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以「怎麼做」代替「為什麼」,這樣問,教出創意十足、獨立思考的好孩子

采實文化 | 2022-08-05
創意教養

以「怎麼做」代替「為什麼」

這樣問,教出創意十足、獨立思考的好孩子

 

“問小孩「為什麼」,只是生氣罵人的慣用語

「為什麼做這種事!」

「為什麼連這種小事也做不到?」

爸媽教養孩子時經常會說「為什麼」。我也常把「為什麼」掛在嘴邊,幾乎變成口頭禪了。各位爸爸媽媽也是嗎?你會在什麼狀況下說這句話呢?我常在下面的情境中,脫口說出「為什麼」。

爸媽為什麼動不動就問孩子「為什麼」呢?我通常是因為心情煩躁。

「為什麼做這種事?煩死了!」

「為什麼?」「怎麼搞的?」這是詢問對方原因的疑問詞。如果你這樣被人質問,會怎麼回答呢?比方說你不小心把碗打破了,這時如果有人問你「為什麼打破碗」,你會怎麼回答?

你也許會忍不住在心裡嘀咕:「你問我,我要問誰呀……」又不是因為喜歡才弄破的,連當事人都不知道為什麼會把碗打破。

「因為一時手滑嘛!」

「因為太燙了嘛!」

被追問之下,只好絞盡腦汁找一個合理的藉口。而且當我們問別人「為什麼」時,經常都帶著怒氣。我每次說這句話的時候,多半都氣到額頭爆青筋了。表面看起來是在問對方理由,但其實是帶著厭惡及憤怒質問對方,聽起來實在很幼稚。

”質問會讓孩子害怕,選擇「說謊話」

質問「為什麼」使對方害怕,讓他在情急之下編造藉口。迫使對方捏造藉口後,我們又會再進一步責怪對方:

「這算什麼理由?」

「不要找藉口!」

冷靜思考過後,我發現這是自掘墳墓,根本解決不了問題,只是在原地踏步罷了。那麼,能夠代替「為什麼」的用詞是什麼?我們一起想想看。

「為什麼」雖然是疑問句,實際上卻在威脅對方。被問的人想找台階下,只好千方百計找藉口。高中上學遲到時,老師生氣地問我:「為什麼遲到?」你猜我情急之下說了什麼?

「因為今天騎腳踏車逆風。」這種離譜的理由。

想當然爾,已經火冒三丈的老師因此更加生氣。被老師罰站在走廊的那一天令我永生難忘。

有其他話語可以取代「為什麼」嗎?

有一天,儂儂又打翻牛奶時,我的處理方式如下:

”讓孩子思考「怎麼做」,比嘮叨指責更好

「怎麼辦呢?」

這句話是從一位媽媽朋友那裡學來的。

當我這麼問,兩個孩子有什麼反應呢 是的,兩個人拿了抹布來擦地板!雖然他們用乾抹布擦地板,反而擴大牛奶潑灑的範圍,但這和我質問「為什麼」的情況簡直南轅北轍。

你認為其中的差異是什麼?

沒錯,就是改變「疑問詞」,把「為什麼」換成「怎麼做」。用英文說就是以「How」取代「Why」,等於在問孩子「How to」也就是解決的方法。

「該怎麼辦才好呢?」

「你認為該怎麼做?」

「有什麼方法呢?」

有人這麼問你,你會有什麼反應?是不是自然而然開始思考「接下來該做什麼才好 」用「How」來提問,孩子會學著思考該採取什麼行動,引導小腦袋瓜不停運轉,即使他們想出來的辦法,只是把地板弄得更髒也沒關係。

當你基於某種緣故遲到時,若有人問你「下次該怎麼做才好?」你是不是也會思考今後的遲到對策呢 例如將鬧鐘的聲音調大一點、提早十分鐘出門,或者是找出「順風」的路線。只要你的對策成功,以後就不會再遲到了。這種做法比破口大罵「為什麼遲到」積極多了!

逼問「為什麼」只會讓孩子學到找藉口搪塞。但是問孩子「該怎麼做」,則是引導孩子採取行動的創意開關!孩子把鞋子穿反了、襪子沒穿好、和其他孩子搶玩具時,這句話都能派上用場,得到比指責更好的教養結果。

 

✎「為什麼」只會在原地踏步

✎「為什麼」是藉口的催化劑

✎「怎麼做」能把焦點放在「接下來的行為」

✎「怎麼做」是啟發孩子創意的開關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教養,從改變說話口氣開始》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2/8/5(五) - 2022/8/11(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教養,從改變說話口氣開始
出版社:采實文化
作   者:若松亞紀
譯   者:卓惠娟

 >>好書這裡買<< 

★父母最有共鳴的親子教養書‧年度暢銷全彩改版★

改變一個口氣、一句話,就能讓孩子變得不一樣!
開啟孩子的創意開關、勇敢向前的動力
孩子12歲前,父母一定要知道的「成長引導句」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