一天下課回家麟麟忽然拉我到旁邊問著:「媽媽,妳有卡片可以借我嗎?」我心想這小子不知道要做甚麼,所以問他:「有啊,我有很多卡片,像是感謝卡啊、慰問卡、友誼卡啊,啊你是要哪一種?」他神秘兮兮地說:「那我待會看一下」。

到了我房間才告訴我:「我旁邊那個同學對我很好,常常都會借我剪刀,我想寫個卡片送他,還想買把剪刀給他」,我問麟:「懂得感謝別人很好啊,只是為什麼要送剪刀,他已經有剪刀啦,應該是要送人家想要的東西吧?」麟想想說:「嗯,也對,那要送甚麼才好呢?」我建議他文具類比較實用,他同意了,想到他自己之前很喜歡的花邊帶,那種被媽媽列為「奢侈品」當然自己是不准買的,但送給同學倒是可以考慮。
這小子看了半天卡片還嫌媽媽的卡片都不夠漂亮,於是自己動手開始用心的製作卡片起來。

到了文具店他很快就找到了花邊帶,開心地欣賞了一下,我看了一下價錢,嗯,還可以接受,在結帳前告訴麟:「麟,這是你要買來送好朋友的禮物,所以不應該是媽媽出錢,必須從你的撲滿拿錢出來付,你真的願意嗎?」麟很認真地想了一下,告訴我:「好,我回家會拿錢給媽媽」。

結了帳走出文具店的路上,麟把花邊帶拿在手上,看著上面的價錢標籤低聲說著:「35元,好貴唷,我上次把圖書館的書弄丟了,也從撲滿裡賠了一本書的錢給媽媽」,我在一旁聽著沒作聲,回家後麟也遵守承諾馬上去撲滿裡拿出35元放在我桌上。

甚麼錢是孩子的「需要」,理所當然應該是由爸媽買單,但隨著孩子年紀漸增,甚麼花費只是屬於「想要」,就應該清楚的幫孩子做出判斷;另一方面,35元對大人來說也許只是微不足道的小錢,但對孩子來說那會是一份屬於自己的付出與最真實的心意,我相信願意自己出錢買的禮物,才會是最真誠的感謝。

不心軟,才能讓孩子學到更多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