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5秒微波發酵免揉!完全不需要烤箱的〔蜜紅豆平燒麵包〕

采實文化 | 2018-11-01

完全不需要烤箱的「平底鍋」麵包 !如果使用平底鍋來烤,內餡會很 鬆軟綿密 ,外皮卻很 香脆 ,同時擁有兩種口感。這款麵包也是我們家五歲小朋友的最愛,也常作為他平日的點心。

 材料  (分量8 個)

基本款麵包麵團(註1)⋯ 全量
豆沙餡 ⋯ 320g
炒過的黑芝麻 ⋯ 適量

 準備工作 

✓ 將豆沙餡分成每40g 一塊
✓ 融化麵包麵團用的奶油
✓ 準備兩組平底鍋與鍋蓋

 作法 

1. 製作基本款麵包的麵團。(註2) 完成後,把麵團放在撒了手粉(高筋麵粉,適量)的揉麵板上,以擀麵棍延展成10×20cm,切割成8等分。將每一塊的四個角各往中心點內折兩次,然後搓揉成圓形。
2. 把麵團用掌心壓平,延展成直徑6cm 的圓形。在中間各放上40g的豆沙餡包起來,邊緣要捏緊黏合。
3. 將步驟2 完成的麵團用掌心按壓成1.5cm的厚度,收口朝下在中心位置黏上炒過的黑芝麻,以噴霧器噴濕靜置10分鐘。
4. 同時使用兩個直徑27cm的平底鍋,以小火加熱,各放上4個麵團。蓋上鍋蓋,兩面都各烤4分鐘。

 〔有美媽咪point 
平底鍋能讓溫度立即上升,不像烤箱會送出暖風,所以麵團的水分也比較不容易流失,可以打造出鬆軟酥脆的口感!

 

註1.基本款麵包麵團配方
 材料 (分量8個)
  高筋麵粉⋯200g
     ┌ 砂糖⋯15g
  A ┤ 鹽⋯3g
     └ 即溶乾酵母粉⋯5g
  牛奶 (常溫)⋯150g
  有鹽奶油⋯15g

 準備工作 
✓ 融化奶油
✓ 在烤盤上鋪上烘焙紙
※ 奶油的融化方式:在耐熱容器中放入奶油塊, 以微波爐(600W)加熱15∼20秒。

註2. 製作基本款麵包的麵團
 作法 
1. 在耐熱調理盆中放入高筋麵粉,用湯匙在中間挖一個洞,依照材料 A 的順序分別加入材料,最後倒入牛奶。
2. 邊轉動調理盆邊用湯匙將材料大致混合均勻。
3. 加入融化奶油,再次以湯匙攪拌均勻,讓麵團與材料充分融合。
4. 在調理盆中揉合麵糰約 2 分鐘,最後揉合成一塊。從調理盆的側面將麵團按壓推開,接著變換麵團的方向再次按壓推開,規律性地重複上述兩個動作。使用指腹按壓而不是手掌。
5. 在調理盆上方蓬鬆地覆蓋上保鮮膜(留下大約兩處空隙),使用微波爐(600W)加熱 15 秒。
6. 取出調理盆,用手在盆中揉合麵糰 15 秒。此時麵團中心是溫熱狀態的,如同要將熱擴散至整個麵團般揉捏。接著再重複步驟 5~6,最後將麵團揉合成一塊。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15秒微波發酵免揉麵包 >> 購書去
作   者:松本有美
出版社:采實文化

▲ 麵包製程大突破!利用 15秒 微波發酵法,省時又方便!
▲ 免揉好輕鬆!只要將麵團按壓攪勻,10分鐘 搞定!
▲ 現做現吃!甜甜圈、肉桂捲、吐司,都只要 30分鐘 就能完成!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更多玩料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