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什麼是沒有效的「讚美」?

采實文化 | 2021-07-30
創意教養

什麼是沒有效的「讚美」?

「好棒!」

「做得好!」

「很厲害!」

「真不愧是○○ ~」

「很有才華!」

「你什麼都會呢~」

以上是稱讚孩子時,大人經常使用的句子。

可是,這些聽起來好像很正面,可以增強孩子自信的詞彙,其實對孩子的成長未必有正面的影響。

 

近來,現代人的低自我肯定感(低自尊)已經被視為一個問題,因此「大力表揚」逐漸成為教養圈的主流方法。

當然,無論大人小孩,每個人都有想獲得認同的慾望,希望獲得別人的認可。應該也有不少人期望小時候可以得到父母更多的稱讚。 

可是,不同的稱讚方式,確實也可能導致各種問題發生,甚至為孩子帶來不安或壓力,成為孩子動機下降的原因。 

為什麼稱讚孩子「好棒!」、「真聰明」會導致負面的結果呢?如果是那樣,我們應該對孩子說什麼才對?稱讚本身並不是壞事,重要的是「給予認可」。只是,根據稱讚方式的不同,對孩子成長的影響也有好有壞。

 

三種稱讚方式

所謂的「稱讚」,意指「對他人的成果、表現或特性的正面評價」。也就是由評價者的主觀認定,來決定被評價對象的好壞。

稱讚方式可以粗略分為三種。

1.敷衍稱讚perfunctory)

對於被評價者什麼地方好並沒有說出具體內容,流於表面的稱讚方式。

例如:「好棒!」、「做得好!」

2. 以人為中心的稱讚(person focus)

以被評價者表面上的特徵為稱讚重點,例如性格(善良、體貼等)、能力(聰明、跑得快等)、外表(臉蛋、體形等)。

例如:「你真善良!」、「真聰明!」、「好可愛!」

3. 過程的稱讚process focus)

以被評價者努力、過程、反覆嘗試失敗的步驟為稱讚重點。

例如:「你很努力拚到最後了。」、「你即使失敗也沒有放棄。」、「你試過各種方法了!」

 

在以下情境,你又是怎麼說的呢? 

對吃飯沒有撒出來的孩子說:

「好棒、好棒!」――這是敷衍的稱讚。

「好聰明。」――這是以人為中心的稱讚。

「你試著換了拿湯匙的姿勢,才沒撒出來喔。」――這才是過程的稱讚。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這樣讚美與責備,養出高自尊孩子》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1/7/30(五) - 2021/8/5(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這樣讚美與責備,養出高自尊孩子:精通蒙特梭利、瑞吉歐的牛津博士這樣和孩子說話
出版社:采實文化
作   者:島村華子
譯   者:陳冠貴

 >>好書這裡買<< 

父母的肯定或否定,
影響了孩子的自我價值感高低。
因此,只要改變稱讚和責備的方式,
就能看到孩子的成長!

★結合「蒙特梭利」與「瑞吉歐」兩大教育法,提出革命性的親子溝通新觀念
★日本AMAZON親子類TOP1暢銷書,銷量快速突破十萬本
★對話實例+重點條列+常見問題QA,解決各種教養現場難題
★針對3~12歲孩子所寫的教養書,讓爸媽從言教開始,成為孩子最佳的引導者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