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肉類保存的基本原則

春光出版 | 2021-12-03


(圖/pixabay

肉類保存的基本原則

含有高蛋白質的肉類,是維持人體活動的重要食材。
近年來,留意減醣飲食的人開始有意識地攝取肉類。不僅限於晚上,也有從早就養成吃牛排習慣的飲食方式。據說是因為研究結果顯示,與其早上吃麵包或飯類,早中晚每餐都攝取蛋白質會更加「容易形成肌肉」。
在牛肉、豬肉、雞肉中,依部位或加工方式不同,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產品,其保存期限也各不相同。除了要注意產品標示的保存天數,也可以藉由了解不同的保存方法,延伸學習食用方式和食譜。

 

 冷藏  去除血水後,最好保存在冰溫保鮮室(0 ∼ 2 °C冷藏)

買回來的肉類要盡早放入冰溫保鮮區(0 ∼ 2 °C)或微凍結區(-3 ∼ -1 °C)等低溫保存室中。基本上連同包裝一起保存就沒問題了,不過要先去除血水,用保鮮膜緊貼包覆後再保存,就能讓雜菌難以繁殖。

 

 冷凍  避免鮮味和營養成分流失

若直接連同包裝的肉盤一起冷凍,會更耗費肉品結凍的時間,解凍時也會變得容易滲出血水(含有鮮味和營養成分的汁液)。切記,一定要將肉從肉盤中取出,用保鮮膜包起來,再放入拉鍊保鮮袋後冷凍。如果冷凍室沒有急速冷凍機能,使用易導熱的鋁製肉盤會更加方便。在鋁製肉盤上盛放食材,再放入冷凍室,就能加快冷凍速度。

擦乾水分的方式
一定要拿掉包裝中的「生鮮吸水紙」後再冷凍。
附著在肉上的水分用廚房紙巾吸乾即可。

冷凍肉塊
配合料理用途切塊後,將肉塊分別用保鮮膜包起來,或是不疊放地置入拉鍊保鮮袋中冷凍。

絞肉
將絞肉放入保鮮袋後整理鋪平,在袋子上方用筷子押出折痕,之後就能方便用手折下需要使用的量。

 

解凍
急速解凍時,肉的鮮味會隨血水一起流失,所以建議在低溫下緩慢地自然解凍。預計要使用冷凍肉品時,可以在半天∼1天前預先移到冷藏室。

---------------------------------------

 

絞肉的保存方式

混合絞肉。

冷凍 2~3週

只須折下要用的份量
將絞肉放入保鮮袋後鋪平,為了之後可以輕鬆取用,可預先用筷子壓出折痕後再冷凍。

*直接煎成漢堡排!
在保鮮袋中放入300公克混合絞肉、1/2茶匙鹽、少許胡椒、1顆蛋、50公克洋蔥丁、少許肉豆蔻,用手混合揉勻。將漢堡肉放入小號保鮮袋中,壓到厚度約1.5公分,完全不留空隙地鋪平,讓肉減少空氣接觸、鎖住鮮味。另外,可以將漢堡肉放在保鮮袋中塑形成漢堡排,手就不會弄髒。無須解凍,可以直接料理。

 

豬絞肉

營養成分(可食用部分每100g
熱量⋯⋯⋯⋯⋯⋯⋯⋯⋯⋯236大卡
蛋白質⋯⋯⋯⋯⋯⋯⋯⋯⋯17.7公克
脂肪⋯⋯⋯⋯⋯⋯⋯⋯⋯⋯17.2公克
礦物質
 鈣⋯⋯⋯⋯⋯⋯⋯⋯⋯⋯6毫克
 鐵⋯⋯⋯⋯⋯⋯⋯⋯⋯⋯1.0毫克
維生素B1 ⋯⋯⋯⋯⋯⋯⋯ 0.69毫克
維生素B2 ⋯⋯⋯⋯⋯⋯⋯ 0.22毫克
維生素C ⋯⋯⋯⋯⋯⋯⋯⋯1毫克

冷凍 2~3週

預先調味保存;可以在冷凍狀態用水餃皮包成煎餃
將300公克豬絞肉放入保鮮袋,再加入1/2茶匙鹽、少許胡椒、1大匙麻油、1大匙伍斯特醬和1/2把碎韭菜,在袋中混合均勻。接著把材料鋪平,從袋子上方用筷子壓出一口大小的折痕後冷凍。在冷凍狀態折下餡料,再用水餃皮包起來,可以做成煎餃,或是肉丸湯也很適合。

簡易煎餃
材料與做法
1. 用市售餃子皮分別包入1塊冷凍餃子餡。
2. 在熱好鍋的平底鍋中加1茶匙麻油,放上(1),再倒入1/2量杯水,待沸騰後用中火加熱7分鐘。
3. 取下鍋蓋轉大火,直到水分蒸發即完成。

 

牛絞肉

冷凍 2~3週

僅用煎煮方式,就能完成一道簡單的料理
在保鮮袋中加入300公克牛絞肉、1茶匙辣椒粉、1大匙伍斯特醬、1大匙番茄醬、1茶匙蒜泥、1/2茶匙鹽和少許胡椒。為了之後方便取用,可預先用筷子壓出折痕。

絞肉咖哩
材料與做法(2人份)
1. 在平底鍋中加1茶匙沙拉油熱鍋,折取放入200公克冷凍綜合絞肉,蓋上鍋蓋,轉小火充分加熱。
2. 取下鍋蓋,用木鏟拌開絞肉,加入1又1/2量杯水,煮3 ∼ 4分鐘後溶入2塊咖哩塊。

 

雞絞肉

營養成分(可食用部分每100g
熱量⋯⋯⋯⋯⋯⋯⋯⋯⋯⋯186大卡
蛋白質⋯⋯⋯⋯⋯⋯⋯⋯⋯17.5公克
脂肪⋯⋯⋯⋯⋯⋯⋯⋯⋯⋯12.0公克
礦物質
 鈣⋯⋯⋯⋯⋯⋯⋯⋯⋯⋯8毫克
 鐵⋯⋯⋯⋯⋯⋯⋯⋯⋯⋯0.8毫克
維生素B1 ⋯⋯⋯⋯⋯⋯⋯ 0.09毫克
維生素B2 ⋯⋯⋯⋯⋯⋯⋯ 0.17毫克
維生素C ⋯⋯⋯⋯⋯⋯⋯⋯1毫克

預先調味冷凍,更容易決定口味
冷凍 2~3週
在保鮮袋中放入200公克雞絞肉、1/3茶匙鹽和1大匙料理酒,用手混合均勻並鋪平,為了以後容易折取,用筷子壓出折痕後冷凍;也可以用鹽麴搓揉醃漬。預先調味,能讓肉在實際烹調時會變得更鮮嫩多汁。

 

做成肉燥冷凍或冷藏味
冷凍 2~3週
冷藏 3~4天

在鍋中加入200公克雞絞肉、1大匙料理酒、1大匙味醂、1大匙醬油,以及1茶匙砂糖和1/4茶匙鹽,開火煮到完全沒有殘留水分為止。移到保存容器,等待冷卻後,再放入冷藏室中保存;或者放入保鮮袋後,鋪平冷凍。

雞絞肉歐姆蛋
材料與做法(1人份)
1. 在調理盆中打2顆蛋並打散,加入30公克冷凍雞肉燥攪拌均勻。
2. 在平底鍋中倒入適量沙拉油熱鍋,緩慢倒入(1),做成歐姆蛋。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食材保鮮事典》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1/12/3(五) - 2021/12/9(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食材保鮮事典:收錄166種居家常見食材,讓食物利用最大化的廚房活用筆記
出版社:春光出版
作   者:沼津理惠
譯   者:黃薇嬪, 涂雪靖, 童唯綺

 >>好書這裡買<< 

擺脫剩食惡夢!
一冊在手,鎖住食材鮮度再也難不倒你!

維持食材「鮮度」的關鍵真的不難
常溫、冷藏、冷凍、乾燥 四大保存方式
教你如何讓食材變得更美味、留住營養、延長保鮮期且不浪費!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